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胜任力提升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时间:2022-09-20 09:52:36

职业胜任力提升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摘要:采购管理人才对企业降本增效的作用不可估量。随着经济的发展,采购人才的需求日渐增多,而目前的采购管理教育起步晚、层次浅,人才培养方案还不够成熟,培养目标缺乏针对性,专业价值缺失社会认同性,师资力量短缺,教学实践环节薄弱。据此,基于职业胜任力提升角度,对采购管理人才培养措施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职业胜任力;采购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本科

1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逐渐深入和经济持续的快速增长,很多跨国公司选择中国作为采购基地,中国即将成为全球采购的重要地区。一方面,跨国公司对采购人才的需求日渐增多。另一方面,随着制造业对成本控制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越来越认识到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和采购人员的高素质要求。那些既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采购人才十分匮乏。究其原因是国内采购专业的人才培养跟不上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1.1学历教育起步较晚,层次较浅

中国尚未形成相对独立的采购管理研究科目和人才培养体系,2000年至2010年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专科院校开设了采购管理专业。采购管理真正作为一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始于2010年。2009年年底,北京物资学院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成为全国最先开始设置采购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第二年9月开始正式招收采购管理专业本科生。至2018年,全国设置了采购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仍屈指可数。目前,并没有采购管理研究生的招生,只有某些高校的供应链相关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中以采购管理为研究方向。2014年7月,北京物质学院第一批采购管理本科生共67人毕业,至今为止,全国采购管理本科毕业生不过千人。

1.2人才培养方案不够成熟

我国在采购专业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国内采购管理专业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新兴专业,没有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可供借鉴,专业培养方案的建设还处在摸索阶段,相关专业课程设置主要是借鉴国外高校采购管理相关专业课程体系,虽然国外高校在采购管理相关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但是由于国情差异,其课程体系不一定适合我国当前人才培养模式。

1.3采购管理培养目标缺乏针对性

采购管理专业是新开设的专业,而市场对采购人才的需求具有多样性,需要的是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采购人才。由于采购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建设还处在摸索阶段,学校在开设采购管理专业时缺乏实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明确。培养的是战略采购人才,还是计划采购人才?培养的是政府采购人才,还是企业采购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哪些采购岗位?对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必然缺乏针对性和适应性,会出现需求旺但现代商贸工业2018年第30期169就业率低的矛盾。

1.4专业价值缺失社会认同性

社会上很多人对采购存在误解。认为采购谁都能做,没什么专业性;认为采购就是买东西,找个可靠的人就行了;认为采购的人掌握很大权力,对供应商的有“生杀予夺”权,供应商有“求”于采购,所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会在采购过程中牟取私利;认为采购是个“肥差”,可以拿“回扣”,有些公司明文规定采购轮岗,采购人员不得连续任职超过3年,期满要转岗到其他部门工作。这些误解忽视了采购工作的专业性,对于采购专业的发展非常不利。随着采购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采购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而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采购轮岗不利于采购人员职业生涯规划,也不利于采购工作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1.5采购管理师资力量短缺

由于采购管理的最高学位是本科,还没有进行采购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招生,只有某些高校的供应链相关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中以采购管理为研究方向,本科院校的采购专业教师是其他专业教师中途转化而来,并且市场需求的是复合型的采购人才。例如,钢铁公司要求采购工作人员除了懂得采购流程外,还要懂得钢铁相关的知识,采购管理专业需要多学科老师的教学。因此,采购管理专业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师资短缺问题。1.6教学实践环节薄弱虽然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都安排了实践教学和毕业实习等环节,但实践教学部分大多偏重于案例分析或是情景模拟,较少涉及实际操作,学生无法得到提高采购能力的训练。企业作为最终的用人单位最清楚对员工的职业胜任力要求,但是由于采购管理工作涉及到商业秘密,数据信息不能外泄,很少有事业单位、企业愿意接收本科在校生进行企采购实训,导致学生对企业的采购情况知之甚少,达不到实习实践应有的效果。

2采购管理职业胜任力

自1973年哈佛大学McCleland教授提出职业胜任力以来,胜任力理论研究成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研究热点。大量的研究比较一致地发现,职业胜任力无论是对主观职业成功(比如职业自豪感),还是对客观职业成功(薪酬、晋升)都有显著影响。所以研究大学生职业胜任力的培养问题,有利于大学生自身走向职业成功。本人通过前程无忧网、中华英才网、猎聘网、智联招聘、赶集网招聘、智通人才网、51Job等查询采购管理相关岗位的招聘要求时发现,学历、专业知识和思想品德是影响任职资格的要素,其中关键因素是专业知识和能力及工作经验。从事采购工作的员工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包括采购基础知识,例如:采购类型与方式,采购作业流程;商品学基础知识,例如:采购的是钢铁,要懂得钢铁相关的知识,采购的是木材,要懂得木材相关的知识;专业能力包括软实力相关的沟通能力和谈判能力等。所以我们认为采购职业胜任力是指在胜任采购岗位要求时所具有的个人的深层次特征,包括知识、技能、社会角色、自我概念、人格特质和动机与需要等要素。这种特征是卓越成就者独有的,而表现平平者不具有。

3基于职业胜任力的采购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3.1强化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职业胜任力的内涵,在知识、人格、技能等方面综合评定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依据采购行业对采购人才的需求,调整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将学生的知识、技能、兴趣、动机以及其个人社会综合能力融合,以“因材施教”理念划分人才群体,根据采购管理市场需要确定岗位需求能力。明确就业岗位,强化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

3.2构建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课程结构体系

将采购岗位职责与课程设计融合。从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出发,通过对采购管理岗位进行调研,确定采购管理各岗位所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根据知识点组建相关课程,再进行实际教学,并且教学要随着采购管理岗位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选择在中国建立跨国采购中心,中国成为全球配置的热点,跨国公司需要的是懂采购的综合性人才,采购管理专业教师应及时与企业相关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调整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采购管理专业教材。

3.3加强采购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由于采购管理专业教育起步晚、层次浅,采购管理专业师资力量短缺现象是不可扭转的事实。因此,采购管理专业应重点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购管理专业应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多组织青年教师到学习考察和参加企业顶岗实践,积极与法国、美国等采购教学较为先进的国外院校沟通交流。从采购管理行业、企业聘请一线企业专家作为兼职讲师,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学校给学生授课或作专题讲座。

3.4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企业作为最终的用人主体最清楚对员工的职业胜任力要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让企业充分参与对于大学生职业胜任力的培养,这对于大学生职业胜任力的提升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可以请企业参与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让企业指定实践教学内容,企业和学校合作编写采购案例,减少实践教学的盲目性。校外实习是校内实践教学的延伸,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选取有采购人才需求的企业作为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置身于现实的工作场景,进一步加强职业胜任能力的培养,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就业,实现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共赢。

参考文献

[1]沈小静,宋玉卿,谢培庆.我国采购管理教育的现状与发展[J].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0.

[2]郭亚萍,李琼.我国本科采购管理专业教学体系浅析[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3.

[3]张克非,倪东升.国际化采购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与展望[J].中国政府采购,2011.

作者:黄汝丽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