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探析

时间:2022-02-27 09:40:44

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激烈的竞争环境给我国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在企业成本管理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现今,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方法已经完全无法适应市场经济下企业发展的需求,对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种问题无法有效解决,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在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不断创新,从成本管理的角度来寻求企业发展的突破口,通过企业优良的内部成本管理机制来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笔者结合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对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的企业成本管理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从企业经营环境的角度入手,对当前企业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几点针对性的意见,以供参考。

关键词: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企业成本管理指的是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从企业整体的角度入手,对企业内部生产和经营成本进行控制,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手段,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费用来进行科学有效地调控,以此来达到节约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的目的。按照企业成本和业务之间的关系来对企业成本进行分类,具体可以分为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和混合成本三类,从定义的角度不难看出,通过成本管理的方式来对企业进行成本缩减主要指的是混合成本,我国很多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在实际发展中,还需要不断地融合国内外先进经验。笔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当前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问题和对策进行有效论述,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一、当前我国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现状

(一)当前国内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

当前,世界金融环境普遍不景气,美国经济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最近十几年里都无法消除,企业想要生存就必须在经营过程中对企业内部成本进行有效节流,企业成本管理成为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二)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变化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广泛吸收了世界先进经验,在企业内部成本管理方面做出了巨大改变,企业管理者对成本管理的理念不仅仅局限在生产成本管理上,而是将企业信息、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等因素都纳入到企业成本管理的范畴,这种新概念的建立和新意识的提升进一步促进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完善。在成本控制方面,会计的工作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传统的模式下,新型会计工作需要将核算等多方面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原则进行工作,使得企业成本管理质量大大提升。

(三)企业成本管理的法制化进程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国内经济环境发展迅速,我国市场经济中政企分离的局面已经形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基本已经做到了自主盈亏、自我发展和自主经营,成为新形势下我国经济体制中的经营主体。国家大力鼓励国有企业发展,建立了相应制度,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提供了合理的政策,并为其创造经济发展的软环境,通过法规给企业经营把握航标,提供经营管理依据,这些在企业内部管理和财务等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能够按照国家提供的相关法律依据,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二、当前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管理理念方面仍旧相对落后

企业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发展后,在成本管理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国相关部门对企业成本管理做过相当多的研究,对企业成本管理理念的形成、发展和使用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这些理论方面的努力,都取得了丰厚的效果。但是与国外先进企业比起来,我国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相关研究落后很多,外国在成本管理研究方面早在上个世界就出现了分步计算法和分批计算法,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之后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相对科学高效的成本管理机制,而且仍旧处于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成本管理办法却依旧沿用计划经济时的管理模式,无论是在理念还是具体应用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二)在成本管理范围方面过于狭窄

在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一些企业领导者只是看到了企业成本管理中的一部分,而忽略了企业管理总体层面上的内容,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还要对产品的生产周期等方面的成本进行管理维护,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如果企业管理者对成本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会在相当的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在经营层面上,企业管理者往往忽视了对产品在设计和研发阶段的成本控制,造成研发设计过程中大量的资产浪费,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较为沉重的负担。从生产层面上来看,企业管理者往往过度关注内部的产业链,而对供应和销售等方面的成本管理不够严格,从而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这些方面,都是造成企业成本管理范围过于狭窄的原因。

(三)在成本管理信息方面存在失真现象

在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一些相关信息不健全、不完善都会间接影响企业成本管理,管理信息失真是经济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会影响到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会计核算环节工作不到位,导致企业在成本核算过程中信息失真,会计在工作中所提供的成本信息跟实际信息存在偏差,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决策。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在核算办法上还是采用传统模式核算,无法对企业经营中的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统计,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损失。

三、改进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的有效办法

(一)深入推进新型成本管理理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必须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经验,闭门造车必然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但是在吸收借鉴外国经验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够做到结合企业实际,盲目的照搬照抄,也必然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企业在采用企业成本管理办法的时候,要充分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国劳动力较多这个特点,一般而言,我国企业无法采用太过高端的技术来替代大量的人工操作,所以在选择管理机制的时候务必要结合实际。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大形势下,企业领导者要充分建立系统成本管理理念,站在全局的高度,从系统建设的角度来逐步推进成本管理,建立大成本管理体制。为了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停留在采购和生产的环节,要将管理的范围逐步拓宽到产品技术研发、产品售后和服务成本等方面,通过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来实现企业的经济价值。在实际经营中,还要充分把握市场的发展走向,将成本管理逐步拓展到非物质领域,比如企业的产权、外部经营环境等方面的成本等。在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对成本管理认识范围的狭窄,是制约企业成本管理体系发展的重要瓶颈,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站在相当的高度,对企业成本管理进行科学的分析,管理者要向内部员工进行成本管理理念宣传,充分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认识,让员工认识到成本管理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企业高层领导者还需要充分结合市场动向和国家政策,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部署,通过实践的方式来不断摸索和完善,才能够切实建立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成本管理体系。

(二)进一步改进企业成本核算办法

在我国企业市场竞争中,会计部门成本核算方法的落后,将直接导致企业内部成本核算信息的失真,在企业内部引入新的核算办法对企业发展来讲至关重要。在企业内部管理中,企业成本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应该是同步进行的,成本管理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与企业经营管理同等重要,企业经营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给企业创造利润,而企业成本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给企业节约成本,通过节约的方式减少企业资源的浪费,同样是在给企业创造盈利。企业成本管理贯穿在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中,科学的成本管理必须要在企业生产和经营的环节中对成本进行准确把握,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控制。此外,在企业实现盈利的过程中,还必须要对各项收入活动进行过科学有效的控制,通过成本收益等方面指标的比较,将收入进行调节,使其与企业成本控制有机融合在一起,使企业成本管理处于一个有机循环的过程中,从科学规划、合理预测、计划决策等环节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将每一个环节工作彻底完善,以此来保证企业健康科学运营。

(三)进一步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手段和办法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企业管理者就必须不断加强对企业各个环节的管理和掌握,为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客户服务等环节提供充足的资金,企业内部的作业成本计算方法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出现的,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计算法要将企业各个环节所需要消耗的资源确定下来,将各个步骤的费用通过资源辅助来归集到管理办法当中,作为一种较为科学的基础算法,企业作业成本算法与其他成本算法的本质区别在于,它能够结合企业在实际经营中消耗的成本来对成本进行科学计算,为最后的成本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在企业价值链分析方式、产品的生命周期等诸多方面,企业也可以考虑对这种方法借鉴使用。通过这种方法,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内部信息失真的问题,一些企业会对业绩进行粉饰,采用一些相应的成本虚减的方式来弄虚作假,作业成本管理能够通过科学的手段对这一现象进行遏制,对企业内部一些混乱的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规划和遏制,进一步为企业节省更多的资源。

四、结束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在企业实现盈利的过程中,利润不仅仅取决于企业的收入多少,还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生产和管理成本的大小,在企业运营过程中,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将对企业的经济利润造成直接的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外部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加强企业成本管理,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措施来完善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在企业内部牢牢树立起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引入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办法,不断对企业成本管理机制进行完善,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邵明晶.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探讨[J].当代经济,2011(18).

[2]倪宁.在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的研究[J].时代金融,2015(03).

[3]刘燕.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探讨[J].山西农经,2015(08).

[4]宋海霞.新形势下企业成本管理探析[J].会计师,2014(150).

作者:张永芹 单位:辽宁省本溪新事业公司温泉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