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及完善

时间:2022-04-12 03:51:50

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及完善

摘要:矿山企业一般地处偏远的地区,技术落后、受传统经营观念的影响,其成本管理有自己的特点。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矿山企业对成本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本文通过分析目前我国的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提出了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完善对策,希望为矿山企业成本管理提供理论帮助。

关键词: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现状;措施

矿山企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选矿、采矿,但由于我国大多数矿山企业仍然采用粗放密集型生产方式,所以生产过程比较复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矿山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矿山企业的领导者对企业成本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粗放型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企业发展的要求。因此,矿山企业必须针对现在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管理措施,以便更好的协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一、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意识不强

长期以来,由于矿山企业采取粗放密集型的经营方式,多数企业领导层将关注点集中在矿山的开采、选用、销售的环节,容易忽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同时,受传统经营模式的影响,企业领导人极少意识到成本管理的必要性,故而没有将企业经营效益与成本管理结合起来,忽略了企业成本资源节约。甚至还有矿山企业的领导人认为节约支出就是成本管理,没有正确认识成本管理的作用。

(二)管理模式落后

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贯穿企业的整个工作流程,从预算管理到采购、生产、销售,每个工作环节都需要成本管理进行科学的管理,但是许多矿山企业的成本管理模式仍然很落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预算阶段,企业的预算管理部门管理水平不足,常现预算超标,或在生产过程中频繁的更换开采设计方案,导致成本投入不断加大;二是采购阶段,矿山企业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导致采购部门在采购物资成本方面所占的比重较大,最终导致物资的质量不达标或积压库存的问题;三是在生产阶段,没有将有效的资金用在合理之处,物资的浪费情况较严重,对矿山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一定损失。

(三)技术创新不足

我国大多数矿山企业缺少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矿山企业不仅在生产施工方面投入的技术资源不足,而且在财务成本管理也出现技术落后的现象。矿山企业投入资金比较多,因此,企业需要综合分析各个程序的的成本控制,单一依靠管理工作者手工操作的成本管理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必须督促从业人员对计算机专业软件的学习,以进一步协助企业进行成本控制。

(四)人员素质较低

目前,我国很多矿山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选拔没有足够的重视。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完成企业的成本控制,还要跟进工作环节的核算。因此,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经验、任职资格、工作责任心等方面缺乏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控制。

二、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完善对策

(一)提高成本管理意识

完善成本管理体系首先必须转变粗放型经营方式的成本观念,重视成本管理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影响,通过全面的生产管理模式促进企业深化改革。目前,矿山企业有很多因素影响成本管理工作,包括技术、市场、资源、安全等,部分企业为了实现控制企业成本的目标,过度地节约支出反而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从而造成成本投入增加。所以,矿山企业应激励成本管理人员应主动学习成本管理知识,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其成本的管理意识,进而提高矿山企业成本管理的效率。

(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科技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最重要的方法,矿山企业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先进技术的管理,重视科技的力量,进而降低生产成本。首先,矿山企业应该重视在生产实施过程中应用技术力量,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逐步开拓科学合理的管理布局。其次,矿山企业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的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力度,通过引入计算机网络和财务管理软件,为企业的成本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财务人员需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学历基础、实践经验、工作责任性和诚信、敬业精神,同时能够熟练的运用计算机软件协助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熟悉矿山企业工作流程。而财务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成本管理工作能力,还要不定期的接受财务管理知识的培训,以便于更好的为企业成本控制做出努力。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关系着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矿山企业要想推进成本管理的改革进程,必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协助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对策。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经济效益的实现。只有加强成本管理工作,才能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但是国内矿山企业成本管理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上文针对矿山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提高成本管理意识、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的对策,以期能不断的提高矿山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为企业谋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季永华 单位:四平昊融银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晁雅静.矿山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冶金财,2013(04)

[2]杨晓燕.矿山企业各阶段成本控制的关键与面临风险的有效管理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01)

[3]孙慧强,王雷.浅析我国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天津经济,2011(09)

[4]罗建华.矿山企业成本管理创新的探索与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