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成本管理主要策略的思考

时间:2022-04-12 02:58:19

石油公司成本管理主要策略的思考

摘要:战略成本管理是在市场经济日渐激烈的过程中的一种必然的选择,是石油公司战略管理的重要策略。本文在分析战略成本管理含义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的石油公司的战略成本管理方法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国内外石油公司;战略成本管理

一、战略成本管理的内涵

顾名思义,战略成本管理起源于战略管理和成本管理两大理论,是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和现实产物。将公司的成本管理置于战略管理的高度是战略成本管理的内在要求,企业企业为了实现现阶段的公司战略就必须大规模地进行公司和竞争对手的信息收集,并以战略为指导来不断寻找公司运营成本降低的方法,并循环反复、源源不断进行下去。首先,战略成本管理建立在公司战略的基础上,是为公司战略服务的一种管理方式。战略成本管理应该具备和战略管理一样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它主要是在战略管理的过程中加入了成本分析和成本管理的方法和内涵,并使之贯彻管理全过程,令其在战略管理管理之中发挥高度的作用。其次,相对成本的降低是战略成本管理的主要目标,追求竞争优势是其管理的核心追求。战略成本管理并不是以追求成本最小化为目标,而是以创造竞争优势为目的,公司进行战略成本管理需要在二者之间进行权衡和衡量。最后,战略成本管理建立在对传统成本管理的一种综合吸收和摒弃的基础上。市场经济发展愈加深化、竞争愈加管计划,而成本管理还依然仅仅停留在生产过程管理,设备采购、产品设计、产品营销管理层面,战略成本管理要求企业在传统成本管理的基础上还要消除对增加企业价值无益的成本消耗,注重内部组织管理的价值,获取足够的竞争优势。

二、国内外石油公司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策略

(一)采取兼并和联合的发展战略,形成规模经济

在国际范围内实施大规模的兼并和联合,可以便于各个公司之间进行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资源的强强联合,从而产生双方的协同和互补,这也是一些大规模的降低成本首选的方式和途径。比如美国的埃克森公司曾经在上世纪末以高达8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孚石油公司,而收购之后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市场价值飙升到2380一按美元,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二者的合并主要是为了增强各自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因为在上世纪末石油价格受到全球原油过程的影响达到了历史新低,并且在短期内难以看到回升的希望。这些石油大鳄纷纷通过资产重组和兼并合并来找到新的出路。所以埃克森收购美孚是为了实现多元化经营、提升自身的组织规模,降低地区经济波动带来的冲击。大的石油公司之间的兼并和合并可以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的成本降低,使得生产经营规模得到扩大,竞争力得到提升。

(二)采取资产置换和调整战略,降低经营成本

国际石油公司可以采取资产置换和优化升级,强化自身核心业务,规避和减少非核心业务,从而降低经营成本,这样做可以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资产质量的提高和盈利水平的提升。举例来说,壳牌集团曾经通过资产置换对上游的战略成本进行了调整,实现了对重点区域的连片开发,降低了操作成本,实现了规模经济。它是通过将自身的油田和另外一个公司的油气资产来实现经营成本的降低的。

(三)采取机构精简、减人增效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石油公司要贴近市场,就必须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的反应,能够随时进行机构的调整和改革,精简机构可以达到这一目标,有效降低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减少管理层次和幅度。阿莫科公司曾经在九十年代初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力裁员和费用削减,取消了中层管理层这一管理层级,让公司成为一级法人,使得高级管理者和客户、市场的关系更加贴近,还建立了公共服务部门将原有的辅助科室集中整合到一起,这使得阿莫科公司可以在一年内节省12亿美元的管理费用和办公费用。减人增效是国内外的是由管理在削减战略成本的时候都首选的一种途径和方式,减人是对原有的机构和业务进行重新调整的过程,使得冗余的部门和人员能够及时得以清除,减人本身是一种管理的手段;增效是指在减人的过程中实现的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增效是战略成本管理要达到的目标。

(四)采取加强资金管理、优化投资结构的方式降低财务费用

国内外大型的石油公司虽然在规模上庞大,但是对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依然不能忽视,选择投资项目和投资方向的时候要极其慎重,保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从根本上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近年来,我国的石油公司也在资金管理上加强管理力度,中石化集团成立了中石化财务公司以实现资金的集约化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其中注册资金达到了25亿美元,资产规模近一千亿美元,财务公司主要为集团提供投资活动和融资活动。当前很多石油公司的资金来源于短期借款,利用上比较困难、偿还期限短的特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中长期战略和技术改造是难以通过短期融资获得满足的,成立属于自己的财务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获得中长期资金,为集团的资金来源提供完善的服务。

总而言之,国内外使用公司可以通过兼并、联合、减人增效、资产置换、加强资金管理和购置大型装置等方式来实现战略化的成本管理。

作者:邹憬 单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

参考文献:

[1]刘玉芹.国内外石油公司实施战略成本管理主要策略的思考[J].企业经济,2010

[2]万寿义.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研究[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陈柯.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