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的机械成本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05 08:00:00

水利工程管理的机械成本管理思考

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实行招标的工程比例逐年上升,全国以上的地级市已建立了专业的招标管理机构,招投标制已经成为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对于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来说,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水利市场分得一杯羹,赢得企业发展,就必须在企业管理特别是工程项目管理中采用科学管理机制、组织机制,用系统工程的观念、理论、方法进行管理,以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并最终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以及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动态组合的项目管理机制。

施工项目管理包括工程投标、签订工程项目承包合同、施工准备、组织施工以及交工验收等,施工项目管理是对特殊的商品和特殊的生产活动在特殊的市场上进行的特殊的交易活动的管理,其复杂性和艰难性都是其他生产管理所无法比拟的,管理者必须做出设计、签订合同、采取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动态管理,使资源优化组合,以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效益。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四控制、四管理、一协调”,即进度控制、安全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现场管理、合同管理、生产要素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其最终目标是创造企业效益,获得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而贯穿项目管理的一条主线就是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过去,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是以计划经济为背景,以企业成本为内容,以手工计算为手段,以计划价格为基础的成本管理模式。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全面推行施工项目管理,成本核算以施工项目为核算单位。成本管理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施工项目经理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所发生的各种成本信息,通过有组织、有系统的进行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和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促使施工项目系统内各种要素,按照计划目标运行,使施工项目的实际成本能够控制在预测的计划成本范围内。

要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就必须对施工项目的生产要素认真研究,强化其管理。施工项目的生产要素是指生产力作用于施工项目的有关要求,也可以说是投入施工项目的劳动力、材料、机械设备、技术和资金等要素。

随着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目前机械设备使用费约占项目总价的(左右,也就是说,能否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有效降低机械设备使用成本,与施工项目的进度、质量、成本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要做好机械设备的成本管理,就要从要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几方面入手。

机械设备的成本预测

成本预测是指通过取得的历史数据资料,采用经验总结、统计分析及数学模型的方法对成本进行判断和推测。通过对机械设备的成本进行预测,可以为企业经营决策和编制成本计划等提供数据,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环节,采取措施,控制成本。

对于机械设备成本预测来说,我们要充分考虑下列因素:项目所需的机械设备的种类、数量、使用时间和使用费用等;自有还是租用;外租市场的行情;所需新购机械设备的种类、数量、价格及购置资金;机械设备操作手及人工费;管理部门的组织形式、人员安排以及与之相关的费用等等。

预测时要注意搜集横向和纵向资料,采取正确的预测方法,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行对比分析,并考虑一些风险因素。

机械设备的成本计划

机械设备成本计划的编制

机械设备成本计划的编制是在项目经理负责下,在成本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的,它是以货币形式预先规定施工项目进行中的机械设备使用费的计划总水平。通过计划可以确定对比项目标额中应实现的计划成本降低额与降低率,并且按成本管理层次、有关项目以及进展逐阶段对成本计划加以分解,制定各级成本实施方案。

机械设备成本计划通常由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计划组成。其中直接成本计划包括成本计划任务、技术组织措施和降低成本计划三部分,间接成本计划则指机械设备的管理费用计划。

在预测的基础上,应选择一个最佳的方案,即确定出每一施工阶段所需的机械设备的数量、种类、进退场时间、使用费、施工工艺、管理、维修保养计划等,并进行一定的风险分析,充分考虑导致成本加大的因素,如:租赁市场的价格波动、燃油价格的波动等。

降低机械设备使用成本的措施

加强机械设备管理,正确选配和合理使用,搞好机械设备的保养修理,提高机械的完好率、利用率和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生产能力,切实做好机械设备使用的技术经济分析。为此,应做好以下工作:人机固定,实行机械使用、保养责任制,将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益与个人经济利益联系起来;"实行操作证制度,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统一考试,确认合格后,发给操作证;操作人员必须坚持搞好机械设备的例行保养;严格遵守走合期的使用规定;实行单机核算,奖优罚劣;建立机械设备档案制度;合理组织机械设备施工,加强维修管理;培养一支业务好、懂管理、作风严谨的机务队伍;搞好机械设备的综合利用,尽量做到一机多用;组织好机械设备的流水施工,缩短工序间隔;做好机械设备的安全作业,机械作业前应向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操作交底,作业时应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要为机械设备的施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机械设备的成本控制机械设备的成本控制就是指在机械设备的使用成本形成过程中对机械设备的成本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及时纠正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偏差,把机械设备使用费控制在成本计划的范围之内,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

在机械设备成本控制过程中,首先应特别强调中间控制原则(动态控制原则),即将成本控制的重心放在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而不是在使用前或使用后,这样做可以及时纠正已经发生的偏差;第二,要按照经济责任制的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并与有关人员的工资分配紧密挂钩,实行有奖有罚;第三,要充分发挥价值工程在机械设备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即以最小的成本来达到必要的目的,用价值工程的方法来确定最合适的机械设备及其使用方案,如要选用功能相同、台班费最低或台班费相同、功能最高的施工机械等等。在机械设备成本控制过程中,通常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结合施工方案的制定,从机械性能、操作运行和台班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项目施工特点的施工机械,要做到既适用又经济;"做好工序、工种间机械施工的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效能;同时,对机械操作人员的技能也要有一定的要求,防止因不规范操作或操作不熟练影响正常施工,降低机械利用率;

