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1 03:22:20

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一、海外大型工程项目主要风险

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设计风险、施工条件风险以及工程变更风险等项目自身风险,直接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一些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在设计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国际通行设计规范以及项目当地的施工标准,为项目带来一定风险。同时,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通常会面临着一些困难,如一些国内常见建筑设备和材料在项目当地无法购买到,需要从国内进行采购和运输到海外,使得工程出现拖延;又如在聘请外籍施工作业人员时,由于存在语言沟通障碍,会使一些工作达不到工程设计要求,出现返工现象,使得海外大型工程项目面临施工风险。此外,一些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常会出现一些设计变更或施工变更,使得海外大型工程项目面临着工程变更风险。

二、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一)注重控制设备材料费

通常情况下,设备材料费占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全部工程费用的60%左右,对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和项目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影响,对此,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注重控制设备材料费用。很多海外大型工程项目会在合同中强制规定国外设备材料选型标准,且通常情况下其技术标准要求高于国内要求,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设备材料采购成本,对此,在进行材料和设备采购时,应当注重要优化设备采购选型,同时为设备配备足够的备品配件,同时处理好现场施工对设备材料的需求关系,避免由于设备材料的备料及交货不及时、不准确而影响项目工期,并引发施工窝工、工程延期造成的业主的索赔成本。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注重材料和设备的运输,避免由于采购供应不及时造成的人员设备的闲置等现象,同时加强材料和声波的储存管理,有效降低设备和材料的储存成本。

(二)加强施工费用控制

海外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存在着动态性和不确定性,项目当地的施工环境、物价水平、资源动态以及货币稳定性等因素直接影响着施工工程成本。对此,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不断加强施工费用控制。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结合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施工条件,在确保满足合同强制性技术条件的基础上,注重当地资源及当地施工生产条件的充分利用,不断对设计进行优化,推荐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当科学编制技术先进、工艺合理以及组织精干的施工方案,均衡地安排各分项工程的进度,从经济性方面科学合理选择项目施工的机械。同时,对设备租赁费、进退场费进行综合考虑,严格控制设备进退场时间,科学管理和调度周转材料,避免施工材料出现积压、闲置以及浪费,注重对施工现场的布置,以便现场施工的顺利开展。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应当注重施工力量的科学布置和投入。在项目前期注重对分包商的全面调查,选择技术及管理水平相对较高、信誉较好的施工队伍,同时注重劳务协作队伍的合理使用,必须坚持先签合同后施工的原则,在施工前签订和履行合法的经济合同,并按合同价的一定比例收取履约保证金。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当有效协调和组织现场施工,确保设计、设备、材料、运输、土建以及安装之间的协调配合,有效控制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此外,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还应当注重工程数量的严格控制。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实际工程量通常与合同签订的工程量清单间存在一定差异,对此,应当根据施工图,明确工程总量,深入现场,及时把握工程具体的进度情况,并建立工程量控制台账,应当严格控制工程数量。

(三)落实项目管理费用控制

海外大型工程项目的工作环境相对复杂,应当构建高效、科学化的组织管理机构,提升海外大型工程项目管理费用控制效率。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项目成本的发生贯穿于整个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周期,对此,应当在海外工程实施的各个时期进行成本控制与管理。在准备海外大型工程项目阶段,应当制定最佳施工方案,尽量降低设计变更,同时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标准开展各项施工,注重各类现有的施工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利用,在确保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同时,有效降低施工成本支出。

三、海外大型项目风险控制措施

(一)注重规避地域环境风险

在进行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分析控制时,应当注重规避地域风险。风险回避是一种风险控制的主动手段,能够有效避免风险损失的扩大,然而在规避风险的过程中也会使得潜在获利机会流失。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在规避地域环境风险前,应当对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所处的地域环境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客观评估,利用科学的风险识别方法和模型对风险进行量化,明确风险的严重性,加强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地域环境风险控制意识,有效规避地域环境风险。

(二)加强业务风险控制

业务风险也是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大风险,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加强业务风险的控制。一方面,应当注重招投标风险的控制。通常情况下,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业主会提供项目分项工程的工程项目清单,承包商应当在投标前准确理解招标文件和清单,根据清单填报各分项目的单价,认真细致地开展价格填报工作,避免出现错报、漏报情况发生。同时,承包商也应对当地物价上涨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在报价中预留适当的余地,降低国内国外材料、人工上涨的因素对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本的影响。承包商也应当与业主签订免责合同,以便应对自然灾害下或是政治混乱因素使得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免除承包商的责任。此外,还应当注重索赔合同的签订。海外大型工程项目通常会受到项目当地的时局动荡的影响,一旦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在施工期间由于当地时局动荡而发生伤害性事件,如恐怖组织活动遭到的伤害性事故,承包商有权利向业主提出索赔要求。

(三)落实项目自身风险控制

海外大型工程项目自身通常存在着设计风险、施工条件风险以及工程变更风险等项目自身风险,直接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此,应当落实海外大型工程项目自身风险控制。一方面,应当落实海外大型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在选择海外大型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时,应当注重多设计方案的仔细推敲和论证,最大限度降低或化解海外大型工程项目设计风险。另一方面,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前,应当注重对施工现场的施工环境的调查,全面考察施工当地的风土人文、居民生活习俗、劳动力价格、通讯水电措施、地质条件以及材料供应等问题,必要时可以聘请地质勘探部门开展相关地质勘探工作,以便获得施工现场详细的地质信息。此外,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还应当注重工程变更问题的妥善处理。在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通常存在着工程变更,对于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任何工程变更都应当及时与业主取得联系,双方共同协商,以便达成具有法律效用的协议文件,避免由于工程变更而影响海外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海外大型工程项目各项施工的顺利开展。

作者:范勇 单位: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资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