园林企业预算及其成本管理

时间:2022-09-29 10:17:04

园林企业预算及其成本管理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园林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对于园林企业也不例外,只有加强预算及其成本管理工作,才能够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本文对园林企业可能存在的财务风向进行了简单概括,并探讨了园林企业预算及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以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园林企业;预算;成本管理;策略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园林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发展。园林企业的发展目标就是打造生态园林居住环境,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园林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其中一项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主要涉及预算以及成本管理两方面内容。从目前情况来看,园林企业在预算及成本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加以解决。因此,园林企业必须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从战略规划和内部管理角度全面提高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工作效率。

1园林企业预算及其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1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园林企业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园林企业的预算编制没有与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有效结合,在企业的整体目标制定过程中没有对预算工作进行科学考虑,使得预算工作流于表面形式,此外园林企业的预算主要由财务部门进行管理,缺乏其他部门的有效配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预算脱离实际的情况发生。第二,园林企业没有充分结合工程项目开展预算工作,现阶段,园林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一些企业为了尽快完成工程项目的建设,在施工过程中盲目的对图纸进行修改,导致预算工作与实际情况发生偏差,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第三,园林企业预算工作的组织体系不完整,岗位责任划分不清晰,同时缺乏完善的生产技术指标以及内部核算标准,这主要是由于企业的领导对预算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当预算工作出现问题时,预算人员不能够全面的对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第四,园林企业的预算编制缺乏全面的参考,预算人员大都在主观意识的基础上依据历史数据进行预算编制工作,对预算以及成本控制缺乏有效地分析和理解,同时财务部门没有结合项目情况进行核实,从而降低了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第五,预算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激励制度,园林企业往往重视预算编制,却忽视了对其的有效落实,预算在执行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控工具和相应制度,同时评价机制不健全,使得预算管理人员觉得做好做坏一个样,对预算差异不会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导致使得预算管理效率降低。

1.2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2.1内部管理问题

与一般建筑企业不同,园林企业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更加巨大。从园林企业目前的成本管理现状来看,很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管理预算不完善,导致预算工作缺乏相应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此外,园林企业的项目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领导缺乏全局考虑,对事后核算投入过多关注,而忽视了事前预算和预算过程控制。同时,一些领导对园林企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对财务部门重视不足,使得内部财务管理的建设力度不足,导致内部成本管理工作难以有效实施。

1.2.2成本控制问题

园林企业在对项目进行施工过程中,常常存在诸多的成本控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准备阶段的问题,在施工的准备阶段,园林企业由于财务内部制度不完善,对成本缺乏有效的预测,没有制定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而是通过低价中标的手段进行投标,对后续的施工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二是建设阶段的问题,园林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职能性较差,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对于原始记录以及统计工作的投入力度不足,导致预算编制基础薄弱,同时建设材料价格不稳定,如果不做好应对控制,将会增加施工成本;三是竣工阶段的问题,在工程的后期,由于缺乏有效的跟踪和监督工作,导致工程进度难以按照预定计划完成,工程出现拖延现象,对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2加强园林企业预算及成本管理策略

2.1完善园林企业预算管理

园林企业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作为出发点,在预算编制的工作中,园林企业要逐层分解企业的战略目标,通过对组织结构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掌握,充分发挥战略目标对预算编制的指导作用,使得全面预算工作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相符合。同时,园林企业要提高全体职工的预算管理意识,实现全员参与预算编制,从而增强预算管理的可行性。第二,建立关联性较强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园林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企业领导必须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例如周期性、资金密集性等,对预算管理组织体系进行科学的设计与适当的调整。在苗木的预算管理中,要充分结合其生长规律和实际的施工环境对预算建设费用进行合理规划;将现金流量和目标成本预算管理作为预算管理工作的关键任务,实现资金的有效管理。第三,不断完善预算考核体系,为有效落实预算管理工作,园林企业需要不断完善预算考核体系,多角度、全方位的对预算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估,同时建立以财务、内部业务流程、顾客、员工学习和成长相互关联的多维度考核体系,为预算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2加强园林企业成本控制

一方面,园林企业与一般建筑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处,都是根据合同的规定开展施工建设活动,因此园林企业首先应该在合同上加强成本控制,为后期的成本控制工作奠定基础。园林企业要以工程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定经济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对项目的需求进行充分掌握,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预算提高企业的项目收入,降低项目支出。园林企业还要注意施工中的安全事故,严格遵守施工现场要求,有效预防意外事故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损失。此外,园林企业应该加强财务管理部门的建设力度,同时需要相应的行政管理人员予以积极配合,让其他部门对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提高财务部门的管理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支出,从而有效地控制施工成本。另一方面,与一般建筑企业相比,园林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苗木植株是园林企业的施工对象,由于苗木具有一定的生长规律,因此园林企业的施工项目具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针对自身的特点,园林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成本控制:首先,在项目的施工阶段,园林企业要对植物进行充分了解,选用性价比较高的绿化植物和建筑材料,在保障植株存活率的基础上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环境对植株的存活及生长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园林企业在签订合同之前,要对施工环境进行相应的了解和判断,从而制定出合理的合同报价,在施工的过程中,还要加强监督工作,对施工材料和植株进行定期的检查,了解各种资源的利用情况,从而实现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其次,园林企业还要处理好机械设备管理与绿化管理之间的关系,以施工现场的试剂情况为参考依据,对整体布局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从而尽可能地选择先进的绿化设备,提高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园林企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园林企业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园林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以及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和综合预算以及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关策略予以有效解决,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孙玉荣 单位:新疆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戴松梅.加强园林企业预算及其成本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2:71+70.

[2]但小红.试论园林企业预算及其成本管理[J].企业导报,2015,01:30-31.

[3]黄锦亮.企业预算管理的困境与对策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4]张艳梅.浅析现代企业预算成本管理[J].现代商业,2012,30: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