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强成本管理途径试议

时间:2022-01-16 04:12:36

企业加强成本管理途径试议

企业成本核算方法选择落后忠旺集团所采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为品种法,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种成本核算方法仍然很落后,而且这种成本核算方法只能体现其一个月的总体产量的情况,但不能完全进行成本归集,且不能反映当批库存商品成本的问题。因此,在价格波动范围较大的时候,其存货价格存在计价问题,由于材料存货采用的是一次加权平均法,通过一个月的总体产量进行汇总得到平均值,所以其成本存在较多问题。而其成本费用核算采用的是数量分摊法,由于不同的铝材加工方法不同、工序不同,价格也就不一样,最终导致费用分摊不够准确,从而造成成本核算不准确。另外,由于铝材料随市场价格波动大,其产品出厂定价采用历史定价法来确定,从而使得其成本核算到出厂订价等都存在一定问题。制造费用分配方法落后该集团各分公司成本费用的分配,特别是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更为落后。该集团采用产成品产量比例法,这种方法造成单位成本失真现象比较严重。例如工业型铝材的实际价格比较低,成本却过高;建筑型铝材的实际价格较高,成本却很低。

(一)在成本管理中引入战略成本管理思想

战略成本管理是通过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制定出来的。其将企业的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结合起来,并将制定的成本管理战略运用于整个成本管理过程中。采用战略成本管理思想可以改善企业成本结构、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加强企业的竞争优势。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忠旺集团在成本管理中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例如当产品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时,就应该对产品进行创新,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充分利用电子科技,将其用于产品生产中,减轻劳动者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定期制定成本管理战略,随时根据客户和竞争者的需要做出调整。

(二)改变落后的成本管理理念

加强忠旺集团的成本管理理念,需要制定一部合理、有效的成本管理办法,将企业发生的每一项支出都详细的列示出来,这样可以清楚的知道每项经营支出的来龙去脉。笔者对改变落后的成本管理理念提出了以下三点对策:1.进一步促进集团成本管理思想与理念的统一该集团在建立战略成本管理以后,要求各分公司、部门必须以集团战略成本管理思路为准,必须积极配合和执行集团要求的成本管理内容,如全面实施预算管理、进行集团信息化软件运用,这些就要求分公司和各部门全面执行,而使得集团这一成本管理目标得以实现。这就需要全体员工在思想上有所统一和认识,要使各层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理念的思想统一,战略成管理最终才能得以实现。2.进一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该集团应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对集团内各个部门实行责任制成本核算,并对各部门定期进行严格的考核,带动各部门员工充分参与企业的成本管理活动。要使企业推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方法,需要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企业应该将材料的采购费、产品的研发费、售后的服务费等一系列费用都提前做好预算,以便在未来的成本管理过程中出现超成本的情况时可以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使企业的成本管理更加有效、合理。

(三)实行全员成本管理

目前,大多数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成本了解的并不是很透彻,因而他们对于企业所制定的成本管理目标和计划在产品中起到的作用都特别茫然,不知道企业采取的成本管理措施能对经营成本产生多大影响。而忠旺集团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因此,实行全员成本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将企业全体员工的成本管理观念提升上来,通过开设成本管理知识的教育讲座,使员工对成本管理有更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成本管理中来。企业还应该注重培养专业技术工人,提供专用资金让他们到外地进行技术培训,使他们的专业知识更加扎实,也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

(四)选择适合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

忠旺集团需要选择正确的成本管理方法,从而使成本管理能够得以正常发展和有利于集团企业成本控制,其详细选择内容如下:1.采用作业成本法代替品种法进行成本核算作业成本法是一种新兴的成本核算方法,该种核算方法能够更加准确的核算生产成本,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成本信息。忠旺集团采用的品种法较为落后,应该采用作业成本法对企业成本进行核算。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可以更有效的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定位,而且作业成本法比较适用于忠旺集团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其根据企业的订单进行核算,使成本计算更为准确,更能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发展。2.制造费用采用生产工人工时比例法进行分配品种法的制造费用的单位成本分摊其采用产量比例法分配存在严重不足,笔者认为采用工时进行分析这是生产铝型材料的最好分配方法,因为不同材料由于都是同质材料,只是工艺流程不同,其价格就会不同,因此,采用工时分配制造费用将更利于生产成本的归集。

作者:崔莉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