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5 10:23:25

制造企业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采购管理流程作为企业日常经营采购的一个重要管理流程其任务是要保证企业日常经营中所需物质能够有效和及时得到供应。采购部门制定采购管理流程的一方面是与各部门配合提高产品质量和送货的准时度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对采购物品进行各部门之间的流程核定、采购计划和采购预算的编制,另一方面在合理选择供应商和资金周转方式上有着明显的提高和改进,由此带来的效益是库存数量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合理配置和运营成本的降低。企业采购管理流程的制定与不同行业之间的不同的管理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在制定采购管理流程中要注重与行业的管理方式保持协调性才能对采购效率有着本质上的影响,制造企业的管理有着其不同于服务企业的采购流程,对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的再造是研究和探析其存在问题的前提下对采购程序的梳理和改进设计。

【关键词】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方法;应用研究

优化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从而使得制造企业运营成本和制造成本同比下降是提高制造企业竞争力和运行效率的重要方法,制造企业发展的过程与其企业结构的扩张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结构臃肿的表现便是部门之间的联动性与企业适应成本关系的变化有着根本的矛盾,在制造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精简成本是实现经验利润和转型改革的重要方法方式之一,采购活动作为其经营活动的组成部分在经营成本比例中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制造企业在再造采购流程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将采购管理层次做到有效的降低以减少具有重复特征的审批流程,这是本文研究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的一个主要方法[1]。

1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的前期准备

在各行各业凡涉及到管理流程再造的前提和基础便是对其现有管理流程的整合梳理、分析研究从而发现现阶段管理流程中出现的漏洞和不足[1]。在此基础上进行与同行业间的对比研究或者应用新型的技术手段改革现阶段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制造企业的采购管理方式有着其行业的单一性和运营模式的样板性,因此在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的过程中也有着具体表现出来与制造企业管理属性和企业结构相适应的特点,这个特点在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前期准备表现出来的主要是明显阶段性和计划性。首先是制造企业的管理者提出再造采购流程的设想与构思并在此前提上要求采购部门负责人进行再造机会的调研和参考行业间的成功经验或者对当下最先进的管理方式进行评估;其次制造企业各部门管理者和采购部门负责人对前期调研准备完成的各类管理流程方案进行选择和分析,这个阶段的实施代表着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开始启动,采购管理流程再造启动的工作准备中又包含了采购流程再造小组的建立、采购流程再造的方案确定和批准再造的预算、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需求明细划分和外部采购供应商的需求调研、由企业股东或者管理层对企业采购流程再造小组设立绩效目标和考核方式;在完成采购流程再造启动的工作准备后对采购流程的设计中又包含了采购流程初稿的审核和研究、管理流程以及审批流程的人力资源结构设计方案、对采购管理信息技术系统分析和设计。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前期准备的阶段性和计划性的具体划分取决于制造企业的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因此要在前期准备中注重对企业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进行分析研究才能科学有效的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对阶段性和计划性这两个特征进行正确的把握和应用[2]。

2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与管理学和信息技术学的内在关系及应用方法

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的再造与管理学和信息技术学的内在关系主要体现为管理学和信息技术学在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过程中的普遍应用和其对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重要意义[2]。采购管理流程再造过程中首先是要对制造企业臃肿的组织架构按照管理学理论中的手段进行科学有效的重新规划,管理学的发展和完善与企业组织架构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企业组织架构在管理学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同时管理学的发展又对企业组织架构的重新划分有着先导和理论基础的前提意义,此外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过程中要对企业员工进行新流程的培训和流程的转换两个方面的实施,这两个方面同样是管理学对于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的实践应用,因此应用管理学的发展方式方法对企业采购管理流程的再造有着前提和先导的作用,认识清楚这个作用才能有效的将管理学与制造企业采购流程的再造内在联系区分并加以应用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作为采购流程的基本框架和组织架构以及具体操作的载体是采购管理流程再造与信息技术学内在联系的具体表现。采购管理系统的执行是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的收尾和测试阶段,信息技术学在采购流程管理中的应用充分体现了采购管理流程的科学化和程序化与时展的特征以及市场经济的规律相适应的应用方法。发挥信息技术学在采购流程管理中的应用有利于实现制造企业采购流程再造的成功和采购管理流程审批的细节化、科学化、程序化从而为缩减制造企业的采购成本和提高制造企业内部之间高效的联动性以及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3]。

3结束语

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流程的再造在企业成本结构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导作用,这个主导作用能否得到有效能动的发挥取决于制造企业在采购管理流程再造过程中所应用的方法是否合理有效。因此加强企业采购管理流程再造的研究是当下制造企业采购管理者持续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参考文献

[1]马斌,孙利波,张旭等.建材装备集团化制造企业采购管理策略研究与系统应用[J].水泥技术,2017,(1):79-83.[

2]胡旭峰.制造企业采购成本分析与控制探讨——基于作业成本法的视角[J].财会学习,2017,(3):106-107.

作者:谭新明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