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成本管理改进思考

时间:2022-04-19 11:10:09

企业生产成本管理改进思考

[摘要]生产成本是制造型企业最主要的成本组成部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的生产成本控制不仅仅以成本的控制与降低为目的,更加需要符合新常态下企业战略转型等新发展需求。文章研究结合实践工作,探讨新常态下制造型企业的生产成本管理的局限性,探寻改进建议。

[关键词]制造型企业;新常态;生产成本;成本管理

1制造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生产成本主营由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原材料、燃料、劳动力雇佣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组成。而在近年发展中,受到原材料、物流与劳动力成本的增长影响,制造型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而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企业只有不断强化生产成本控制才能够更好的实现盈利目标。但是,在近年来制造型企业生产成本控制过程中,成本控制效果并不理想,这就需要关注企业生产成本控制方案,了解其存在的具体问题。很多企业采用作业标准化、更新设备等手段进行生产成本控制,这对于改善效率和降低成本有利。生产作业由设计—采购—生产—检验四个环节组成,其中生产成本的控制核心在于生产环节,该项成本控制通过对生产中单位产品所需人力和物力的消耗指标设定,影响采购及检验程序,形成对作业链的整体成本控制。在制造型企业发展的不同生命周期,企业需要围绕不同的生存发展特点对战略进行调整,以确保成本管理的战略符合实际需求,可以真正达成企业竞争力提高的目标。在最新阶段,制造型企业必须面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一些新的问题,结合行业发展环境及企业自身的需求对战略成本进行改进。

2新常态下制造企业生产成本管理的目标与要点分解

经济新常态下,国内主要制造行业发展变动非常显著,以机械制造为例,我国市场经济逐步进入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发展的转换新常态,在这个前提下,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逐步呈现低增长、低收益、低价格和高压力的特征。在这个背景下,国内的机械制造生产产量仍然增长,但是行业的主要投资仍然集中在大规模生产与固定资产方面,对于科技、环保等的创新投入不足。新常态下,机械制造企业都必须重新调整生产经营活动,注重抓技术、业态和商业模式的转变,逐步实现对产能的调整、对成本控制的同时降低排放等的基本要求。新常态下制造型企业需要重新分析价值链、动因等:第一,在2015年12月之前,国内制造行业的总体亏损持续出现,并且截至3月25日,包括制造型企业在内的制造企业订单不足而库存激增的问题突出,一季度亏损已经确定。在这个背景下,必须明确成本管理已经不单单局限于生产过程,必须更多的协调解决订单少、存货多、亏损大的相关问题。第二,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需求的疲软和产能过剩矛盾在制造市场仍然存在,并且由于铁矿石价格下降等因素也会影响市场竞争。2015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制造行业的工业需求将必然下降,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开发等市场进展缓慢甚至停滞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会更加突出。减量发展将会成为制造行业的新常态。

3新常态下制造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改进的具体建议

3.1引入战略成本管理理念改进企业生产成本管理的思想基础

战略成本管理也就是从企业战略层面,对成本进行分解,进而配合企业战略选择成本控制方案,形成一系列成本管理体系。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更需要配合企业战略转型等管理需求,只有战略成本管理理念能符合新常态下企业竞争环境与企业发展需求。战略成本管理意味着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手段的全面性和战略性,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制造型企业彻底改头换面,摒弃僵化老式的管理模式,沿着制造型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线索,在成本的事前管理方面加强预测、决策的规范性建设,提高事前管理的效率和功能;按照科学精准的标准来制订管理计划以及基础战略成本管理流程,清晰地阐释每一环节的核心,并同时加强现代化管理手段,依托信息化和高科技提升制造型企业管理效率,从而有效地提升整体竞争力;注重每一细节,制定配合与制造型企业战略的成本管理内容,同时实行制造型企业成本的控制和竞争力的提升等目的,真正符合标准的完善战略成本管理。在战略成本管理中,企业应该恰当地运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包括:在供应链管理机制中强调供应链的信息化管理与技术运用,基于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客户全过程的价值链分析,强调集中管理与过程协调。既要综合分析上下游相关各方的利益,又要用全面眼光审视企业的经营状况。建立全面的战略观。从制造型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角度上,设计战略成本管理的基础体系,逐步开展以客户为核心,精细化管理、精益生产的供应链系统,系统内部注重以客户需求分析为指导,开展与生产成本管理相关的上游采购与下游营销的系统分析,控制采购规模并拓宽销售渠道,这就能够比较好地提升成本运转效率,并提升企业战略竞争力。在生产成本管理全过程中,企业必须强调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借助目标集聚方案,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塑造经典进而提升竞争力。具体的运行中,注重协调内外部市场环境,强化竞争力的分析与互动,通过价值链整体的配置改进来提升企业发展与竞争力。

3.2合理协调定制生产与规模生产关系

生产成本管理在新常态下,更强调经济效益与企业竞争力的协调。企业不应该单纯地进行规模生产,而是应该抓紧市场机会,准确挖掘市场机遇,开展定制生产和销售,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不必要的生产损失。在定制生产中,应该注意减少资源浪费和研发成本过高的问题,将定制生产与企业规模相协调。这就需要借助一定的定量分析工具,如生产模型等,来恰当地分析每一个阶段定制生产与规模生产的恰当数量。

3.3借助大数据提升生产成本管理效率

大数据系统可以很好地整合与企业生产成本管理相关的上下游信息资料,并借助数据信息挖掘等技术手段,全面辅助企业生产成本分析、管理计划制订与执行、监督与改进等,这对于生产成本在新常态下的管理优化至关重要。一方面,企业需要建设并不断完善覆盖库存管理整个供应链的数据体系,将生产、采购、销售、库存等都纳入大数据系统中,才能将其生产成本管理全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对应解决,实现企业生产成本管理在大数据下的技术运用和管理优化的目的。在大数据基础上,企业还必须做好销售预测的基础工作,不断强化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并且结合市场因素,对产品的未来市场预期进行正确和全面预测。另一方面,企业能够结合大数据的市场需求信息挖掘和预测,结合最新动态做出判断,实现适销对路的设计、符合需求量的规模供应,避免生产过量或者不适应市场需求,这就可以极大地提升生产成本管理的准确性。而在市场销售中,随着全面销售信息更新与检测,可以及时掌握新品的销售情况,对市场需求大的可以开展新生产计划,需求低的则需要控制生产和供货并配合促销策略,提升产品销售。销售完成后,则借助大数据的整理,总结经验,进一步挖掘目标市场消费特点,指导后续供应链管理,为后续生产成本管理的改进奠定基础。

4结论

企业需要注重重新整理和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价值链等,在新政策引导下更加努力的以绿色、低碳的战略导向为努力方向,构建更符合市场要求的战略成本管理方案。

作者:徐艳辉 单位:上海智星会计师事务

参考文献:

[1]冯圆.经济新常态下的成本管理创新研究[J].新会计,2015(11).

[2]刘海生.战略成本管理研究[J].会计之友,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