做好平时的机械维修保养工作,尽量使机械设备保持完好状态,随时都能正常运转;严禁在机械维修时将零部件拆东补西,人为地损坏机械。

机械设备的成本核算

核算既是预测、计划和控制所需信息的重要来源,又是成本分析和考核的基本依据,是成本目标能否实现的最后检验,离开了成本核算,机械设备的成本管理就无从谈起。

对机械设备,需要核算的有机械设备使用费及管理费用。其中,使用费包括施工过程中使用自有施工机械设备所发生的费用和外租机械设备的租赁费以及机械设备安装、拆卸和进出场;管理费则包括组织和管理施工机械设备所发生的费用。核算的周期应以月为单位,每月将机械设备使用费与管理费汇总,然后与计划相对比,看是否达到了目标成本,这样做的目的是控制费用,促使项目合理地使用机械设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在核算机械效益成本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机械设备租赁费要根据使用台班、停驶台班和租赁单价来计算。

机械设备使用费和管理费要全部计入成本。

根据有关要求,结算原始凭证应指定专人签证,据以结算费用,防止成本增加。

要做到有据可查,建立健全机械设备的账表、日常维修保养表、使用月报表等。

机械设备的成本分析

施工项目中机械设备的成本分析是根据统计核算、业务核算和会计核算提供的资料,对机械设备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降低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

通过成本分析可从账簿、报表反映的成本现象看清成本的实质,从而增强机械设备的透明度和可控性,为加强成本控制,实现成本目标创造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讲,施工项目机械设备的成本分析也是降低成本、提高项目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机械设备的成本分析,应该随着机械施工的进展,动态地、多形式地开展。在成本分析的过程中,要注意如下原则:实事求是、说话有根据、注意时效、为生产经营服务。

一个项目不可能也没必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自己的机械设备,而是随着施工的需要,向内部租赁或社会市场租用。在机械设备的租用过程中,存在着三种情况:一是按产量进行承包,即按完成的产量计算费用。如土方工程,项目部只要按实际开挖的土方工程量结算挖土费而不必过问挖土机械的完好程度;另一种是按使用时间(台班)计算机械费用,虽说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并不直接影响项目成本,但引起的进度减慢、工期过长将给项目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对这一点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第三种是对机械设备实行月租制,使用费用按月结算,这种情况下,如果机械完好率差或使用时间长则会增加使用成本。

由于项目施工的特殊性,在流水作业和工序搭配上往往会出现某些必然或偶然的施工间歇,影响机械的连续作业。有时,为加快施工进度和工种配合,需要某种机械日夜不停的运转,这样难免会有一些机械利用率很高,也会有一些机械利用不足,甚至租而不用。因此,在机械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必须以满足施工需要为前提,加强机械设备的平衡调度,充分发挥机械的效用;同时,还要加强平时的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提高机械的完好率,保证机械的正常运转,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机械设备的成本。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目前各项规章制度不太健全,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体系,因此还有一个很普遍的问题需要注意,即机械设备租赁中的人情风、关系风、金钱风,通过这种关系租来的机械设备,往往没有经过必要的论证考察,而仅凭长官意志,从而导致这些机械设备处于特权位置,结果增大了项目机械设备的使用成本。

机械设备管理成本的分析,一般应通过预算(或计划)数与实际数的比较来进行,通过对比分析,寻找途径,科学管理,降低成本。

"机械设备的成本考核

机械设备成本考核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促进成本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完成成本目标。如果对成本考核工作不够重视,或者不按正常的工作要求进行考核则前述的成本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都将得不到及时正确地评价。这不仅会挫伤有关人员的积极性,而且会给今后的成本管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机械设备的成本考核,特别要强调施工过程中的中间考核。这对具有一次性特点的施工项目来说尤为重要,因为通过中间考核发现问题,还能“亡羊补牢”。而竣工后的成本考核,虽然也很重要,但对成本管理的不足和由此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弥补。

机械设备成本考核的内容,应该包括目标成本完成情况的考核和成本管理工作业绩的考核,从理论上讲,成本管理工作扎实,必然会使目标成本更好地落实。但是,影响机械设备成本的因素很多,而且有一定的偶然性,往往会使成本管理工作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为了激发有关人员成本管理的积极性,应该对他们的工作业绩通过考核做出正确的评价。

施工项目中机械设备的成本考核,可以分为月度考核、阶段考核和完工考核三种,对成本完成情况的物质和精神奖罚,应立即兑现,不能只考核奖罚,或者考核后拖了很长时间才奖罚。

总之,机械设备成本管理在项目管理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机械设备的成本管理,与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成本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当然,影响机械设备成本的因素很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细致地加以研究,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踏实地做好机械设备成本管理中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就一定能够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