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孔灌注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09 05:50:00

钻孔灌注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施工项目成本也叫工程成本,具体包括所消耗的主要材料结构件及其他材料,调转材料的摊销费,施工机械的台班或租赁费,施工水电费、施工人员的工资、奖金以及项目部等一级组织在管理工程施工中所发生的全部费用支出。对施工项目进行成本管理,特别是钻孔灌注桩工程,主要是在项目施工中利用自身的技术、资金、设备方面的优势,以尽量少的人、机、材消耗创造较大的价值,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通过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及竣工决算达到以收抵支,并能实现盈利,这也正是企业所追求的目标。

1钻孔灌注桩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基本原则

1)系统性成本管理原则。2)全过程成本管理原则。3)动态成本管理原则。4)成本管理责任制原则。

2钻孔灌注桩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体系

1)公司管理层的成本管理:它是项目成本管理的决策和计划中心,确定项目目标成本,通过制定与签订项目成本管理责任书等形式确定项目管理层的成本目标。

2)项目管理层的成本管理:它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中心负责执行企业对项目部提出的成本管理目标,采取措施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实际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范围内。

3钻孔灌注桩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基本流程

钻孔灌注桩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基本流程见图1。

3.1搞好成本预测,确定项目成本目标

1)钻孔灌注桩工程项目成本的内容。

a.劳务承包费测算主要根据施工项目工序承包内容分项列支,主要有前期施工场地平整及维修施工场地内部临时道路费用,目前南京建筑市场建设方基本上把“三通一平”工作直接转嫁给桩基施工单位,这就造成桩基施工成本直接增加;钻孔桩机成孔、安放钢筋笼、混凝土灌注成桩费;钢筋笼制作费;施工泥浆外运费;挖机租赁费等,此项费用实际上是现场人工、机械费用的演化,考虑到目前施工企业现场实际操作时,基本上是以工序工种工作内容所需人工、机械费以承包形式进行包干,所以在成本测算时将此两项费用按常规做法以劳务承包费列支。

b.材料费用测算一般包括大宗材料如钢材、水泥、木材、黄砂、石子、商品混凝土、钢板等,其他材料如电焊条、铁丝、氧气、乙炔、施工现场零星小材料及工具等。

c.其他各项费用包括项目部管理人员工资、水电费、经营费用、临建费、办公费、进出场费、交通差旅费、通讯费、竣工报告编制费、材料检测费、劳保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等。典型的钻孔灌注桩工程项目成本经过长期比较三大费用所占比重关系如图2所示,所以在进行成本测算及成本目标制定时,要抓住重点,充分考虑不可预见因素、工期制约因素、风险因素及市场价格波动因素。

钻孔灌注桩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结合在计划期内准备采取的增产节约措施,最终确定目标成本,并综合计算项目目标成本的降低额和降低率。

2)编制成本目标的方法。

a.目标利润法,是指根据项目的合同价扣除目标利润后得到目标成本的方法。

b.技术进步法,是指以项目计划采取的技术组织措施和节约措施所能取得的经济效果为项目成本降低额,求项目目标成本的方法。即:项目目标成本=项目成本测算值-技术节约措施计划节约额。

c.按实计算法,是以项目的实际资源消耗测算为基础,根据所需资源的实际价格,详细计算各项活动或各项成本组成的目标成本。劳务承包费=∑各项承包内容计划工作量×实际单价。材料费=∑各类材料计划用量×实际单价。在此基础上,结合施工条件、施工技术和管理方案等测算措施费、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等,最后构成项目的目标成本,此类方法也是最精确、最常用的方法,目前在钻孔灌注桩工程基本上都是采用此方法来计算控制工程成本。

d.定率估算法(历史资料法)。此类方法一般只有在钻孔灌注桩工程其他费用标准的确定上才采用,参照同类项目历史数据利用统计方法确定其目标值。

3.2围绕成本目标,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成本控制工作

1)项目成本目标控制过程中,需要经过投入、转换、反馈、对比、纠正等基本环节。如果缺少这些基本环节的某一个,动态控制过程就不健全,就会降低控制的有效性。每一次控制循环结束都有可能使工程呈现出一种新的状态,这就需要重新修订计划,或者是重新调整目标,使其在这种新状态下继续开展。

2)针对项目成本内容及各费用比重关系,采取合理措施和方法控制成本目标。

a.项目成本控制过程中,首要任务是材料费用的控制,尤其对于钢材、商品混凝土等主材在量和价两个方面做到严把关、严控制。量的控制着重控制材料损耗率,比如商品混凝土在灌注成桩时,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层面与设计桩顶标高位置,确保钻孔灌注桩在桩头凿除混凝土浮浆后,正好达到设计桩顶标高,既不行成烂桩头又不浪费混凝土。另一方面需要价的控制,钻孔灌注桩施工周期一般比较短,工期一般在三~五个月,这就要求我们在采购材料价格时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充分考虑材料价格的波动性,确保在合理时间采购到最低价格材料。

b.项目部及时将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进行归集,统计实际成本发生额,做好成本核算工作。采用分析表法、工期—成本同步分析法、挣值法或价值工程等方法定期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检查目标完成情况后,分析影响目标完成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对于超出目标值的成本项目及时采取诸如组织、技术、合同措施进行纠偏,保证实际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范围内。

3)钻孔灌注桩工程完工后,项目部应及时收集整理好成本形成过程中各项原始资料和成本核算资料,会同公司相关部门共同系统研究成本升降的各种因素及其产生的原因,统计分析成本发生的规律,为今后项目成本测算和控制指明方向。同时对项目部的成本和效益进行全面审核,在此基础上做好项目成本效益的考核与评价,并按照项目部的绩效,根据公司目标成本责任制度的相关规定,落实成本管理责任制的激励措施。

4结束语

钻孔灌注桩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是其各个环节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结果。成本预测是成本目标的编制基础,成本目标是开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础,成本控制能对成本目标的实施进行监督,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而成本核算又是成本目标是否实现的最后检查,它所提供的成本信息又是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的依据;成本分析为成本考核提供依据,也为未来的成本测算与目标成本制定指明方向,成本考核是实现成本目标责任制的保证和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