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05 08:31:34

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探究

【摘要】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是石油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信息技术对于物资采购管理十分重要,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也能提高物资管理效率。本文就针对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的信息化应用进行分析研究,以提高信息化应用程度。

【关键词】信息化技术;石油企业;物资管理

石油企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新的石油政策与法规不断颁布,如何进行物资采购管理的改革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物资采购涉及到编制采购计划、询价、采购、保管、发放领用等各个环节,整个过程涉及到的信息不仅分散而且波动性大,原始的处理方式和简单信息工具缺乏整体信息的执行、反馈、监控、共享的手段。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全面整合供求信息,建立物资管理的信息处理平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能为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和质量提供决策支持。

一、信息技术的优势特点

在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社会中,各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凭借着其强大的信息综合处理功能,实现了信息管理的新方式,利用各种软件实现了信息综合,可以按照操作者的意愿进行信息处理。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信息之间的互通,将世界变得很“小”,可以实现远距离的信息传递,这对于物资采购管理而言很关键,通过互联网信息收集实现物资对比,最终选择合适的产品,这对现代物资管理有很大便利性。

二、物资采购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供求信息缺乏针对性。一是存在着多批次小批量的问题。二是物资供应生产厂家的批量生产存在着高批量的问题,实际需要与供应量不匹配。三是未对供应商资料进行实时档案化管理,对供应商的推荐、考核、使用不规范。(二)供求信息有效性不足。供求信息是物资采购管理的基础,可靠的供求信息便于石油企业和物资供应商之间进行沟通和买卖,同时有效的信息是采购管理的基础,现阶段物资供求信息可靠性不足,经常会出现完整性、实时性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对于同一种物资,有多个供应商,物资信息提供不全,在采购过程中会造成物资质量与要求不符等情况;对供应商的实际情况不了解,导致在选择供应商时仅根据档案记载情况对供应商进行选择,缺乏对供应商现阶段的调查了解。(三)缺乏科学的物资采购管理体系。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对物资采购很重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飞速发展的科技面前,专业的管理人员、规范的采购形式和统一的采购渠道都需要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支撑。现阶段物资采购管理中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由于企业对物资采购工作不重视,忽视对相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使得工作人员技术、思想等方面都受到影响。同时采购形式和采购渠道管理不到位,造成了物资采购工作问题不断,影响工作的稳定性。

三、信息化在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石油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将其运用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物资采购这种工作量大且复杂的工作,更需要信息技术的辅助。(一)建立物资采购管理平台。采购管理平台的建立是实现信息化的关键一步,石油企业要针对物资采购管理的特点进行分析,设立科学有效的物资采购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将管理平台打造成集物资信息、供应商信息等为一体的自动化平台,实现平台订单管理系统,实现物资采购管理自动化。要注重信息平台的宣传,让更多供应商参与到平台的建立中去,实现信息平台的建立完善。(二)实现内部管理信息化。物资采购不仅需要和供应商之间进行沟通,还要与企业其它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对各部门物资需求情况进行了解,以便更好地进行物资采购。针对这种情况建立信息化档案,利用物资精细化管理系统对各部门物资详细情况进行记录分析,通过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对比,进行信息调用,确保信息可靠性。也便于对各个部门物资需求情况进行详尽分析,制定分析表、分析图,便于资金管理等工作的进行。同时能够有效避免因为物资剩余或者采购过多造成的物资浪费。

四、结语

物资采购对石油企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物资管理的重要性,明确物资管理中的问题,采取更好的解决措施;认识到信息技术与物资管理相融合的必要性,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有效避免物资采购过程中的供求信息、信息交流等方面的问题,有效提升物资采购管理水平,促进石油企业的发展。

作者:张少华 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含阳.信息化在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6(02):51.

[2]庄延锋.信息化在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