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下医院成本管理问题探究

时间:2022-02-27 09:38:40

新医改下医院成本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2014年5月国务院为加快实行公立医院改革,推动社会办医提出了31项医改工作任务,新制度着重强调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特点,强化收支管理以及成本管控,本文意在探究目前医院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新医改实施前后对医院成本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新医改;成本管理

一、现行医院成本管理的不足

旧的医院会计制度在规范医院的财务流程、保证医院的会计数据质量方面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随着公共财政体制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国务院提出的推动社会办医的31项医改工作任务的陆续实施,使得医院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医院的成本管理也收到了很大的影响。具体表现在:

(一)医院补偿机制不健全。现阶段我国通过财政补助、医疗服务收费和药费加成三方面来补偿公立医院在公共服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损耗。以某医院2013年收入为例,13年总收入为10.1亿,其中业务收入9.5亿,而申请下拨的财政补助只有0.5亿。所以在财政投入不能弥补医疗服务收支赤字,医疗服务定价又低于成本,医院药品成本又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公立医院医疗收支呈现总体亏损,药品费用收入占医院总收入一半多的现象普遍,这也违背了新医改所提出的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的要求。

(二)医院成本核算方法不科学。众所周知,医院对于卫生材料的需求量大,而卫生材料又具有品种多,不断更新换代,针对性强,价值偏高等特点。所以,这些材料虽然是医院流动资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事实上并没有得到正确的管理。医院在日常管理中相对更会重视医院日常业务收入,而忽略对流动资产的管理控制。这也就使得卫生材料浪费现象的现象愈来愈严重。以一个县级医院为例,调研发现该医院从实行新医改后,随着报销比例的增高,门诊患者大概从之前的200人次每天到现在的500人次每天,如果每个人都限额使用卫生材料,不浪费的话,节约的成本就会是一笔可观的利润。

二、新医改影响下医院成本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规范医院成本核算方法。新制度对医院材料成本核算进行完善。一方面,要加强卫生材料内部控制制度,对于每日各科室的物料损耗要根据每日的病患数进行相应配比,制定当日的限用额度,同时坚持每月盘存制,防止卫生材料的过多占用,使统计信息滞后。另一方面,各医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引入卫生材料管理系统,设置材料采购,出库,领用,盘存等相关项目,以及时了解反馈各科室的材料耗用情况,同时为了切实提高各科室节约情况,减少卫生材料浪费的发生,医院应设置合理的使用限额,实施物料使用量与绩效挂钩等鼓励政策。

(二)健全成本管理体系,加强可比性。医院成本是医院财务决定性的组成部分,医院本身要能够更清晰地反映医院的成本,以及老百姓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症候所在,这样国家才能根据社会需要并结合医院自身实际情况,逐步健全成本核算的科学体制,进行科学得财政划拨。具体要求医院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而物资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真实得汇总核算出各单位的收支,并及时报送财务部门,财务部门则要按照相关规定限定各成本与支出范围,建立统一标准进行核算,以此来控制成本信息的可比性。

(三)提高对医院成本管理的关注度。新医院会计制度规定增加关于医院成本项目的报表。这就促使医院管理者对于医院的成本管理问题制定相应的规范化政策,使问题具体化,实施规范化。医院管理者首先要将各科室的业务绩效与成本挂钩,从而使全体医护人员在意识里重视成本管理。成本核算工作量大且数据烦琐,所以医院管理者有必要建立相应的医院成本核算系统,从而及时的跟踪医院的各成本走势。对于成本消耗较大,弹性较大的科室,医院要适当增加重点。对这些科室要进行实时控制,具体可以通过建立原始数据的搜集和记录工作,将财务部门的成本核算表与各科室自己的核算算表进行月底对账,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对于医院的年度预算应先报送经医院决策机构,经审议后再上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对医院预算的合理性,真实性等进行具体审核并做出相关批示。从而合理控制医院成本。

三、新医改实施后对医院成本管理的影响

(一)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对于公益性医院来说,除了一般的医疗诊治外,还具有承担国家自然灾害抢救的责任(比如海啸等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救助三无病人的职责,对于新医改31项规定的施行,填补了现行医院会计科目中非营利性科目的空白。因此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在新医改的影响下,设立非营利性的相关会计科目,如公共卫生急救基金等,用来区别常规业务中的经营收支、财政拨款收支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更好地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的特征。

(二)切实推进医药改革,杜绝以药补医。新医改明确提出逐渐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医药分家政策。这对医院成本管理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具体表现有以下几点:一是在按照政策取消药品加成,逐步实行药品零差价后,废除现行的医院会计核算的“药品进销差价”科目;二是医院运行机制方面将会产生很大的改善,使以药补医的现象彻底消失。随着新医改的逐步实施,以及医院内外环境的变化,公立医院要在保证其公益性的同时,保证其收益。就必须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引入现代企业管理观念,逐步由福利事业型向服务企业型转变。

【参考文献】

[1]张帆,康卉.加强成本管理增强医院在市场经济下的竞争力[J].辽宁经济,2009(12)

[2]张楠.浅析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不足及加强措施[J].管理学家,2012(02)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