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营业部成本管理改善对策

时间:2022-10-29 03:06:42

证券公司营业部成本管理改善对策

一、目前证券营业部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科学有效地成本管理体系,注重事中控制及事后分析忽视事前预测。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往往只注重从一些资金消费方面进行避免,方法单一,未形成一套科学有效地成本控制体系。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注重事中控制及事后分析,忽视了事前预测。

2.成本管理市场意识不强,缺乏与市场环境之间的必要联系。证券营业部的管理者通常比较重视单一成本支出的控制,忽视了从整体效益角度看待成本的管理,忽视了成本管理与市场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导致成本管理没有渗透到市场环境的细节之中。

3.员工成本费用控制意识薄弱,成本控制难以落实到位。证券营业部的成本费用管理多是管理人员决定,员工缺乏成本控制意识,不会主动寻找降低成本的方式和方法。成本管理制度未完全遵循统一领导,没有明确前的责任制,从而成本管理实施无法保证科学有效。

二、证券公司营业部成本管理的完善措施

1.建立并完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体系,必须牢固树立成本控制效益观念,证券公司的成本控制活动应该以成本效益作为公司活动的支配思想,不能忽视任何一道环节的成本控制。证券公司成本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紧密相关,如一些采购人员为谋取私利,大量采购价高质次的产品,则会大大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故公司有效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证券公司成本管理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司自身的成本管理模式不断的改进完善,更规范化、科学化,以此来促进公司策略的合理化,保证成本管理的全面化和深入化。同时将项目评估严格审核,重视项目的事前预测与分析,不能单纯对项目结束后的成本核算进行管理。项目开始以前对其进行客户合理的评估和预算,便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有效控制,项目结束后也便于项目核算。

2.树立成本控制的效益思想,按照市场需求来进行成本核算及管理。证券营业部成本控制并非单一的对营业部各项成本进行强制控制,而是需要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以利润最大化为出发点,统筹优化营业部成本结构,缩减营业部固定成本,增强营销费用的效益性。营销费用属于变动成本,即开展业务活动支付的相关支出,成本支出与收入取得或业务活动关联程度高。营销费用可依据其收入或开发业务量进行核定,即创造收入或开发业务量多可以支出的营销费用就多,从而鼓励营销方式的创新及科学控制营销费用。如证券公司营业部在提高营销人员服务水平上增加开支,实施过程中注重节省,对营业部营销服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包括客户服务标准、方法等等,以提高营销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并充分利用公司投资服务产品,增加客户稳定性,这样既减少了新开发客户的营销费用,又保证了营业部收入的稳定持续增长。

3.增强员工成本控制意识和考核,制定措施,鼓励员工加强成本控制。制定恰当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员工成本控制的积极性,要想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人才是关键,要想真正降低山,需要告诉全体员工共同协作、努力,对公司全体人员进行成本控制意识的宣传和培训。以此来对所有员工的成本意识进行教育,调动全体员工成本控制的积极性。下班后关闭空调,电脑打印机等,创造竞争优势,充分利用信息化办公,能发电子文档,不打印纸质文档。

4.减少固定性投入,确定合理的人工成本结构。固定成本即维持营业部日常运营的必需支出,短期内一般不随业务量变动,成本支出与收入取得或业务活动无关或相关程度极低。如经营场所租赁费用,办公费用,通讯费用等,营业部应尽可能减少固定费用投入,如更充分利用经营场所,避免浪费。人工成本作为固定成本中一项占比比较大的支出,营业部应合理安排人员结构和规模,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人力成本效益,在保证岗位制衡等合规管理要求下,后台员工数量应避免重复,应大力引进有资产和能力的营销人员,并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业务流程,各个部门和岗位加强配合,以促进营业部收入的增长。

三、结论

证券营业部应遵循与时俱进并实施成本管理的原则,树立起正确的成本管理观念,将自身的成本管理模式不断改进完善,促使其变得更为规范化,科学化,并保证成本管理的全面化及深入化,以此来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作者:闫博英 单位: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南二环证券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