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16 12:42:06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建筑领域的不断发展促使建筑领域中的管理方法、技术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作为建筑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重要保障。因此,对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阐述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加强建筑成本管理的对策进行了一定的研究,旨在为进一步提高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在建筑领域应用的水平而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为建筑领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得建筑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的激烈。因此,要想在建筑领域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的管理。而就我国当前建筑领域经济成本管理方面而言,其水平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并没有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因此,在今后的建筑领域的发展中,加强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视和研究,为建筑领域形成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与方法而提供一些建议。

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无论是对于建筑企业的竞争力、经济效益的提高,还是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我国建筑领域虽然对经济成本管理方面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并且其研究应用在实际的建筑管理中,在经济效益、竞争力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然而,随着建筑领域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当前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已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效果。笔者在此对当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如下总结:

1.1对建筑经济成本的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

当前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多个方面的,而就笔者看来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无论是任何一个方面的发展,如果相关的认识度不能相应的提高,那么很难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久而久之,很容易被淘汰。而这对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也同样适用。由于市场竞争力的提高,许多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仅仅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忽视建筑经济成本的管理。而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忽视必然就会使得建筑企业在成本分析以及控制工作方面有疏忽和纰漏,进而对工程项目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1.2缺乏科学的经济成本管理体系

由于建筑企业对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认识提高不上去,因此对于其经济成本管理体系的建设并不完善。而这种缺乏科学的经济成本管理体系的现状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而言,显然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如果建筑领域不能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进行整理和完善,那么对于将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1.3缺乏科学的管理目标和考核机制

除了以上两个方面的问题外,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与考核机制也是当前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些企业缺乏实际应用经济成本管理的实践经验,因而在实际的建筑发展中不能为企业的发展,甚至建筑项目的发展设置科学的管理目标。而如果管理目标不确定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程实际情况的发展有失误,对建筑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上的损失。此外,考核机制的不健全和不科学导致了企业无法对成本管理进行有效的评价,不利于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进行。

二、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对策

由上述可知,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以及管理目标和考核机制的缺乏是当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然而,我们在明确这些问题的同时,更应该针对这些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从而为进一步促进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在建筑领域的的发挥效用而提出一些参考意见。

2.1做好成本核算以及监督管理工作

要想提高建筑经济成本的管理水平,首先建筑企业就应该做好成本核算以及监督管理工作。在经济成本管理中成本核算是该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建筑企业要想真正发挥经济成本管理的效用,就应该做好成本核算工作。企业要充分提高成本核算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以及责任意识,进而将成本核算工作做好。同时,企业还应当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实际的实行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对经济成本管理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不足及时的指出,并针对问题和不足及时的给出解决方案。

2.2科学的选择施工队伍

经济成本管理效用的发挥不仅仅在于建筑项目的设计,而是贯穿于整个建筑发展的始终。所以,经济成本管理作用的有效发挥离不开一支素质水平较高的施工队伍。首先,建筑企业要对施工队伍的选择目标进行优化,在选择施工队伍时,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同时也可以提高招标管理的体制。其次,在招标的过程中,对于施工队伍的选择要严格把关。

2.3加强管理人员素质培养

此外,提高企业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水平其根本还在于加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要求管理人员学习先进的经济成本管理方法,从而运用于实际的建筑项目建设中。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素质水平的培训。只有道德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管理人员才能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做好、做强。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经济成本经济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建筑企业的竞争力、对于社会的发展等多个方面都是息息相关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现存问题的解决是保证建筑企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在今后的建筑领域的发展中,需要不断的加强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的研究,并且从实际建筑的多个方面,从经济成本管理的多个角度,研究解决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方法和措施,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力以及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吕志宏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白洋.浅析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几个重点问题[J].科技与企业,2013(34)

[2]张志淼.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要点分析[J].广东科技,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