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2 09:41:43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1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意义

1.1项目实现经济效益的内在基础。建筑业企业是当前建筑市场中独立的法人实体与竞争主体,因此,通过推行项目管理,目的是将在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的管理模式进行转变,将经营管理的全部活动转变为按照相关工程施工合同为依据,使建设单位将建筑产品的需求及企业经济效益作为目标。企业存在的意义一方面是向社会提供的各类产品,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就是追求企业经济效益最优化。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施工项目经理部应采取项目管理原理与科学合理的方法做到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成本,使经济效益最大化。

1.2动态反映项目的一切活动的最终水准。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能够体现出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管理水平与能力的重要因素就是,是否可以做到用最低的成本生产出使建设单位满意的且符合合同要求的建筑产品。

1.3确立项目经济责任机制,做好控制与监督工作。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已经逐渐转变为建筑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重心。因此,施工项目管理的运作状态会直接影响到建筑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以,建筑业企业一定要加强所属施工项目的监控方面,可采取绩效管理的方式,目的是确保企业的利益,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针对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方面可采取绩效管理措施,这样一来,可以有依据的进行施工项目考核与奖惩,避免产生不公正因素,同时会对建筑业企业在制定实施一些制度与办法时奠定基础。另外,采取绩效管理措施也会对企业内部干部人事制度、工资分配制度与人才培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造条件,进而,将会从本质上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陈旧的观念与形式。

2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内容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与企业成本管理的不同之处主要可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管理对象不同。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主要管理的是某个施工项目,并对项目中产生的费用进行控制,对施工项目的成本进行核算。而企业成本管理需要管理的是整个企业,其中不仅包括各个项目经理部,同时还包括为施工生产服务的附属企业及其各职能部门,因此,是一种管理内容十分全面的成本管理工作。

2.2管理任务不同。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管理任务是在确保企业健全的成本管理经济责任制的情况下,按照相应的要求,并利用较低的成本来建成工程项目,达到企业的管理目标。而企业成本管理的管理任务则是要根据企业当前的现状,将资源与费用等进行合理的利用,将企业的成本与产生的费用在一定时间内有计划的进行控制。

2.3管理方式不同。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管理方式是经理责任制,是在施工现场进行的,并且与施工过程的质量与工期等管理是同步进行的。而企业成本管理的管理方式是采用行政手段的管理方式,层次与部门都较多,需要各个部门参与到其中进行管理工作,而且不是在现场进行管理。

2.4管理责任不同。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管理责任是控制目标成本,期间应做到进行全员全面全过程的跟踪管理与控制。在实际工作中,成本控制应落实到施工现场中,期间产生的成本可分为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与机械成本。

1)材料成本。材料成本是一项消耗较多的成本,可达到整个工程中的60%左右,同时由于材料的品种与规格较多且数量大、供应不均衡,因此,做到降低材料成本在整个工程中的意义无疑是十分重大的。为做到控制材料成本,应从与材料相关的各个方面入手,按照施工组织计划下达的工程量与定额数量等控制参数,做好材料的供应工作,进而节省一部分材料的采购保管费,同时还会减少损耗,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2)人工成本。做好人工成本的控制工作的应在工效方面入手,按照不同的施工进度来组织相应的劳动力,确保生产均衡,并避免劳动力不足与窝工情况,进而可减少一部分人工开支并节约劳动消耗量。期间应采取合理的劳动定额与人工费审核制度,以增加职工的整体技术水平,也可使职工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大幅提高,同时还会避免人工浪费,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3)机械成本。做好机械成本控制应同时考虑到机械设备的最佳经济寿命、使用机械的频率、时间的长短等方面的因素,进行科学的技术经济分析,最终决定购买或租赁,期间应做到充分利用相关设备,提高其利用率,另一方面应加强维护工作,在机械设备的选择方面做到科学合理,并充分发挥出机械的性能,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做好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工作,应做到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一些新技术与新工艺,增加劳动生产率,并尽量降低人工、材料方面的浪费与消耗现象,尽量避免因质量原因而出现材料损失,甚至返工的情况。期间还应做好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可实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以增加管理效率,进而减少管理费用,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施工企业应制定并实行相对完善的管理措施及项目成本管理制度,以做到利用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收益,在企业间的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作者: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