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企业采购管理现状及重要性

时间:2022-09-20 10:01:06

探析企业采购管理现状及重要性

【摘要】采购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科学合理且基于实际情况的采购管理能够适当降低成本,并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因此,本文将对企业采购管理的重要性及现状进行简单分析和介绍,以其各个企业能够重新审视采购管理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企业;采购管理;现状;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也是瞬息万变的,企业要想生存并发展下去,就需要对自身的综合实力进行综合考量。采购管理作为企业发展中的基础环节和重点环节,对企业的成本和经济效益有着直接影响,因此,企业必须要意识到采购管理的重要性,并针对现状做出适当改革。

1企业采购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采购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1能够有效节约企业的成本

科学合理的采购管理能够降低采购过程中的不必要消耗,降低企业的原料成本。当企业的成本降低后,投入到产品创新和研发方面的资金就会变多,进而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成本的降低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企业的整体管理方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改变企业内部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2能够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

产品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对企业的产品质量产生影响,而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种无形的企业文化竞争力。我国甚至是世界上的很多大品牌都非常注重品牌质量问题,因此,加强产品采购管理能够把好质量的第一关,从根源上提高产品原材料的质量,从而让产品的质量更高,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3为企业的产品规划提供参考

市场瞬息万变,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变化的非常快,企业只有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规划才能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企业通过对采购信息进行综合管理,能够第一时间接触到市场信息,通过原材料市场信息的变化能够掌握到市场的最新信息,为企业的产品规划提供参考。

2企业采购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2.1采购管理理念

管理理念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采购管理效果,在现阶段,很多企业的采购管理理念都是非常落后的,虽然一些企业也具有现代化的采购管理观念,但是所产生的效果并不是非常好,且非常片面。面对这样的管理现状,企业需要提升采购部门的执行能力,建立科学的管理观念,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处理好生产、销售以及财务管理等部门之间的联系。

2.2采购组织管理方面

当前,我国多数企业都没有对采购管理有足够的重视,很多企业都没有形成采购组织来进行采购工作,使得采购工作变得零散、混乱,直接影响了企业的采购成本。由此可见,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需要有体系明确的采购组织来对采购工作进行管理,一方面通过采购组织来获取最新的市场信息资源,建立企业的合作关系,设定企业采购的目标,同时也能够将各个资源有效结合到一起,在企业链条的第一环节做好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把好第一关。

2.3采购流程管理方面

现阶段,很多企业的采购流程都不明确,在采购之前没有制定科学的采购计划,很多企业甚至还会出现盲目采购的现象。此外,企业的相关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也没有划分清楚,为采购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对采购流程加以管理和规范。在实际情况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规范采购流程.建议的采购流程):①制定科学的采购计划,并规定采购人员严格按照采购计划进行采购,避免盲目采购的现象发生,无形中增加企业的成本。②明确企业采购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权力,让整个采购过程能够规范化,有章可循。③加强采购过程中审批环节、执行环节、检验环节的管理工作,并制定严格的采购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对采购人员进行考核,避免暗箱操作、腐败的情况发生,以防影响企业的发展。

2.4采购方式管理方面

在采购方式管理方面,很多企业都没有进行全面化、科学化的管理,使用的管理方法也较为落后,或采取人工的方式,或采取简单的信息化管理方式,所产生的管理效果非常低下。因此,为了提高采购方式管理方面的效率,企业需要对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应用,如:使用ERP管理系统,能够为采购工作的展开提供良好的信息管理平台,该管理系统能够将人力资源模块、财务会计模块、采购模块、生产模块以及销售模块等全部囊括到其中,保证信息交流、实物交流与财务交流的一体化,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让采购过程更加程序化和透明化。

3结束语

总之,采购管理工作是企业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以及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企业应当要认清企业发展的现状,意识到采购管理的重要性,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变不良现状,提高采购管理的效率,如:从采购管理理念、采购组织管理、采购流程管理、采购方式管理等方面,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成本基础”。

参考文献

[1]邵松长.企业采购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财政监督,2017(10):114~117.

[2]麻林夕.企业采购管理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新西部(理论版),2016(08):73~74.

[3]刘杰.中小企业采购管理现状和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5(22):140~141.

作者:刘川奇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