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19 04:03:44

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分析

1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重要性

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主要指的是在保证工程质量、工期以及合同的基础上,按照工程项目实施的经济目标对其发生的费用进行有效的组织、控制和协调,从而实现预定的成本控制目标。并且在工作中尽可能的降低工程费用,实现最大的目标利润,最终创造出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实现科学的管理模式。由此可见,在工程项目中加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是多么重要的,它在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1.1做好成本管理能够真实的反映出施工质量

成本管理与企业的生产理念、经营方式有着密切关系,同时还关系着劳动生产率的高低以及原材料的使用情况。在目前的工作中,我们能够通过最终的产品质量分析来真实的断定工程管理工作效益,为建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1.2成本管理是制定产品价格的重要依据

在工程施工建设中,只有对各种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和估量,才能够保证材料、产品的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使得整个工程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的保障,并且为企业工作效益打下科学的指导基础。这一工作流程的出现不仅满足了市场经济竞争需求,同时在市场竞争中还有着重大的优势。

1.3成本管理是企业经营决策的理论依据

在现代企业活动中,做好企业经营决策工作至关重要,是整个企业管理决策的核心内容之一。任何一个企业在工作中的过程中都需要以成本核算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并且以成本核算数据为基础来完善,从而做好成本控制与管理,这对于企业投资回报有着重要的意义,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成本管理流程。

2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2.1管理理念极为落后

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我国绝大多数的建筑企业都存在着经济成本管理不重视现象,在他们进行成本管理工作的时候,大多数的企业都只是单方面的注重整个施工环节的能源消耗问题,而对于施工前期的成本预算和控制都不够重视,缺少相应的供应链研究,这使得整个工程项目中很难达到有效的经济成本控制,因此成为影响管理理念的主要因素之一。

2.2成本管理认识误区

在目前的工程施工建设中,很多的国内建筑企业都不曾在成本管理上技能型分析,使得其中的问题还较为严重。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人员在发展自身企业经济建设基础上,对于管理工作都只是关注收益方面,而成本管理方面的控制工作极端欠缺,使得在工程项目中严重的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和效益,最终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

2.3项目管理人员经济观念不强

在当今的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工作中,普遍都存在着这么一个现象,即项目部门之间的沟通极端缺乏,大多数企业部门之间都是一个我行我素的经营态度,内部管理机制不规范,工作人员的配合不合理,由此引发了极大的工程管理问题。在工程项目中,如果单纯的搞好技术工作,只是以工程质量为基础进行分析,其在选用方案的时候必然会导致工程成本的大幅度增加。而搞材料的只从产品质量角度出发,采购高强优质高价材料,即使是材料使用没有浪费成本还是降不下来。

3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对策

3.1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管理体制

施工项目经理部是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相对为独立的经济实体。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主体是施工项目经理部,施工项目经理部成本管理的主体是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全体施工人员,项目经理是项目成本管理成本的核心领导,这样形成了一个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成本管理体系。对成本管理体系中的每个部门、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要进行明确的界定,赋予相应的权利,确保充分有效的履行职责,在责任支配下完成工作任务后,而要用一用定物质奖励去刺激,彻底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格局。这样落实,逐级负责,使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做到责权利无空白、无重叠、事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杜绝推诿扯皮、一切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使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形成一个完整体系,便于形成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管理体制。

3.2以质量成本管理上要效益

对施工企业而言,产品质量并非越高越好,超过合理水平时候属于质量过剩。无论是质量不足或过剩都会造成质量成本的增加,都要通过质量成本管理加以调整。采用科学合理、先进实用的技术措施,在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水平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工程成本。

3.3以工期成本控制上要效益

工期成本管理的目标是正确处理工期与成本的关系,使工期成本的总和达到最低值。工期成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项目经理部为了保证工期而采取的措施费用;另一方面是加为工期拖延导致的业主索赔成本。

3.4强化经济观念、树立全员经济意识,完善成本管理办法

每一个工程项目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要根据工程项目本身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成本管理办法,这些管理办法应是责任到人,切实执行的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具体措施如:(1)人工费包死,不留活口,避免任务单、合同约定工作内容模糊造成重复费用及计时工的产生。(2)材料费控制。在理论上说,应完全符合市场实际情况,不存在空间,但考虑材料投标价(决算价)大都按政府指导价计取与市场的具体行情,还有一定利润,由于材料费占整个工程造价中比例份额较大,所以更要控制,由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做到货比三家,公开招标是控制材料价格的有效措施。

4结束语

总之,施工企业成本管理贯穿于项目施工生产的全过程,涉及到各个部门和各类人员。因此,强化成本管理对于企业提高竞争力、加快经济建设速度,提高经济效益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徐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