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管道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4 10:35:52

石油管道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物资采购管理是项目管理关键部分,对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成本控制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关系着项目管理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本文针对物资计划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成本控制、物资质量控制及采购进度控制等关键环节,就如何保障物资采购顺利实施进行阐述。

关键词:物资采购管理;成本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

在石油工程项目中,物资采办是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是实现工程设计意图和顺利实施项目的基本保障,对工程的质量、工期和成本目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对物资采购管理中的关键环节进行阐述。

1物资计划管理

物资采办部门要建立规范的物资采购计划编制和审批程序。采办部门将需求物资的名称、规格、数量和日期进行归纳和整理,根据施工总体部署、设计技术文件提交安排以及物资采购周期和到场时间进行编制,结合采办的周期进行采办计划的编制。对所有采办物资进行一个整体规划,如每一项物资预计的采办时间、采办周期、生产周期和预计到货周期等,并根据实际进度进行适当调整[1]。针对具体项目而言,采购工作往往受制于设计文件,设计文件滞后以及设计变更,不可避免的影响采购工作的实施。因此,在项目启动初期,物资采办部门应与设计部保持充分沟通,关注管道线路所需材料、设备等物资的技术文件批复情况,以便在技术文件具备询价条件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发出询价文件,有效缩短采购周期,保证项目物资的交货期[2],将其对工程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2供应商管理

供应商管理是物资采购的重要管理内容。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网络,实现快捷、准确和高效的供应商信息的集成和共享,能够增强采办竞争能力,更好的保证物资供应工作的顺利进行。实行供应商资格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商务、技术和质量保证等,建立产品目录,建立全面的供应商网络,物资采购要在供应商网络内以招标、谈判和询比价等方式选择供应商,禁止指定供应商,严格控制从中间商流通商及商)采购,从源头防范采购风险。

3采购成本控制

物资采购部门要坚持物资性能价格比最优、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的原则确定采购价格。利用积累和建立的庞大的供货商系统,针对物资数量和性质,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和询比价等方式,对供应商提供商品的质量、价格、服务、保障度、信誉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选出综合条件最优的供货商[3]。一般来说,对大宗重要物资进行招标采购,坚持货比三家,综合评审供应商及供应的物资设备,力求性价比最优,同时满足项目对物资设备的现场技术服务、后期配件供应及技术支持等要求;对价值小、专业较多、类别繁杂的物资,要进行询比价采购。同时,要做好采办过程中的索赔,对于由供货商延迟交货或产品缺损造成工期质量问题所引起的成本增加,要及时向供应商索赔。

4物资质量控制

物资采购部门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物资供应质量控制体系,质量控制要贯穿物资采购的整个流程,重点进行设计选型、供应商确定、合同签订、生产过程监造、出厂检验、物流运输及验收使用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做到全过程控制和重点控制,加强物资供应质量跟踪和考核。要配备必要的质量检验人员和设备,有完善的必检物资目录和检验指导文件,对阀门、线路弯管、站场管件等重要设备和关键材料要进行驻场质量监造[4],以实现对工厂的管理和材料质量的控制。并对关键材料和设备进行工厂内验收,加强物资加工过程的控制,以实现在物资出厂交货前,及时发现和纠正物资质量问题和隐患,避免货物到达现场后发现问题整改困难并影响工期。

5采购进度控制

物资采购部门要加强采购物资的进度控制,持续跟踪供应商的生产计划及制造进度、物流运输状态,杜绝延迟交货风险,确保如期交货。细化督办管理,严格过程控制。对于进度偏差较大的订单,采办部门要派人到厂监督,对于导致进度延迟的问题,要及早发现,及时调整和解决,尽最大努力保障物资供应,以减少对现场施工进度的影响。同时,还要确定备选供应商来保证供货期,并引发供应商的相互竞争,加强对供应商的激励;通过分批次订购、向多方供应商订购等方式来降低供应周期漫长导致的不利影响[5]。另外,对采购物资资金的调配和落实是关系采办进度的重要环节,要统筹考虑采办资金到位的时间安排,确保资金能够满足采办工作进度需要。物资采购作为工程的一项重要环节,要以物资性能价格比最优、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为采购理念,确保物资的安全供应、及时供应和经济供应。在有效的物资采办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并有效运行高效的供应商网络,加强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等专业化管理职能,提高物资供应业务运行质量和效率。

作者:许小芳 单位:中石化江苏油建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江涛.谈国际管道EPC工程承包项目采办活动规范管理[J].交通企业管理,2015,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