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过程优化措施的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9 04:38:40

精细过程优化措施的成本管理研究

一、强化目标管理,落实责任

在煤炭企业实行全面成本管理,应以成本目标管理为基础,即必须加强对成本的事前目标控制,其内容包括:目标的设定和分解,目标的责任到位和执行,检查目标的执行结果,评价目标和修正目标,形成目标管理的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循环,即成本管理的PDCA循环。如果忽视了目标管理,那就只能是事后算帐,起不到控制支出、堵塞漏洞、防止浪费和提高效益的作用。如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姚桥煤矿每年根据上级下达的承包指标,将材料、配件、电力、煤质等指标层层分解到单位—班组—个人,对各单位材料消耗实行按旬预警制度,及时将各单位材料消耗进行通报,对超支单位进行警告;对各单位的成本及考核台帐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并及时公开考核结果使职工能及时了解到本单位、班组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加强修旧利废管理,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上月修旧利废情况,解决修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以上工作,姚桥煤矿在成本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目标的分解落实,分解工作矿只做到了基层单位,但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做得还不够,不能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担子,计划一经制定基本是一年不变,对于一些不符合生产实际的计划未能进行及时修正,检查处理工作做得还不够,不能在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现PDCA循环的良性升级,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行改进。

二、精细过程控制,实现成本目标

要保证成本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做到精细项目成本过程控制,应坚持以下原则:1.成本最低化原则。项目成本控制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成本管理的各种手段,促进不断降低项目成本,以达到可能实现最低的目标成本的要求。在实行成本最低化原则时,应注意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和合理的成本最低化。一方面挖掘各种降低成本的能力,使可能性变为现实;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制定通过主观努力可能达到合理的最低成本水平。2.全面成本控制原则。全面成本管理是全方位、全员和全过程的管理,亦称“三全”管理。项目成本的全员控制有一个系统的实质性内容,包括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网络和班组经济核算等等,应防止成本控制人人有责,人人不管。项目成本的全过程控制要求成本控制工作要随着项目施工进展的各个阶段连续进行,既不能疏漏,又不能时紧时松,应使施工项目成本自始至终置于有效的控制之下。3.动态控制原则。施工项目是一次性的,成本控制应强调项目的中间控制,即动态控制,因为施工准备阶段的成本控制只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内容确定成本目标、编制成本计划、制订成本控制的方案,为今后的成本控制作好准备;而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由于成本盈亏已基本定局,即使发生了纠差,也已来不及纠正。4.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各部门、各班组在肩负成本控制责任的同时,享有成本控制的权力,同时要对各部门、各班组在成本控制中的业绩进行定期的检查和考评,实行有奖有罚。只有真正做好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控制,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三、优化成本控制措施,增收节支

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的途径。只开源不节流,或者只节流不开源,都不可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至少是不会有理想的降低成本效果。针对煤炭行业特点,控制项目成本的措施归纳起来有三大方面: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1.组织措施: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明确有关部门的责、权、利,鼓励各部门为增收节支尽责尽职。2.技术措施:首先要制订先进、经济合理的作业方案,以达到缩短工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作业方案包括作业方法的确定、作业设备的选择、作业顺序的安排和流水施工的组织。正确选择作业方案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努力寻求各种降低消耗和提高工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第三,要严把质量关,杜绝返工现象,缩短验收时间,节省费用开支。3.经济措施:①人工费控制管理。主要是改善劳动组织,减少窝工浪费;实行合理的奖惩制度;加强劳动纪律,压缩非生产用工和辅助用工,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比例。②材料费控制管理。主要是改进材料的采购、运输、收发、保管、使用等方面的工作,减少各个环节的损耗,制订并贯彻节约材料的技术措施,合理使用材料。③机械费控制管理。主要是正确选配和合理利用机械设备,搞好机械设备的保养修理,提高机械的完好率、利用率和使用效率,提高生产效率,缩短设备使用周期。④间接费及其它费用控制,主要是精减管理机构,合理确定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节约施工管理费等。

总之,煤炭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与施工生产过程同步进行,只有以成本目标管理为基础,以精细过程控制为手段,以优化成本控制措施为保证,才能对所有资源要素进行动态优化组合,做好全面成本过程控制,实现以最低的投入获得最大产出之目的。

本文作者:张丽云工作单位:中煤集团大屯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