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策略探析

时间:2022-02-24 02:39:32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策略探析

摘要:为了配合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提高医院会计工作的质量,《新医院会计制度》应运而生。文章阐述了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的内涵和意义,以及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的新要求,分析了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强化医院成本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新医院会计制度,医院管理,成本管理

成本的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管理内容,加强成本管理对于医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医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缓和医患关系,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国家加大了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度。《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出台,对医院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成本管理中做出了一些调整和改进。因此,为了适应医疗体制改革以及新医院会计制度,医院必须认识到当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依据新医院会计制度的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

1医院成本管理内涵及意义

医院成本管理是指医院通过运用相关理论知识,采用科学管理手段,管理和控制医院各种资源的成本支出,包括成本的预算、核算、控制、分析以及考核。医院通过加强成本管理可以直接实现经济效益,间接体现社会效益[1]。简单来说,就是医院在经营和管理的过程中,采取一些科学的手段控制经营和管理过程的成本,通过降低医院的成本,以实现经济效益[2]。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对于医院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强化医院的成本管理可以使医院更好地适应医疗体制的改革,提高医院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当前医疗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类型的私立医院、专科医院相继出现,与此同时,各大医院也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问题,患者就医过程中除了考察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外,也会考虑医疗费用的支出。医疗体制改革中明确的指出了医院要要加强成本的管理,应该定期对医院的资产进行管理,对医院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和核查,尤其强调医院要制定科学的医疗服务考核体系。(2)强化医院的成本管理是医院内部运营机制改革的内在需求。医院的成本管理要求医院在考察实际需求的情况下对医院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支出进行可续的管理。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的成本管理也可以推动医院医疗服务各项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成本管理中的成本核算也可以发挥医院对各项工作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当前医疗行业的竞争中相当一部分表现为医院管理体制的竞争,医院加强成本的管理可有效地减少医院各项成本支出,降低经营成本,从而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3)强化医院的成本管理,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医疗体制改革的首要目的就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疗体制改革明确要求,公立医院应该发挥其服务社会的公益作用,以实现社会效益。医院在经营过程中,要将患者利益置于首位,为病患提供更好地医疗服务。在医院的成本管理中,成本是医院定价的基础,医院通过合理的成本管理可以为相关部门的医疗扶持政策提供依据。因此,医院在经营管理中应该始终坚持节约理念,最大化地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树立医院公益性社会医疗服务的形象。

2新医院会计制度视域下的医院成本管理要求

2.1适用范围要求

新医院会计制度适用的范围主要有:门诊部、中医医院等进行独立合算的公立医院,其中不包含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由于各个医疗机构在资金来源以及职能安排上等各方面的条件不同,新医院会计制度并不适合一些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新会计制度对适用范围做出了明确要求,各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开展成本管理工作。

2.2收支科目要求

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中为了促进医院零差价的发展,将关于“药品进销差价”的会计科目取消,对于“药品收入”以及“药品支出”这些科目也不再单独列出,把“药品收入”和“医疗收入”两个项目合并起来统称为“医疗收入”。同时新医院会计制度也明确列出了医院的成本支出的范围,包括:医疗支出、财政项目补助支出、科教项目支出、管理费用支出以及其他费用支出。尤其是新增加的科教项目支出不再以单独的专用项目经费支出或者不定款项目费用支出进行会计核算。此外,还增加了“累计折旧”和“应付福利费”这两个会计科目。由此可见,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的各会计科目进行可合并和增加,从而能够全面反映医院的各项成本支出,可有效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3]。

2.3成本管理要求

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的成本管理应更趋全面。医院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应该对医院所有项目的成本支出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同时,把医疗过程中花费的所有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总费用加入到成本核算中,以实现对所有成本对象的核算,并且每个成本核算对象都需要承担其相应的责任。新财务会计制度还要求医院的财务报表必须要全面真实地反映出医院经营过程中的所有成本。

3新医院会计制度视域下医院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3.1预算项目缺乏科学性

成本预算是成本管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各大医院在经营过程中都会进行费用的预算,一般医院会在上一年末或下一年初制定对下一年度医院的各项成本支出做出预算。科学合理的预算能够实现医院成本管理的目的,但目前大部分医院成本预算的科学性尚有欠缺。由于预算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差距,再加上医院在进行成本预算时没有对医疗市场进行全面考察,导致医院各项工作不能有序地开展,而最终造成成本支出与预算相距甚远。

3.2信息化水平不足

当前,各大医院为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实现经济效益,将医院的投入重点放在更新医疗技术以及设备上,对医院管理设备的投入过少,尤其是财务部门,造成医院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比较低。有些医院没有建立内部成本管理信息系统,仍然采用传统的信息管理方式,不能适应现代化的医疗行业的发展。

