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筑企业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11:34:53

我国建筑企业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1成本竞争意识存在的问题

1.1建筑产品价格滞后改革

多年来,我国建筑工程行业执行的是国家定价的计划价格制度和低价微利的价格政策,即定额取费制度,使建筑产品的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这种制度用固定的定额和取费比例去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既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情况,也难以真实显示企业的效率水平和实际消耗,使价值规律难以发挥作用,造成了建筑产品价格严重扭曲的局面。这种情况的出现难以激励企业降低消耗、提高效率,挫伤了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2建筑市场不规范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在工程招标、投标的过程中,行政干预、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的现象较为严重,暗箱操作、虚假招标和幕后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屡见不鲜;②工程立项审批监管不严,对业主行为缺乏制约,出现了压价压级、垫资施工、索要回扣和拖欠工程款等不良行为;③在审批企业资质时,行业主管部门把关不严,市场竞争主体良莠不齐;④缺乏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工程施工队伍发展失控,产生了恶性竞争。

1.3宏观成本管理体制不完善,缺乏监督

这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①在财务会计制度中,并不要求企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作为内部报表的成本报表,这就使得国家对建筑企业的成本管理行为调控失去基本信息来源。②成本管理制度、法规不健全,监督职能弱化,对企业的管理行为失去了约束力。③在国家制订的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和企业经济效益考核中,能够反映成本水平和成本构成的指标数量明显较少。在国家相关部门对企业项目检查、评比和排名等活动中,比较侧重于利税指标,而缺乏相关的成本指标,所以从客观上讲,这使得国有施工企业忽视了成本指标和成本管理。

1.4成本管理压力的主要来源

过去,企业成本是由国家直接管理的,而当它所承受的外部压力消失后,企业管理方面相关的观念转变较慢,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变化。这就说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内部是成本管理压力的主要来源。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成本管理,成本竞争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对这些缺乏足够的认识。受“成本无法再降低”思维模式的束缚,企业已经习惯了按传统观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忽略了企业的成本管理具有追求极限这个基本特征。在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后,企业只负责产生利润和上交财政的任务,却不问成本,为了完成承包任务,千方百计地抓利润,不遗余力地承揽建筑项目,盲目扩大生产规模,没有对成本管理予以足够的重视。

2成本管理方法存在的问题

2.1成本管理脱节

从成本管理的方法来看,事前、事中和事后成本的管理是相互脱节的。很多建筑企业的成本管理只注重事后的成本核算和简单的成本分析,而缺乏科学的事前成本预测和成本决策,缺乏严格的带路成本控制,缺乏严谨的事后成本考核。

2.2控制方法单一

项目成本管理的控制方法相对单一,没有对目标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目标成本管理作为管理活动中最基础的方法和技术,它要求在对目标进行管理时,设定切实可行的管理目标,并将其落实到各个部门、班组,甚至是个人。管理目标的责任明确,不仅是要有工作方面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有成本方面的责任。但是,在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方法简单的问题,既没有编制科学的工程成本预算,也没有制订相应的成本管理目标。人工费、材料费等工程成本则按实际情况索额列支,随意性较大,没有科学的考核和评价企业项目工程成本,更有甚者不按工程项目岗位的实际需要安排人员,造成人员浪费,加大了工程成本的人工开支。

2.3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此外,由于公司成本管理人员素质相对较低,比如ABC分析法、经济数学模型、价值工程等这些现代的管理方法在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推广和运用不普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成本管理的效果。从成本管理的手段看,建筑企业仍以手工操作为主,缺少相对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这主要表现为在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中电算化程度较低,并且电子商务、网络技术等运用尚且处在初级阶段,计算机技术在成本管理中的潜力巨大,尚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和有效的利用。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①建筑企业在成本管理人员操作能力的培训和计算机技术运用方面的投入和重视度不够;②适用于工程成本管理方面的软件开发相对滞后,已开发的工程管理软件尚不够成熟,实用性相对较差。

3成本管理机构存在的问题

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家缺少一个专门机构负责统一和协调相关工作,缺乏运用计划、财政、金融、税收、审计等宏观调控手段来对建筑企业的成本进行宏观指导、控制和管理。从微观角度来看,尽管大多数大、中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成本管理组织,但是它的工作目的、职能、程序、要求和手段等并不明确,并且其主要职能是负责成本核算,常常无暇顾及如何完善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制度,如何确定企业的成本经营目标和成本管理的方法、组织形式等。

4成本核算体制存在的问题

从传统意义上讲,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主要是根据企业财务部门的决算报告进行管理的,然而这种成本核算体制往往会因为相关业务员提出报告所用的时间滞后而难以发挥成本管理应有的作用。同时,由于在成本管理过程中缺乏应有的事前预测和对过程的掌控,成本管理只能靠制度进行控制。成本失控一旦在账面上表现出来,即成为难掩的事实。因此,这种成本管理模式与现代意义上的企业成本管理的要求相差甚远。

5结束语

作为一种建筑企业项目成本的具体方式,在建设工程项目活动中,建筑企业为了中标和完成工程项目而支付了所有的资金。我国习惯性地把建筑企业的项目成本管理分成6个相互有关联的环节,包括事前的成本预测和成本计划、事中的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事后的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然而,我国的建筑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存在许多的问题,比如有的企业项目没有设置成本管理环节,不进行成本预测和计划,管理存在随意性;有的项目成本计划和实施“两张皮”,没有依据成本计划进行成本控制,或由于成本计划编制质量不高而无法依据成本计划进行成本控制,使成本管理形同虚设。究其原因,问题主要来自于成本核算环节,由于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在项目建设上没有建立健全的项目成本核算体系,而且它的目的性不够明确、缺乏系统性,使得项目成本预测和事前计划缺乏数据基础。此外,有时成本预测与事先计划存在差异,缺乏准确性,使建筑企业项目的成本控制失去了目标。因此,重视并加强项目成本核算,不仅要从建筑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方面入手,还要为建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考虑。

作者:岳宗玲单位:枣庄市体育发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