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7 08:45:13

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就工程建设项目而言,成本管控的是否科学到位,将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实际利润高低。在我国现阶段的形式来看,工程成本的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很多有待改善的问题,鉴于此,引出本文。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

1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伴随的问题

1.1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者的管理意识浅薄、整体素质较低

现在,我国的大型建设项目的市场状况是垄断竞争的状态。所以,提升工程成本的管理效率,仍然不能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这使得很多建设单位,不重视项目的成本科学管理的问题。项目成本的管理者,是成本管理的直接操作人,这些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是否浅薄、专业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总的成本。现阶段,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者,往往是由经验丰富的工程人员、或是土建专业的人员兼职,虽然以他们的经验和专业,能很好的设计项目的施工、确保项目的整体质量,但是,在控制项目的成本上,他们缺乏相对应的专业的技能和应有的行业素质,很多经理往往认为,项目成本管理的目的就是把一部分工程的成本降到最低,根本不重视项目成本的预算和项目完工以后的核算问题,这样,最终整个工程的成本还是居高不下。

1.2成本管理的相关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项目成本管理体系还存在着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政府虽然出台了很多关于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条例,但是到了具体的建设企业,他们并没有完善成本管理相关的机制,没有把成本管理的责任、权利细化到各个部门、岗位中去。当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盲目开工、勘察不合理等问题,需要追问责任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相互推卸责任等“踢球”现象;第二,成本管理相关的监管机制也不完善,在施工过程中,每个部门对工程的认知存在很大的不同之处,他们不能尽到自己的责任、不能高效的配合工作,最后,根本没法高效地监管成本管理的实际情况。

1.3成本管理的方法不科学

成本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把工程的总的成本降到最低,成本管理工作的指导理念就是这一目的,把这一总的目的,层层细分,落实到工程每一个具体的步骤中去,责任划分要清晰明确,每个步骤都有具体的责任承担人,每个细小步骤的高效完成,才能让整个项目的根本目标得以实现。但是,有的承建单位,在整个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中,根本没有自己的根本目的,更别说将责任细分了,最后每个小的步骤不能高效的完成成本管理工作,整个项目的成本管理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1.4成本管理的具体落实力度不够

一是,部分项目没能够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操作,在建设场地没有定好之前就开始开展招标工作,这样设计出来的图纸肯定存在偏差,市场调查工作也没有做充分,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二是,项目的辅助性支出比例过大,有的竟然高达项目总成本预算的百分之十五,达到国家规定的两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成本额外增加的情况常常发生;三是,建设项目的相关程序审批、变更的过程过于程序化,例如:需要变更的内容和变更申请人的签字笔迹不一,或者变更的时间在工程结束之后。

2健全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有效办法

2.1提升成本管理者的整体素质

项目承建单位,可以通过参观学习、换岗锻炼、继续深造、报培训班等方式,提升成本管理者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同时,健全成本管理者的相关培养机制。以人为中心,完善具有人性化的、科学合理地奖惩激励办法,把项目相关管理者的责任、权利有机结合,让成本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变被动为主动,让项目的每一位管理者形成一个大的管理集体,把项目管理当成自己的事情。尽量减少项目管理者的流动频率,让项目中的每一个人把自己的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充分利用最优配置的人才结构,综合考虑建设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成本管理人员的自身状况,有方向性地进行人才的培育,最大限度地提升成本管理者的专业水准、团队合作意识以及整体素质。

2.2完善成本管理的体系

将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化,是完善项目成本管理的第一步,建设单位的各个职能部门要有机结合、团结一致,一起来做好项目成本管理的工作,细化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具体职责及任务,每个员工都要谋其职、尽其责,在保证工程质量和交期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总成本。

2.3健全成本管理的监管、考核体系

健全成本管理的监管、考核体系,最大限度地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设置科学的奖惩方法,在开展成本管理的工作时,要本着节约为上的原则,严格监管项目的成本是否合乎预算,工程的总成本是否超出预算计划的范围。每一项工程完工以后,建设单位要请相关单位进行验收、成本核算、并且确定考核的结果是否合理,在完善这一监管、考核机制的时候,不要忽略项目质量的重要性。

2.4重视成本管理的方法的优化

第一,建设项目的管理部门,要健全成本控制的信息体系,综合考虑项目的建设时间和市场的具体行情,把工程的总造价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通过优化后的成本管理方法,科学控制总成本,实时调整成本监管的路线,将工程的总成本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提升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第二,从最初设计、采购等环节,从三个着眼点,将成本目标细分。一是时间上,把年度成本管理的目标细化到每个月、周、日,并且具体管理过程中要有专人负责;二是纵向细分,把项目成本管理的目标细分到每一个具体的管理层;三是横向细分,成本管理目标细化到各个管理层后,及时督促每层的职能部门合理落实,同时责任划分要明晰。

2.5完善动态的成本管理体系

第一,前期决策阶段,企业在前期要做好市场调研、工程预算等工作,综合考虑项目在技术、设备、经费是否及时到位等情况,同时考虑到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各种影响工程总成本的因素。第二,中期设计阶段,项目设计图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总成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使用招标、限制额度等方式来降低成本,从海量设计方案中,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把项目的成本降到最低。第三,后期施工阶段,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建设单位采取有效监管措施尽量减少因为质量问题造成成本升高;二是提升工程所用材料的性价比,以较低的设备、材料投入换取最高的项目回报;三是成本管理人员到现场中去,动态控制成本,如有变更等情况,要考察好,统计好。综上所述,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的管理十分重要,但在管理过程中难免伴随诸多问题,应该从管理者素质方面、成本管理体系、监督体系、管理方法、建设项目的各个阶段入手控制和管理好建设项目的成本。

作者:吴艳丽 单位: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娉.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思考[J].工程与建设,2015,24(3):422-424.

[2]车春鹂,杜春艳.工程造价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