3.3成本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我国有部分医院还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尤其是医院财务内部的审计部门并未效的发挥审计作用。由于我国公立医院经营的大部分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国家财政的补贴,导致一些医院根本不重视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也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有些医院甚至还未设立单独的稽核部,把财务内部审计机构和稽核部合为同一个部门,直接导致医院财务内部审计和稽核作用的失效。不完善的制度,阻碍了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3]。随着医疗市场的发展和医疗改革的深入,医院现有的制度已无法保证成本管理的有效性,造成医院成本管理的不合理、不规范,没有达到降低医院成本的目的。

4新医院会计制度视域下医院成本管理策略

4.1强化成本管理意识

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要想强化成本管理,首先要强化医院的成本意识。目前,许多医院的管理层都是从基层医疗服务或医疗教育岗位中提拔起来的,其临床医学水平和技能以及专业的医学知识水平大多比较高,但在管理上缺乏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因此,大多数医院都比较重视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对医院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医疗成本的管理[4]。医院的财务管理大多不够规范,有些医院虽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但是落实不到位。基于此,医院成本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应该强化内部管理人员的意识,有计划地组织员工学习《新医院会计制度》,在医院内部宣传和教育勤俭节约的理念,让医院内部所有员工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管理层。强化医院成本管理意识并不仅仅针对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医院的成本支出涉及到医院的各部门各环节当中。只要提高医院全体员工对成本管理的认识水平,发挥每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的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水平,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此外,医院在强化成本管理意识时,一定要加强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保证各部门员工主动配合和支持财务部门的工作,严格按照医院的成本管理制度开展工作[5]。综上所述,医院各部门通过学习新的医院会计制度,建立并完善医院成本管理制度,将医院的成本管理目标以及任务贯彻和落实到各部门,通过各部门的有效配合来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

4.2健全成本核算制度

为了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医院应该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2]。医院在完善相关的成本核算制度时应该在坚持国家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的原则下,结合医院自身的实际情况,以保证医院成本核算制度的合法性和科学性,能够在医院内部顺利实施,并引导财务部门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医院成本核算制度,能够促进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实现对医院成本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医院的各项工作和业务也可以在完善成本核算制度中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促进医院在经营和管理中对各项成本进行全面管理。结合医院成本预算,可有效实现降低医院经营成本的目的,最终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5]。总之,医院在完善成本核算制度时一定要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既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又能推动医院稳健发展的成本核算制度,使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以及科学化,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有效性,为医院更好地发挥医疗服务作用提供支撑。

4.3加强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已经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为了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效率,减小成本管理的差错,医院应该加强成本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医院应该重视财务部门的工作,加大对财务部门工作的支持[5]。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管理为目标,使得医院的成本管理工作更加的繁琐和复杂[1]。医院应该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设备,实现医院成本的信息化管理。因此,医院应给财务部门配备足量的计算机及相关设备,满足工作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医院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医院内部独立的成本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对各项成本支出进行分类,医院财务人员就可以对成本支出进行整体管控,实现医院成本的系统化管理。此外,医院还应对医院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和集成,比如医院现有的会计计算系统、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医院收支系统等,利用信息技术的共享优势实现医院内部信息系统的合理连接,减少信息孤岛,为医院的成本管理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数据,并为管理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以提高医院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4.4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医院要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水平,还应逐步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医院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直接关系到医院财务工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医院应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医院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医院财务管理专题讲座,聘请专业人才为医院的财务人员讲授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和方法,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医院还应采用各种方式加强财务人员信息技术的应用技能培训,以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4]。其次,医院应该加强文化思想的宣传工作,提高医院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促进财务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和价值观,让每个财务人员都能坚守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按照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的操作。综上,通过加强培训和教育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得财务人员不断地去提升自己,运用科学、先进的方式和方法去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5结语

综上,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的成本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法。医院要提高医院成本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必须要强化成本管理思想,发现和认识当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医院成本核算和管理制度;提高医院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医院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6],从而有效管理和控制医院的各项成本支出,以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柳红玉.医院经济管理中成本效益分析法的运用[J].财经界,2014,32(27):52.

[2]余彩娟.对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下),2014,9(3):153.

[3]管卫红.强化成本核算提高医院经济效益[J].经营管理者,2013,29(14):90.

[4]袁彩华.论医改新形势下的医院财务管理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0,26(1X):59.

[5]李寅.基于TCO理论的医院供应链成本管理[D].天津:天津大学,2011.

[6]鲁红玲.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之我见[J].经营管理者,2013,29(2):

作者:胡安娜 邵巍 单位:九江学院学报编辑部 九江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