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采购管理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30 02:58:51

本科院校采购管理改革研究

一、应用型采购管理人才应具备的素质

1.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是采购管理人才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企业采购不同于个人家庭采购,企业采购涉及金额巨大、计划性强,甚至一次采购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作为采购人员,必须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杜绝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现象。一个采购管理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即使他的工作能力再强,对于企业来说也不是好员工。2.较强的业务能力。不同的企业虽然建立了不同的采购管理制度,但万变不离其宗,采购的一般流程包括:提出采购需求、制定采购计划、选择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订单跟踪、交货验收、结算货款、结案归档等。选择供应商是采购管理的重点工作,采购管理人员要懂得使用多种方式选择供应商,比如直接谈判、询价比价、招标采购等。同时,采购管理人员要统筹安排本部门采购员做好相应工作,广泛收集市场信息,处理好供应商关系。3.掌握采购谈判技巧。在谈判的开局阶段,要注意营造适当的谈判氛围,可以考虑协商式、坦诚式、慎重式或进攻式开局策略。谈判的磋商阶段是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谈判人员可以考虑投石问路、声东击西、先苦后甜、不开先例、欲擒故纵、情感沟通或以退为进的策略。当谈判出现僵局时,要能冷静分析谈判态势,可采取休会、回顾成果或迂回侧击的方式,缓和谈判氛围,打破谈判僵局。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采购管理课程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1.授课方式多以讲授为主。在授课方式上,教师多以讲授为主,教师讲的多,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就少,上课枯燥乏味,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差。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存在着“就书本论”的倾向,局限于教材的章节安排,忽视教材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授课内容缺乏新意,多是照本宣科,鲜有新颖生动的采购管理案例。2.实践教学流于形式。虽然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采购管理课程教学大纲安排有实践教学内容,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往往流于形式。首先,实践教学课时较少,以郑州市Z高校为例,采购管理课程总学时48个,其中实践学时4个,占比不到10%,这样少的实践学时无法保证学生深入参与实践项目。其次,在实践形式上,教师往往在教室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或让学生汇报PPT,这样的实践形式也无法让学生真切体会采购的操作要领。另外,在少量的外出实训项目中,带队教师常常忙于维持纪律,无暇给学生讲解专业知识。3.考核方式过于单一,学习成绩无法代表学习质量。大多数应用型本科院校采购管理课程的考核方式是期末的纸质化考试,考试的题目都是书本内容,不能有效测评学生的采购操作实务能力。学生在考前突击背书,单纯就是为了通过考试,而不注重学习专业的实践技巧。学生学习的课程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实践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三部分构成。平时成绩主要是通过课堂点名来计算学生的出勤率,虽然对学生上课起到了约束作用,但无法保证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实践成绩主要是老师批阅学生的实训报告或实训作业给出的分数,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实训报告次数较少,往往是一个学期布置一两次。另外,教师评分时,主观随意性大,因此,实训成绩也无法全面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应用型本科院校采购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1.课前分享案例,提高学习兴趣。实践表明,课前分享与课程相关的案例或新闻,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知识面,摆脱照本宣科的束缚。课前分享案例的时间要把控在五分钟左右,时间过长会占用太多授课时间。经验表明,课前分享的案例或新闻由教师收集并讲解,效果会比学生讲解要好,因为教师有专业知识,懂得从特定的视角选择案例,而学生寻找的案例容易偏离教师的初衷,或者课件制作不美观,或者分析不透彻。教师选择的案例应与即将讲授的课程内容接近,亦可为后续讲授知识打下铺垫。2.开展翻转课堂,增加参与机会。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将学习的决定权教给学生,变教师教为学生学,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可引导学生自发学习、探究学习,通过对话和讨论的形式,帮助学生解答专业问题。比如采购管理的采购谈判内容的学习,可通过模拟谈判使学生参与其中。教师引导学生合理分工,一部分学生上网收集谈判剧本并编辑通顺,一部分学生模拟导演、旁白、接待、秘书等角色,一部分学生模拟采购方谈判队伍和供应商谈判队伍。在这样的互动中,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又可加深学生对谈判工作的认识。3.开展实践教学,锻炼学生能力。在实践教学方面,教师应多组织学生开展外出实训,走进企业学习采购。在外出实训前,教师应积极与合作企业联系,妥善安排好讲解、提问、互动环节;学校应为教师开展外出实训提供经费支持。为了使教师在带队过程中能更多地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可分派学生辅导员一同出行,负责学生纪律和安全,教师则专心安排学生与企业采购员互动交流。4.改革考试方式,变压力为动力。纸质化考试固然易于操作,但不利于测评及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在考试方面进行改革,教师可降低纸质化考试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或者取消纸质化考试;提高课堂回答问题占总成绩的比重;期末考试可通过模拟采购工作的方式进行,比如模拟谈判、模拟招投标、模拟采购会议等。教师在课程中对学生的模拟练习进行指导,为学生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

参考文献:

[1]梁军,王刚.采购管理(第3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2]乔骏,崔发强.采购管理实务[M].北京:北京出版社,2014.

[3]龙瑞红.采购实务[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作者:王恒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