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9 10:20:30

港口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探讨

1港口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重要性

由于港口企业的采购管理缺乏透明度,企业人员对采购人员容易产生一种不信任感,主观认为他们一定获得了某种好处,从而导致原本廉洁自律的采购人员无法为自己辩解。久而久之,由于辩解无效,采购人员就会产生不拿白不拿的观念。这样做不仅会毁了自己的清誉,还会影响其他的业务人员。港口企业要重视采购管理的重要性,做好稳定市场竞争的措施,避免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并做好对业务人员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采购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港口企业市场模拟化运作

2.1收集市场信息,做好市场调研

对港口企业的物资管理人员来说,他们需想方设法收集市场信息,准确掌握市场价格的变化趋势,密切关注市场信息动态,全面掌握供方进货的质量、渠道、经营状况及售后服务等,并依据标准严格开展评价、评定工作,再把通过审核之后的合格供方收入目录[2]。1)对物资进行分类基于港口企业的现实需求,根据所需产品对企业产生影响的程度,可将物资划分为3个类别:①钢丝绳、钩头、吊环、压制索具、砂轮类等;②电机、港口机电配件、橡胶制品、电工器材、仪器仪表等;③其他物资,包括化工材料、五金工具、杂品等。2)依据分类开展差异化评价每年年初,港口企业组织相关人员评价上一年度顺利通过市场准入条件的物资供货方,并仔细填制评定报告和评定表,待批准后再进行登记。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①供方所供物资的价格、质量及其保证体系、售后服务等;②供方物资质量、价格、营业执照等;如果是小业务交易,则可不作考虑。

2.2合理利用市场,满足综合经济效益需求

港口企业进行招标、采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合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从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在对市场价格进行比较的过程中,应明确货比三方的重要性,即使是同样的物资也要从质量、价格、信誉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筛选。另外,需要做好采购过程中的运费、付款方式、期限等比较,不能仅仅因为价格合适,就忽视其他的成本花费,如运费或资金利息等。

2.3降低采购综合成本,开设特色采购模式

按照月消耗、年消耗的实际情况,寻找企业消耗的一般规律。如果使用物资的频率很大,则做好相应的计划编制工作,以便能集中采购物资,将零星采购化为批量采购,从而实现化零为整,即将原本的小批量采购转换成规模化采购,这样才能满足各个方面的实惠需求。

2.4做好市场预测,进一步深化比价内涵

比价采购管理实际上是对二维坐标管理模式的实施,也就是通过“纵横坐标法”对采购物资的具体实际价格进行比较,即纵向比较物资的历史价格,横向比较物资的市场价格。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价格,认真审核价格动态,由此才能把握时间价格差,预测市场价格趋势,获取经济利益,才能让物资的消耗更具针对性[3]。

2.5减少消耗,降低采购成本

减少物资消耗与降低采购成本同等重要,这需要对比价采购管理及物资采购招标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企业在比较质量与价格时,还应注意对性价比(即F=V/C)的灵活运用,这是港口企业能获得良好综合经济效益的最佳举措之一。采购比价时不能只关注物资价格,还要对物资价格功能进行综合考虑,以便能够站在价格总体功能的角度上,获取最大限度的效益。如购买油封时,需要考虑使用油封的位置,如果是用在装卸的外部,则可选择一般的油封;如果是用在装卸的内部,就需要选择质量更好的油封。

2.6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效控制采购质量

在采购物资环节中,必须严格执行“谁采购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在区分采购物资时,应依据物资的质量、安全差异等将物资划分为3类:1)直接关系到装卸生产,并且对安全系数有着极高要求的物资,比如门机卡环、钢丝绳等,需重点对待此类物资;2)次重要物资,需严格控制此类物资的进货渠道;3)一般性物资,只要进行一般化的管理即可。

3港口企业采购物资管理实证分析

某港口企业作为沿海一家特大型国有港口企业,主要承担集装箱、液化品、原油、煤炭等一系列货物的装卸运输业务,还提供船舶、引航、码头租赁等全方位服务。笔者认为如需改善目前该港口企业所采用的采购物资管理,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以提高企业采购物资的管理能力。

3.1资质认证采购原则

1)坚持分工负责、集体决策原则要坚持这一原则,需要做到相互配合、职责明确、健全组织、合理监督。大的采购方略包含了采购价格、采购工作程序、资质认定及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审核,要以集体的决策作为主要依据,提高业务工作的透明度。做到责任分工,则需要明确部门与组织的职责,做到不替代、不越位,以高采购效率、完整的责任部门作用来实现采购。作为资质认证的领导小组,不仅要制订采购的方法与程序,还要做好工作要求的规范,对供应方的资质加以审核,检查并监督物资部门和评审小组等一系列工作。专业评审小组主要是对各方专业力量加以调动,评审供应方的实际活动,将部门作用发挥出来。物资部门采购小组则是按照采购管理的实际要求,承担相应的组织工作,其中包括采购计划、价格审定、资质评审等多个方面。采购验收小组则应做好所采购物资的验收工作,同时做好跟踪和后评估工作。通过这样的组织结构,在发挥功效的同时能够达到强化责任、相互制约的目的[4]。2)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在物资采购管理中,需要公开采购决策的办事程序,公开资质评审的具体标准和内容,并且将这些信息提供给每一个供应商,包括潜在的供应商。针对供应商的信誉、服务、产品、技术能力等,需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竞争,考评其动态业绩,鼓励供应商之间的相互竞争,做到优胜劣汰,从而达到为港口企业选择最具生命力的供应商的目的。

