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成本控制的状况与提议

时间:2022-01-12 04:01:00

电信成本控制的状况与提议

2008年我国基础电信市场全面对外资开放,这无疑使我国电信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不仅需要面对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还要随时应对来自国外企业的冲击。在市场经济中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如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而成本管理是提高电信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我国电信企业成本控制现状

我国的电信运营商经过2008年整合之后,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足鼎立的局面。随着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电信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在不断缩小,企业从追求规模发展向实现有效发展转变。为了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提高企业效益,使企业在国内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保持企业收入的同时,更要有效的控制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但是,目前我国电信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还不够成熟,通过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现状的分析和总结,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成本管理的观念不够成熟,企业缺乏成本管理文化

目前我国电信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与理解存在误差,只顾眼前的短期利益,忽略了对企业长期发展的考虑。市场成本竞争所采用的手段趋于一致化,各大电信运营商普遍不断地盲目降低成本,同时降低资费,试图通过低价占据更多的市场。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是通讯网络不断出现问题,通信质量随之下降,长期发展下去必将逐步被市场淘汰。同时由于之前长期的垄断经营模式,企业的员工缺乏成本管理控制的意识,除了相关的财务人员之外,企业普通员工很少关心成本问题。

(二)成本管理的范围过窄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企业的业务也在不断地发展,企业的价值链不再仅仅是设备供应商、运营商和客户,企业的价值链在不断扩展。但是,目前我国电信企业成本管理没有完全摆脱传统模式,将成本的控制范围仅仅局限于产品(服务)的生产过程,而对于通讯、网络技术以及整个企业的流通领域缺乏有效的成本控制。成本控制范围不够全面,直接影响企业成本核算结果,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

(三)成本核算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

成本核算是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与关键,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取得胜利的保障。由于电信企业存在规模经济性,企业各个业务之间存在着很高的共用成本,因此业务量和网络利用对单位成本的影响较大。但是,目前我国电信企业成本核算以平均成本为基础原则,不能从根本上反映出企业变动的原因,进而无法实现企业成本的有效降低,导致企业产品的价格得不到降低。

(四)企业人力成本的管理有待提高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对于电信企业这样的技术类企业意义更是不言而喻。近年来,随着我国电信行业的不断重组与整合,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正在逐渐缩小,许多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借此机会减少了对人力资源的投入,采取了裁员或者聘用临时员工等手段来降低人力成本。这些做法直接导致产品服务质量水平下降,失去消费者对企业服务的信任。

(五)成本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不健全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电信企业加大了对市场和技术的关注,忽略成本预算以及考核机制的建设,企业成本责任追查与绩效考核不够严格,缺乏有效的激励与惩罚机制。企业成本管理依旧只是停留在管理层,没有将成本的执行与员工的效益直接挂钩,成本管理的压力没能落实到基层的每一位员工。导致员工缺乏对成本的关注,更不会主动思考帮企业降低成本,严重阻碍了企业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

二、改进的建议

通过上文对电信企业成本管理现状的分析,从我国经济市场和电信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成本管理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建议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树立健全的成本管理理念,形成良好的企业成本管理文化

电信企业的经营模式已经实现了政府垄断到自由竞争的转变,企业要树立成本主体意识,增强成本控制的主动性,将成本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的全过程。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成本竞争意识,在压缩成本的同时更要确保产品、服务的质量,形成有效的价格优势。

(二)完善成本核算方法,提高核算的准确性、科学性

根据电信企业业务的特点制定具体、详细的综合成本核算方法,增加对流通和技术成本的控制,细化各种成本的组成部分。提高企业成本核算的深度,扩大成本核算的范围,有利于深层次地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

(三)严格成本支出,加强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监督与考核

电信企业要以计划成本或者目标成本为基础对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尤其要严格可控成本支出,严格光电缆、交换机以及相关设备的后期维修费用标准,杜绝腐败现象发生,以免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增加企业的成本。同是将成本执行结果与员工绩效直接挂钩,提高员工的参与成本控制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效果。

总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电信企业想要保持竞争优势,需要对目前的成本关系体系进行不断拓展与创新。将成本管理理论与企业的实践相结合,制定出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实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