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观念更新及其成本控制新思路

时间:2022-09-29 10:14:56

成本管理观念更新及其成本控制新思路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各类企业必须加快发展思路,不断控制企业成本,这就涉及到企业的成本管理问题。在现如今市场竞争环境之下,企业要想得到长远发展,必须不断优化成本管理,加强成本控制,特别是生产制造业,更是处于激烈的企业竞争环境中。本文主要从成本管理的相关观念出发,更新企业成本管理观念,寻求最佳企业成本控制思路。

关键词:成本管理;成本控制;观念更新;新思路

杭州美卡乐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制造发光二极管的电子信息产业类的企业。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就如火如荼,如今,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业更是比比皆是。在高新技术企业崛起的新时期,作为产业链当中的生产制造环节,发展前景令人堪忧。现如今,有许多生产制造企业已经面临倒闭危机。要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取得一席之地,必须不改变企业成本管理模式,优化成本控制方法,将以往粗放型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不断向精细化成本管理模式转型。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企业的成本管理观念以及成本控制思路进行创新性的讨论。

一、以往成本管理控制的局限

(一)预算过于形式

通常而言,企业会事先对企业的资金或者物资等资源进行一个系统性的预算规划,通过预算,加深对企业本身情况的了解。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过程当中,能够合理地控制企业的成本,将其纳入可控范围之内,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企业这样做能够最大化减少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的资源浪费问题,从而使各种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促进企业发展。但是在以往的企业成本管理控制模式当中,企业的预算管理这个环节大多流于形式,并没有被有计划、科学地执行,另外,在成本预算的规划过程中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实际中,许多企业的成本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仍然处于一个粗放型成本管理的状态。另外,企业成本预算不能完好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当中各部门并没有进行协调和配合,导致企业成本预算进行不够通畅和顺利。由于以上种种原因,许多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只存在于形式上,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成本高,利润低

我国人口红利的时期逐渐过去,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成本上的压力是巨大的。另外,企业在生产当中,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升,厂房租金等也持续上涨,这给制造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制造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低端环节,企业生产的附加值低,经营模式比较传统、老套,模式改革转型的成本大。另外,许多企业导致生产经营成本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内部的资源浪费问题,企业内部各项资源没有得到高效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加大了企业的成本。这一系列原因最终导致我国许多企业存在生产成本过高,而经营利润较低的情况,企业生存陷入困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极为不利。

二、成本管理观念更新原则

(一)经济方面

企业成本管理的观念更新首当其冲的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一定要遵循效益必须低于成本的基本原则。这就意味着,企业在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在成本管理方面要严加考究,将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所有成本进行综合统计,管理成本与机会成本要进行对比衡量。在成本统计的基础上,要尽量进行各项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将成本节省到最低,又要考虑到企业效益问题,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因地制宜

在经济学当中的“因地制宜”,即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进行企业相关战略的制定。企业的成本管理也是如此,必须以该企业实际情况为基础,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制定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成本管理理念及思路。一般而言,每个企业在成长和发展过程当中成本管理观念存在不同,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的成本管理思路也不尽相同。成本管理观念的更新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定。比如说,一个刚刚成立的新企业,还处于成长期,那么这个阶段企业最应该重视的不是企业的成本,而应该是企业的业绩,此时就应该加大发展力度,等企业发展到稳定时期,再加大成本管理。

(三)全员参与

企业的成本管理要想顺利的推进,必须让管理常态化,那么光有管理阶层的人重视还不足,必须动员企业所有成员参与到企业成本管理当中来。首先就要动员各个部门协调与配合,企业的成本管理不单单只是财务部门的事,而是整个企业所有部门共同的责任。各个部门和全体成员都要树立起责任意识,从上而下动员全体员工的参与及合作,推进企业成本管理顺利进行。

(四)领导推动

以往许多企业成本管理得不到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的不重视。有效的企业成本管理必须得到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重视,要在决策上有力推动企业成本管理,构建合理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加强成本管理观念在整个企业的推广。

三、成本控制新思路

(一)绝对成本控制

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当中,必须改变以往粗放型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成本细分方面不需要做到特别精致,主要还是要确定一个绝对数值,将成本控制在这个数值之内进行管理。也就是说,企业要设立一个总的成本数值,将成本控制在其中,其他各部门的成本可以不用管它。这样有利用企业进行集中的成本控制管理,同时也减少了成本管理的重量分叉,有利于成本控制的集中化管理。

(二)相对成本控制

相对成本控制是与绝对成本控制不同或者想法的一个成本管理方法。相对成本控制需要进行成本管理方面的细分,从企业生产经营到产量、成本以及收入等方面进行细分化考量,进而推动企业成本的全面控制。相对成本控制不仅能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部分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还能将各个阶段的企业利润扩大化,实现企业经济快速发展。

(三)定额法

定额法的应用通常是指企业产品制造之前,对企业生产设定一个标准定额,使企业在生存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都控制在这个定额范围之内,实现有效的企业成本管理。但是在实际当中的企业定额成本管理当中,有可能会出现实际与规划存在一些偏差,那么企业的成本管理者也可以根据定额的标准进行企业成本管理的调节措施。当然,如果这些调节措施无法使偏差回归正常,那么就可以进一步计算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消耗的实际成本,这个实际成本可以根据定额标准和差额获得。

(四)成本控制及时化

所谓成本控制的“及时化”,就是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数据进行一个及时的处理,以制定快速的应对措施,不断完善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及时的成本控制可行性比较强,可以安排专门记载生产成本的工作人员进行企业生产成本记录,并且将成本记录进行及时的上报。上报的时间可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为一天一报。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成本进行跟踪了解,也方便企业管理者进行及时的方法调整,实现高校的企业成本控制。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企业普遍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压力,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企业生产成本高,而经营利润较低,已经威胁到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实况,不断进行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的转型,实现企业成本最优化管理,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利润,保障企业长远发展。

作者:高红鹰 单位:杭州美卡乐光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红琨.成本管理观念的更新与成本控制思路[J].中国农业会计,2011,06:38-39

[2]王玉春.论创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N].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2:90-94

[3]张昕.企业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0:5-6

[4]张艳秋.现代管理模式下企业成本管控途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01:6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