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采购管理创新方向探析

时间:2022-10-23 09:53:02

高校采购管理创新方向探析

【摘要】规范化、科学化是高校采购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随着高校自主办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做好高校采购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降低高校运营成本,提高高校资产设备质量,更好的满足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

【关键词】高校;采购;管理创新

1.高校采购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管理水平方面的问题。高校采购工作管理方式方法的主要问题在于对采购工作没形成科学的认识,没能使用科学化、规范化的采购工作制度,不仅制度的订立不完善、而且采购管理制度过于陈旧。还有的采购管理不符合信息化的趋势,没能使用高效的管理手段。1.2专业实施方面的问题。高校采购工作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不仅要由专业的采购人员操作,而且随着采购政策性、知识性和复杂性的增加,采购工作更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但是,不少高校从事采购人员对工作制度和政策熟悉不透彻,没能严把招投标进口关。还有人员缺乏的采购谈判工作技巧,不具备专业的采购能力,导致无法调研采购市场情况,实质上给采购造成损失。

2.高校采购管理创新的主要研究方向

2.1使用网络信息化的资产管理方式。高校采购是在高校现实条件基础之上开展的具体工作,做好采购的前提是摸清高校家底,按照高校发展的实际需求,科学的制订具休的采购工作计划。首先,依靠信息技术建立高校采购和资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多点、全面、实用的资产数据管理,科学的判断高校采购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内容。其次,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实现高校采购的编制、审批、验收、调配在信息化的环境下进行,做到由传统静态的采购管理向动态的方向发展,加强采购工作账目、内容和具体程序的全面监督,保证采购具体各项工作标准化。第三,通过信息化的平台细化采购工作的具体职责,方便各部门的采购顺利运行,做到采购管理工作下垂,科学的进行采购工作决策,保证采购工作高效合理的开展。2.2科学编制审批具体采购工作预算。采购预算编制是高校采购工作的重点环节,只有把握好采购编制工作的具体环节,才能保证采购工作落到实处,提高采购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首先,要根据政府的财务预算编制要求,高校的未来发展规划需要,以及年度财务工作的具体指标,提前编制出总体财务工作的预算项目,做到按照条目进行采购工作。其次,必须成立高效的采购编制工作管理小组,切实履行重大采购事项集体讨论,商品询价会议讨论,固定资产配置等准则。第三,做好各项预算的说明,在勤俭节约的原则下进行采购。2.3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的主流做法。使用电子化政府采购的基本模式,可以提高采购透明度,减少采购质量不过关,暗箱操作等弊端。高校遵循政府采购的基本框架和工作模式,可以实现互通有无和信息共享,可以做好内外兼顾,能够在标准化的采购平台进行集中作业,实现采购数据信息规范。其次,可以省去许多中间步骤,减少采购工作成本,并且可以实现公正公平的进行采购目标。

3.高校采购管理创新的主要应用策略

3.1积累丰富的高校采购经验。不断积累采购工作的直接和间接经验,对成功或失败的典型采购案例进行研究,可以制订出高校采购管理的细则,实现高校采购工作法制化与规范化运营的目标,更可以使高校采购工作在国家制度体系内创新性的完成。首先,应当对高校采购工作进行具体设计,做到从立项到具体的采购行为都处在严密的监控之下,实现目标与方法,监督与保护的统筹进行。其次,高校采购管理工作的创新应当从细微处着眼,做到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细致分析具体情况,从以往典型案例和经验改进采购工作措施,全面细化高校采购工作程序。3.2确定科学的采购管理机制。高校采购工作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在科学化的基础上实施规范化的管理,要依靠专业的财务人员和采购工作设备进行高效高质量的采购。首先,要加强高校采购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必要的采购工作部门,加强采购信息化建设,全面掌握相关设施设备的采购数据信息。其次,加强相关软件和业务人员培训,按照政策和制度要求加强对采购人员的约束,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机制,保证采购工作的立项、验收、审批、监察都落在实处,保证采购部门的专职人员可以高效的率的完成相关数据信息的调研工作。3.3建立采购专家库管理制度。只有建立起相对稳定的采购队伍,实现采购工作的专家评审与参与机制,才能实现对校内采购工作的有效监督审验,保证高校采购工作的科学进行。首先,建立专职人员为主,以行业专家为主导,以技术人员为辅助的采购工作体系,发挥多层次采购人员的协同合作的效率。其次,由集体讨论高校重大采购事项,形成良好的采购工作议事制度,不仅要审核对比不同厂家产品数据,还要建立起长远的采购工作规划,科学的开展具体采购工作。3.4建立完成的监督监控体系。做好每笔采购业务,不仅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操作,还要有必要的监督保障和数据审核体系,实现事后监督向事前把关和事中审查的方向过渡,要被监督采购工作高效进行。首先,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信息化的监督体系,全面提高采购数据的监督质量,保证用先进的理念对采购工作进行监督。其次,完善采购工作方案,优化采购工作的具体流程,实现采购工作的信息公开化,保证采购工作在集体和专职部门的监督下开展。

规范化、科学化的高校采购工作应当从高校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高校采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创新性的制订采购工作的具体办法,既要做到符合国家的强制性要求,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政策进行灵活掌握和运用,为高校采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实现采购科学协调的进行。

作者:薄录峰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参考文献:

[1]李俊哲.加强高校采购管理强化采购队伍建设[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4(08).规范化、科学化——高校采购管理创新方向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