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与市场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05-27 08:47:41

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与市场竞争力研究

摘要: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供求关系处于。企业能否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决定着建筑企业的成败。有效的成本控制将会提高企业在激烈市场中的竞争力。责任成本管理是是一种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乃至施工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研究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立足当下分析了现行的重要成本管理手段以及管理的问题,并探究了责任成本管理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施工企业;成功管理;市场竞争力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国内对建筑产品的需求量激增,但是,随着多年的生产国内的建筑市场建筑产品存量堆积比较多,而市场对建设产品的需求量比较小,这导致了建筑企业的在市场中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激励的竞争市场上想要立足并能够取得发展,对施工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需要企业在资产结构、资金运转和经营管理方面做出一系列适应精细化发展趋势的改变。建筑行业较长的产业链和施工的长周期性决定了建筑企业需要动用的资金较大。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增加资金的有效利用,使企业得到更多的利润空间。项目成本管理是企业成本控制的核心,能够使企业在市场中生存下来并取得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成本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为降低施工成本,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提倡精细化管理。施工企业在建设项目时,要求施工企业采用符合现代的先进管理模式。但是我国企业管理观念还处在传统的管理阶段,企业成本管理还处于粗放型管理的阶,缺少精细化管理。所以,施工企业应该重视责任成本管理。

1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概述

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是现代成本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主要施工项目责任成本是指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责任者承担归集的成本[1]。简单来说就是谁负责、谁承担。将施工的潜在责任分配单负责人身上。责任成本是可控成本。并且责任和成本有机结合在一起,二者相互影响。在责任和成本的关系中,责任是主,成本是次。科学的划分责任,明确责任的范围是进行责任成本管理的关键。

2责任成本管理手段

2.1创新责任成本管理手段

现有的责任成本管理方式受到计划经济观念的束缚较深,需要进行创新,在创新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成本的控制。控制成本并在确保生产顺利进行的情况新最大化以降低成本价格能有效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责任成本管理的控制目标是通过市场价格减去利润得出成本。一些应用责任成本管理的施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较好的效益[2]。确保责任成本能够有效实施的手段有成本否决制、承包式责任成本控制法等。承包责任承包控制法是指施工企业获得施工权时必须首先启动一定的的风险金作抵压,总公司每季度动态考核施工企业的运行状况,这样能有效降低上游公司的风险。

2.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中央八项规定对企业消费做出了规范标准。企业在成本控制中要从费用控制入手。项目部等部门需要费用时要根据工程规模、工程进展、人员支出等做详细调查,并在真实的调查基础做出开支计划。在差旅费、车辆使用费用等费用上要严格控制。一切消费的标准完全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严格制止徇私枉法、开小灶现象。在公司推行节约活动,广泛开展“光盘”、节约能源、断电等活动,宣传节约意义,形成全员节约的氛围,同时指定相应的奖励制度。

2.3围绕规模效益,努力降低成本

当企业生产规模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再继续增长生产规模,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就会降低。因此,公司应该实现大规模批量生产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围绕规模效益降低成本不仅能提升公司的大批量规模化发展,而且能形成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3提高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水平策略

3.1从企业现代成本管理模式入手

我国管理思想还受到计划经济思想的影响。计划经济强调以国家为主体而忽视了企业作为个体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因此,施工企业应该更新成本管理观念确立现代成本管理新观念。计划经济年代里,国家实行统销统购政策,国家对企业直接管理,企业的一切行动准则都围绕着国家的计划在运转。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浪潮袭来,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开始建立,政企分离,企业作为独立法人,自负盈亏。企业围绕市场的价值规律的自主经营。若还按照以往的成本管理政策,企业不能因势利导,自主的根据市场的转变进行实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是为实现企业的目标服务,实现成本管理企业自主化。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单一。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不能停留在过去单一的管理模式中要求企业开展现代化成本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成本管理不应该拘泥于物质成本的管理,更新管理理念,非物质产品成本在企业成本管理中也应该具有同样的重要性。企业的成本不在局限于财务成本,管理同样是企业的成本。在市场经济时代,企业自负盈亏,国家不在承担企业的财政支持,企业的未来依托自身的经营状况,成本管理必须能够促进企业的经营,实现企业获取更大的效益的目标。

