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资源整合研究

时间:2022-03-01 02:57:03

采购管理资源整合研究

摘要:本文立足于供应链环境现状,首先分析了采购管理资源中的供应商关系整合,然后介绍了采购管理信息的整合措施,再对供应链采购物流的整合方式进行了论述,最后结合上述内容提出了实现供应链环境下采购管理资源整合的具体策略,以期能够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为实现降低采购成本并控制供应风险创造条件。

关键词:供应链;采购管理;资源整合

1引言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供应链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管理策略也发生较大的转变,为了进一步适应采购管理的基本需求,强化采购管理的资源整合已经成为重要的环节。当前,采购管理效率提升不但离不开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合作效率,同时对于企业对于供应商关系的整合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供应商关系整合

应用软件进行供应商关系整合可以最大化的提高效率。供应商关系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关系管理系统,其如当下流行的CRM一样,都是用来改善客户关系的系统模型。在该系统应用中,通过改善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来提升管理思想并建立长久的伙伴关系,是实现扩大市场需求份额、开拓市场空间、降低产品前期成本的重要环节,其系统的内部主要包括影响双方关系的管理思想以及软件技术等整体解决方案,是当下实现企业双赢的必备管理模式之一。在当前的社会环境条件下,要想实现供应商关系的顺利整合,就必须明确关系整合的目标,包括成本降低、风险规避、资源调控等。然后再根据实际的市场条件以及物资的重要程度来开展采购规模、市场定位的综合权衡比较工作,这样一来既可以提升供应商关系的整合处理水平,也可以进一步争取到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当前供应商的选择主要根据成本最低以及性价比最优两个基本原则,选择过程中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进行选择,即可完成相应的整合与管理任务。

3采购管理信息整合

采购作为一种典型的需求驱动导向性的技术经济行为,其在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的同时也对物资需用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时间、功能、规格、数量等等。同时对于需求信息的传递及时性、需求变更与市场变化的互动性以及变更的确认性等内容也具有一定的练习,而这些内容则共同影响着物资采购管理的效率。ERP系统作为能够体现管理工具本质的网络管理应用系统,其不但可以实现对企业内部人、财、物等多种信息的综合平衡与优化管理,同时还可以有效协调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管理关系,实现围绕市场导向开展内部业务活动的目标。ERP系统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作为一个软件的同时更是一个优秀的管理系统,是实现企业理想管理指标的重要前提。

4供应链采购物流整合

供应链采购物流整合是指在物品的流通环节中通过移动存储以及流通信息整合等技术手段实现流通效率提升、成本下降以及服务水平上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企业内部的部门之间的整合之外,还包括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调整合工作。其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加强供应库存管理工作;其二,推进企业内部物资的统一贮备,进一步推进企业间联合储备;其三,进一步完善竞争机制,通过采购供应库整合实现供应商库存整合。当前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都是由传统的流通企业发展而来的,所以这些企业的服务现状大都停留在传统的仓储、运输以及配送等方面,对于综合性的物流服务以及现代物流的功能性体现的却并不全面。结合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实际上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之间已经出现了不对等的发展关系,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限制电子商务发展的阻碍因素。现代化的物流管理应该重视软件的选取与使用,包括FMS货代管理、WMS仓储管理、TMS运输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多种系统。这些系统的协调运作不但可以满足电子商务以及OA、财务系统和数据仓库等系统的数据交换需求,对于进一步促进重要系统与子系统之间的无缝连接也能够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国内主流的物流管理软件有路歌管车宝等,这些软件可以帮助用户实现车辆的调度、定位以及货运的监管,对于实现物流的透明化,降低物流成本都具有积极的帮助。

5如何实现供应链环境下的采购管理资源整合

5.1建立科学的采购模式。科学的采购模式对于实现供应链环境下的采购管理资源整合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当前常用的采购模式为“二二三制度”,其中的“二”包括两个委员会、两个管理文件,而“三”则表示三项基本制度。委员会主要包括价格审定以及采购招标委员会,而管理文件包括采购价格管理以及物资定点采购管理文件,最后的三项基本制度则主要包括集团与子公司质量检验制度、考核制度以及价格通报制度。通过“二二三制度”,可以有效转变采购的传统模式,提升工作整体效率,进而实现供应商竞争环境的公平公开化。5.2建立高效的采购流程。高效的采购流程是实现采购信息整合管理的重要保障,其主要可以通过管控结合以及简洁高效的管理活动实现其功能。常规条件下,其主要分为三类不同的采购流程,首先,办事处零用物资的定点定价采购,这种采购方式包括办事处采购计划管理员的零用物资分类、办事处客户管理人员寻找符合要求的供应商以及招标材料准备等各项内容的优化。在确定好中标单位之后,通过签订定价合同,最终确定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其次,特殊物资以及非定价物资的采购,其流程包括选择符合条件的物资性能、充分了解部门的需求时间与批量需求,然后通过比价与询价等流程确定供应商。最后,大宗物资的集中招标,这个流程主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本着科学、合理与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即可。

6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企业对于信息、库存以及物流等方面的供应管理资源信息的整合利用水平已经逐渐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这不但对于企业采购体制的科学性与完善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采购部门的内部业务运转效率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应从供应商关系、采购管理信息整合以及供应链采购物流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为实现综合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杨苏龙.供应链环境下的煤业集团供应商评价与选择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15.

[2]黄雯超.供应链环境下A公司采购流程的优化研究[D].厦门大学,2014.

[3]徐莹莹.工程导向型企业的采购和供应管理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4.

作者:王天池 单位:英国华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