3.2创新采购管理机制

1)物资供应保障体系绩效评价指标通过改进物资供应环节的评价,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但是还需要考虑对供应实际运行状况的合理评价。在评价过程中,需要指出不足之处,从而能妥善地解决问题;在建立绩效评价体系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评价指标本身是定量的,评价体系必须浅显易懂,要懂得扬长避短,且评价结果必须完全的公开透明。评价指标必须是人人皆知的,且要覆盖整个物资采购的工作过程。在评价环节中要注重核心环节,以经济效益的增加为目标,通过绩效评价来增加彼此的信任度。2)在物资管理中需要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懂得运用先进的物资管理技术和设备懂得在采购物资管理中应用新技术,通过使用高新技术的发展成果,使企业从最初的设施设备、技术操作、工具配送,到信息处理、控制流程再到后面的管理决策等一系列过程都能够与生产经营活动保持同步。如运输、订货、采购、服务、维修等环节,都需要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将整个过程按照一定的顺序完成,这样才能在节约运作时间的同时,降低运作成本。目前,该港口在试点环节选择资产管理系统(EAM),尝试新的物资管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物资管理水平。3)针对不同的采购品种,选择恰当的订货形式在生产环节,港口企业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配件材料,需有稳定的供货渠道和供货数量,因此最好能实施半年订货或年度订货模式。但是,在具体执行期间,随着市场的变化,物资的价格也会不断调整。因而,如果预计所需原材料、配件材料降价的可能性较大,则可在半年或年度合同中确定需求的物资总量,但不确定价格,并且在合同中表明,可以根据市场的实际变化通过双方协商来确定价格,并按照协商的价格来继续进货。市场价格是千变万化的,且港口企业所需材料的量与消耗量也并不规律,因此很难得到订货规律。这就要求企业要懂得抓住市场机遇,做好风险规避,根据行情选择大量订货,避免出现价格上涨,影响后续订货的现象。另外,应懂得落价风险回避,达到最优化的批量价格优惠,从而实现最佳采购。如果生产中急需使用部分材料,可以按照市场比价,重新签订合同。如果品种规格复杂,且需求量较少,就要懂得社会库存的处理,避免工厂储备的存在。

3.3创新采购激励机制

采购激励机制的创新,需要队伍激励制度的支持。港口企业要做到“以人为本”,做好采购人员的管理,让采购人员主动、自觉地搞好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确保能将成本放在第一位。采购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需要时效性强、监控体系完善的管理方法予以支持,只有做好激励管理,才能避免“灰色”现象的出现,从而解决可能面临的问题。此外,还需要做好采购人员的管理培训工作,主要包括沟通能力、采购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也需要做好针对供应商的培训工作,对供应商团队灌输采购方的运作方式与企业文化。对于完成采购任务的人员,需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激发其工作热情;而对那些完不成任务的采购人员,则需要视情况给予惩罚,并帮助其分析原因,真正实现“忠其事、尽其职、热爱岗位”。如果采购人员能感受到工作赋予的成就感,同时还能得到物质上的奖励,那么采购人员的工作热情必定会被无限放大[5]。确立长期的双赢关系,这对供应商的激励尤为关键,如果购买方连激励机制都没有,很难有良好的供应关系。在设计激励机制上,要体现一致性和公平性,延长或者缩短合作时间、增大或减少供应份额,做好供应商的奖惩处理。这样不仅可以让供应商对其供货行为进行持续的改善,同时还可以确保供货商能提供更优质的货物,降低采购总成本。

4结语

市场经济的成熟让竞争愈演愈烈,采购工作也渐趋复杂化,特别是在买方市场中,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必须进一步规范处理港口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物资采购是成本控制的核心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通过深入分析港口企业的采购物资管理,对今后的物资采购能有更进一步的帮助,实现最大化成本控制,促进港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春华 单位:杭州市港务局

参考文献:

[1]斯建东.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管理与控制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1(3):49-50.

[2]冯伟,李慧宣,王喆.浅谈企业物资采购管理[J].门窗,2013(11):272.

[3]吴爱民.生产型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模式分析[J].化工管理,2009(16):40-42.

[4]卞磊.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创新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07):41-42.

[5]薛贺来.小型企业的物资采购管理[D].河北工业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