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工程物资采购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8 03:18:42

高铁工程物资采购管理探讨

近年来,我国快速铁路网飞速发展壮大,至“十二五”末我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1]。高铁建设项目的特点主要是建设里程长远、工程任务艰巨和建设工期紧迫等[2],故高铁工程项目中物资采购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将对此类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改变现有物资采购管理模式进而提出适应高铁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方法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

1工程项目理论

1.1物资采购管理

高铁工程项目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是面向整体采购系统组织的管理活动。高铁工程项目物采购资管理不同于其他普通工程项目中的物资采购管理,其独有的特点主要为物资采购管理持续时间长、采购管理技术难度较高、高铁工程项目设备和材料采购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及采购管理所涉金额巨大,物资供给面向全球化,通用采购与专用采购方式并存。因此高铁工程项目如何实现响应快、低成本高质量的物资采购以及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将对高铁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期控制、质量控制产生决定性作用。

1.2供应商管理

供应商管理主要是指通过多种信息手段了解供应商,选择和开发供应商,进而使用和控制供应商的综合管理工作。做为新型经营管理理念,供应商管理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改善需求方与供应商之间关系,进而建立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最终实现企业与供应商的“双赢”。

1.3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就是以确保物资充分供应为前提,最大程度减少库存物资,以及为降低库存控制成本而进行的预测、规划、组织、控制等有效管理库存保证供给的一系列工作。此系列管理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物资采购途径、采购时间及采购数量,这就要求管理者了解库存物资使用情况、剩余情况以及与采购商之间协调采购方式,从而合理有效管理物资库存,减小所占用的空间、资金等,为项目空间使用与资金周转提供保证。高铁工程项目与一般制造业的库存管理相比,主要特点,见表1。

2现状及问题分析

近年来,我国快速铁路网飞速发展壮大,至“十二五”末我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高速铁路网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运营事故,严重的危害了国家公共财产安全与人民的生命安全,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2.1物资采购管理现状

高铁工程项目的物资具有种类多、需求量大、运输里程远、技术要求及调配要求高等特点,正是因为高铁工程项目物资的这些特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所需物资要求更为严苛。但实际工程项目建设当中,从业主到建设单位几乎无人重视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的重要性,所采用的采购管理工作方式较为松散,并且在相关管理制度日益完善的情况下所采用的管理工作方式较为随意,因此此类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管理水平亟需提高。

2.2存在问题及分析

高铁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高成本。造成成本较高的原因主要是所采购的物资没有通过全面的市场调查而达到同类物资最低价格,或者因为存在人情价格、关系价格等物资大大提高采购成本。同时也可能因为采购项目负责机构部门冗杂而浪费人力物力财力造成采购整体费用较高。(2)采购效率不高。造成采购效率不高的原因主要包括物资选择时效率不高、采购方与供应商沟通不及时、项目信息共享不充分和采购周期冗长等。(3)项目资金利用率低下。高铁项目占用资金巨大,故一般资金都是施工过程分批下发给建设项目部,故合理的资金利用结构及高效利用率直接决定资金运营。当前工程项目普遍不能动态观察各种建设物资,再加之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共享不够,这样便造成项目资金利用率低下。

3物资供应商的选择

3.1物资种类的划分

由于高铁工程项目物资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因此首先需要将物资进行分类,然后按照物资对工程项目贡献大小在区别对待不同种类的工程物资。为避免物资分类的盲目中惯性,本文建议采用定量细分的方法来分类。综合考虑市场价值、风险及物资成本,采用最终的评价值对物资进行分类,最终评价值的计算如下公式所示:Ri=∑kj=1wjρj,Vi=∑kj=1SjQj式中:Ri、Vi分别为风险/成本的评价值和价值/成本的评价值;ρi为各种准则对风险/成本影响的大小,由专家评价法确定;wi为各准则的权重;Qi为各准则对价值/成本影响的大小;Sj为各准则权重。

3.2供应商的评价与选择

选择最佳物资供应商是物资采购管理工作重要前提,同时也决定这高铁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高铁工程项目物资供应商企业必备条件主要包括高生产力、高技术水平、高管理水平和高服务水平,即“四高”。根据全面性、可操作性、实用性、可比性及拓展性原则进行供应商。

4结语

高铁工程项目中物资采购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此类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产,故对高铁工程项目中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运用不同控制模型方法对工程项目中不同种类策略性物资库存控制进行研究,实际工程结果表明本文所采用的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方法能有效提高高铁工程项目中相应物资采购的效率与质量,所得结论为今后同类高铁工程项目中物资采购与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作者:吴兆志 单位:中铁五局集团

参考文献:

[1]杨彬.探索建设工程项目采购管理模式[J].建材世界,2013(2):149-150.

[2]黄世雄.浅谈铁建施工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工作[J].海峡科学,2012(11):63-65.

[3]高玮.工程项目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及措施[J].物流工程,2008(8):83-84.

[4]黄斌.项目管理模式下的建设项目供应商评价研究[J].建设监理,2011(11):93-96.

[5]陈祥兰.基于供应链的工程项目物资库存管理研究[J].价值工程,2013(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