3.2开展多元化管理

我国经济制度由计划经济向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转变,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可参考的对象。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拓展成本管理理念,不断开拓现代化成本管理新领域。网络化、信息化的发展,生产要素也在发生的变化。企业成本的对象变得越来越广泛,因此成本管理应该越来越多元化,应该越来越广泛。企业成本管理对象由物质管理向着非物质产品成本管理在拓展。信息作为资源和生产要素,市场信息调查、企业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可作为成本管理的对象。此外,产品生产成本管理应该具有更大的视角,从整个产业链视角下扩大成本管理的范围。

3.3实行严格的规范化成本管理

企业之间缺乏交流、各自为政的成本管理模式阻碍了行业间的经济交往和管理理念的交流。传统模式中,各行业之间管理术语和会计方法各自为政,不够统一,使行业管理交流困难重重。因此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成本管理的规范化。政府立法部门根据国际会计规则建立自己成本会计规则,使我国的成本管理方法不在仅仅使用与国内,而且可有走去国门,进行国际间的交流。

3.4建立社会型成本监管模式

由于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时间较短,我国民进国退的民营企业改革还不够深入,致使我国企业的财政由国家政府部门进行规范和监督。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成本管理除了政府监督外还需要社会公证机构的监督。建立社会性的监管模式可以使企业投资者委托社会具有信服力的机构进行帮助监督和规范[3],可以使企业的成本管理面向公众面向企业的投资者,最终实现企业管理的透明化。

4责任成本管理的发展

4.1重视顾客

通过责任成本管理,施工企业提供质量高、价格低的建筑产品。孤客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产品。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现在对顾客利益最大化的方向进行。只有真正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企业才能够生存并取得发展、获得有利的竞争优势,才能够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为顾客创造价值包括顾客获得商品所获得的无形资产中的成本所体现的价值和顾客感受得到的无偿支出所形成的价值[4]。无形资产也是顾客所能获得的价值。所以,企业在责任成本管理方面不仅仅“节流”,还应该“开源”。因此企业进行的责任成本管理可以将重点放在企业的开源上,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上。所付出的成本小于获得的价值就可以提高企业整体价值,增强长期竞争优势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因此,企业责任成本管理是一种以顾客为中心的管理,坚持责任成本管理会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预期效益。

4.2责任成本管理顺应时代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因此,企业应该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不断进行创新成本管理方法使企业可以获取竞争优势、实现公司战略目标[5]。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就要求正确科学地看待传统成本管理方法。对待传统管理方法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传统成本管理方法的优点和不断完善传统成本管理方法,对管理方法进行深入的创新和改革,使其更加的现代化和国际化[6]。同时顺应时代,加快信息技术对责任成本管理的渗透,科学地运用信息技术改革成本管理方法。信息技术可以使企业成本管理向着透明化、数字化的便捷方向发展。

5结束语

项目成本管理作为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手段。供大于求的市场供需关系下,施工企业需要重视责任成本管理,使公司获得有利的竞争优势。但是,由于我国企业管理观念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等传统管理思维的束缚,企业成本管理缺少精细化管理,致使企业在责任成本管理方面有着诸多问题。笔者通过分析施工企业在改革和完善成本管理上,应该采取从企业现代成本管理模式入手;不断开拓现代化成本管理的新领域;实行严格的规范化成本管理;建立社会型成本监管模式等措施。笔者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士能够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同时笔者希望就文中的问题,各位专业人士能够不吝赐教。

作者:项云华 单位:浙江华汇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洪强.某铁路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5.

[2]黄峰.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4.

[3]李岩红.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与市场竞争力[J].经济师,2013,11:270+272.

[4]刘会来.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4.

[5]林海.企业责任成本管理报告体系设计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6]董增强.论责任成本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运用[D].河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