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成本管理模式思考

时间:2022-02-27 09:36:54

物流企业成本管理模式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取得较大的发展,促使电商企业不断发展,从而使得我国的物流企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逐渐成为“第三利润源”。但是物流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存在高成本、低效率的情况,这也成为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障碍。为了能够解决该问题,文中就对物流企业在其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物流责任中心的视角下对物流企业成本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的控制和指标考核,从而实现物流企业有效地成本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物流责任中心;物流成本;成本预算;成本控制

我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对其成本管理研究也相对比较落后,有很大一部分是借鉴国外的物流企业成本管理经验,虽然其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但是因为和我国的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在实际的成本管理中并不能发挥其作用。近年来,我国的物流业飞速发展,如果不能及时对其成本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与完善,对促进企业的发展会造成较大的阻碍。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物流企业的发展,就要加强其成本管理,不断完善成本管理模式,有效的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所谓的责任中心,就是指在企业中承担责任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一定的权利,并且具有相对独立经营业务、进行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责任部门。

1当前物流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物流成本的分类存在不合理现象

物流企业的经营活动一般是有运输、流通、配送、装卸、搬运等多个环节。当前市场中比较通行的物流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就是根据物流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展开的,并对其进行分类,例如,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运输成本、配送物品中产生的成本等,但是在核算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互相交叉的关系,就使得企业的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较为混乱的现象,管理责任不够明确,不利于企业展开成本的责任管理。

1.2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缺乏系统化管理

物流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对其各个工作环节进行管理,只能反映出物流企业成本管理的片面现象,不能准确反映出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本质,各项经营活动之间缺乏必要的系统性,这样对控制和降低企业成本是很不利的。也有部分企业虽然能够控制成本,但是其物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也随之降低了,使得客户的不满度增加,逐渐导致客户流失,从而导致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下滑[2]。同时,有相当大一部分物流企业的应用软件,只停留在会计电算化软件和部分的库存管理,只能实现基本功能不能从信息分析的角度对企业的成本构成、成本控制等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考核。此外,在物流企业中还没有建立其专业的部门与工作人员对企业的日常成本进行控制,尚未形成物流企业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体系。且大多数的物流企业中缺乏具有专业的成本管理知识的工作人员。

2物流责任中心视角的物流企业成本管理模式探索

2.1重新划分物流成本并进行成本预算

在对物流企业的成本进行划分时,需要将物流企业资源的实际消耗状况以及隐形消耗等情况,可以将物流消耗划分为人力资源消耗、物质资源消耗、服务质量消耗三个组成部分。因此,其成本也就包括人力资源成本、物质成本和客户服务成本。在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成本预算的时候,需要对仓储人员、装卸人员以及运输司机的工资等进行编制。物质成本预算编制要将,物流企业的成本中心下直接损耗的流动物质资源成本、间接成本中心下直接职能部门所消耗的流动物质资源成本以及企业在生产与经营中固定物质成本所产生的损耗都包括在内,并能对其产生的成本预算进行合理的编制[3]。客户服务成本是因为物流企业本身的行业特点而产生的特殊成本。主要就是指企业为了能够提高员工服务水平而产生的成本,一般包括三个部分。①防险性支出,是物流企业专为了避免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出现失误的支出;②检查性支出,是物流企业对质量管理人员工资、对外包服务商的审核成本等进行检查与监督时产生的成本;③赔偿性支出,就是指物流企业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导致客户提出赔偿要求,这也需要物流企业支付补偿资金。

2.2加强物流企业的日常成本控制

物流企业可以在其内部建立起,合理的组织结构与人员分配结构,从而对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分配。并能定期组织员工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素养;使员工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促进物流企业内部员工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企业还要对用人策略进行调整,针对于员工的个性与特点不同,安排不同的工作,在有效控制和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能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物流企业还可以应用先进的技术,对运输方式进行调整,对物品进行科学的装载,从而优化运输成本。在对物流企业的成本进行预算编制新的时候,可以应用科学的规划与计算技术对其运输计划进行优化与调整,将运输成本控制在最低范围;还要保证在物流运输车辆上配备运输维修应急工具,要求运输工作人员能够掌握简单的运输维修技术,物流企业要做好运输工具的维修、保管和管理工作从而控制成本[4]。物流企业要在市场中进行科学调研,对未来的物流行业的发展进行科学的预测,对其仓库布局进行优化,减少库存站点的设置。通过选择自有仓库或者采用租用仓库的方式,来不断加强仓库内部控制。在对库存物品进行管理的时候,可以采取逐级分类法,从而提高库存的保管效率,并尽可能的控制和减少库存管理的日常开支。物流企业要能够根据实际的物流情况,对配送中心进行合理的设置,从优化配送路线,到引进自动化的设备与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配送工作的质量与效率;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构建起实时追踪的配送信息系统,从而保障配送信息的通畅性,从而降低配送成本[5]。

2.3完善物流企业的成本考核指标

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指标,要对员工的工资、奖金以及福利预算、员工教育以及培训的完成情况等都要进行考核,保证员工的利益和实现其个人价值。要对物质资源指标进行完善,要对物流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产生的材料和工具的损耗率、库存货品的损耗率、货品的周转率以及工作的各类设备的维修与检测率等都进行明确的规定,并要求员工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遵守该指标。明确客户服务指标。因为物流企业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接触,因此,客户的满意程度对物流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还要明确财务类指标。要对物流企业的整体预算评价、各部门预算评价以及行政费用预算评价的指标,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从而实现企业成本的有效控制与管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中,存在着物流成本的分类不合理现象和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缺乏系统化管理两个主要的问题,对物流企业开展成本管理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就要求物流企业能够根据存在的问题,通过重新划分物流成本并进行成本预算、加强物流企业的日常成本控制、完善物流企业的成本考核指标等具体措施,来构建科学的成本管理模式,从而促进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能够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董泓.我国企业物流成本管理缺陷分析[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1,12.

[2]黄沙.企业物流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1,(02).

[3]姚阳艳,张仲鹏,曾宪渊.基于价值链的企业物流成本管理及优化[J].起重运输机械,2010,(2).

[4]付执慧.关于物流管理会计与物流企业降低成本的基本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2,(02).

[5]谢楠,严建渊.浅析中小企业物流成本管理现状与对策[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2,(01).

作者:任恒远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