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24 10:40:17

中石化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策略

摘要:中石化建设项目从原材料采购、工程施工到工程验收,每个环节对整个工程竣工质量和使用效果影响很大。在所有环节里面,原料物资的采购与管理是重中之重,直接关系着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成本。

关键词:物资采购;建设项目;管理策略;中石化

在中石化建设项目中,物资采购约为总承包合同额的65%,采购管理具有重要的地位。中石化要重视采购管理和监督体系的建设,重视风险防范能力的提高,从意识层面、制度层面、实施过程和人员队伍建设层面进行思考,将物资采购的管理贯彻到中石化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这也是保证中石化发展效益和安全性的必要举措。

一、中石化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现状

首先,中石化总体管理格局还没有形成体系化的发展局面,各部门的管理职能仍然处于分割状态,各自负责相应工作而缺乏必要的联系与协同发展的机制。集中采购与集中管理并没有实现同步发展。中石化内部存在多个采购主体,各个主体之间需形成一定联合才能够将优势最大化发挥,而当前却存在各自为伍的局面,虽然部门完成了任务,但中石化整体的采购效率却在降低,其中存在的风险也更加多样化。其次,物资采购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就是忽视物资质量,包括物资本身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都处于较低水平。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采购资金投入有限,导致采购人员更多追求物资数量的基本保证;另一方面也是采购人员在理念上的欠缺,过于重视采购中成本和利益因素,追求的多是高利润,而非高质量。第三,采购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尤其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采购方式、采购信息都在快速更新,专业采购人员需要实时更新自己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才能够积极适应中石化发展面临的新要求。而当前中石化在采购专职人员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方面并未下足功夫,新人才引入速度慢,在职人员的培训又相对缺乏,这就直接限制了采购人员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

二、中石化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策略

(一)推行物资采购标准化管理

首先,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中石化内部有关物资供应与管理的制度体系,在健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制度建设。物资采购包括多个环节,而制度建设需要全面覆盖在这些细节之中,对于关键业务则要予以更加严格的制度管理。其次,实现采购需求管理模式的标准化,而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统一[1]。采购需求作为采购计划的依据,需要更加科学化、灵活化,才能够避免过于浪费和效率低下的采购计划形成。而具体实施中,则需要落实到各个部门和生产环节中,无论是设备、技术还是工程环节,哪个部分提出物资需求,就由他自己负责列出标准化的需求清单,再由物资供应部门集中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采购效率。第三,对供应商进行标准化管理,作为采购中的主体之一,供应商能否提供更加标准化的物料,直接影响着采购标准水平。在标准化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下,采购才能够实现双方的共赢。

(二)加强物资采购监管

首先,对于采购人员的工作要实行绩效考核,利用完善的考核办法和约束机制,全面鼓励员工认真对待采购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定期对员工的工作进行检查,对采购人员队伍实行人性化管理,尤其是提高工作人员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其次,监督物资采购的招标和签约工作,整个招标环节要按程序进行,坚决抵制其中不规范行为的出现;对于合同的签订要进行定期复查,其中的具体条款也要细致检查,保证手续的齐全、合同内容的合理合法[2]。第三,加强采购全过程的审计,审计工作要依法进行,遵循相关程序将采购审计确立在更加合理、高效的实施过程中。

(三)充分运用信息技术

在中石化物资采购环节,信息技术的作用更加凸显在决策中,它对信息的获取和整理能力有效促进了采购决策和采购计划制定的科学化。信息对于采购工作来说是关键性因素,信息技术能够为工作人员获取有效信息搭建起广阔的平台,大量的信息资源也能够在信息技术支持下超越时空而全面展现在工作人员面前,而工作人员配合一定的信息搜集、整理技术,便能够以敏锐的洞察力为采购决策和技术制定奠定充分的信息基础。在采购信息的收集中,当前积极推行ERP管理模式,在互联网技术的辅助下,这一模式下,工作人员要尽力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在保证信息完整、准确的基础上全面提高风险应对意识和能力,同样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的筛选、分析和处理,提高信息的利用率,采用有利用价值和安全性高的信息,保证采购决策能够在更加安全的信息环境中进行。

(四)加强采购人员队伍建设

具体来说,中石化要重视员工的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务培训,从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两个角度入手进行集中培训[3]。采购人员需要对物资管理的基本知识有一个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对于经济合同的法律知识同样要不断充实自己的认知,提高对合同的辨别能力、分析能力,以防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被不良信息诱导而造成合同损失。在具体工作技能方面,则要就员工的采购计划能力、谈判技巧、风险应对能力进行集中的培训,提高员工对物资采购环境的适应能力。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企业都先后在战略发展计划中纳入了采购工作,将物资采购管理作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此,中石化建设项目也要加强物资的采购与管理,主动学习国外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发展情况,逐步提升物资采购管理水平。这样才能确保中石化建设项目正常开展,并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作者:查淑萍 单位:中石化江汉油建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学尧.中石化物资采购招标研究[J].经济,2016(08):1—2.

[2]林笋.加强中国石化采购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5(10):40—42.

[3],刘海亮.浅析我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管理[J].当代化工研究,2016(05):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