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24 10:01:55

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工作探讨

随着新技术、新知识的日新月异,医疗设备技术更新十分迅速,作为医院设备管理部门,设备的采购管理尤为重要。当前医院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在降低医院成本的情况下采购到技术前沿、使用价值高的医疗设备是采购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面就医院医疗设备采购流程及存在问题进行探讨。

1医疗设备采购流程

1.1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工作

1.2设备所需

科室根据本科室设备的使用情况,详细填写设备申请表及论证报告,根据设备使用情况对设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有效预测,提供科室需采购此设备的详细说明。

1.3设备申请

设备管理部门根据科室上报的设备申请,上报设备物资管理委员会进行前期论证审批,根据审批情况编制本年度采购计划。

1.4采购计划

根据采购计划,20万元以上统一上报市政府参加政府招标采购。20万元以下的医疗设备由院内组织审计、财务、设备管理部门、使用科室等多部门参加,由分管院领导主持招标采购。

1.5设备招标

设备招标之前,设备管理部门会同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适宜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拟购置设备的基本信息进行调查,对设备参数进行详细论证,确保所采设备能够满足临床科室需求。20万元以上设备参数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进行论证,论证参数要求提供相关专业专家(具备相关职称)进行设备情况及参数论证,提供有效意见,并且论证记录专家签字。

1.6大型设备招标

大额设备(超过20万元)统一由政府采购办公室招标采购,20万元以下设备由院方自主公开招标采购。公开招标设备需院方对厂商公司资质、经营范围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设备厂商资质合格。

1.7签署合同

招标结束,进行合同签署。公开招标设备合同由设备管理部门(或招标公司),根据招标要求对合同内容进行初步审核,合同内容确定后备好合同说明、合同法律论证意见及厂家资质报院方审计部门审核,审计部门审核通过报市法制办审核,审核通过后院领导签字盖章,合同生成,通知销售公司领取合同,备货,采购工作结束。政府采购设备合同由政府采购办负责相关事宜。

2采购工作中存在问题

2.1前期购置论证存在缺陷

部分临床科室对设备采购工作不够重视,所谓购置论证主要是指讨论及审核科室所采购医疗设备的先进性、安全性及经济性。然而,在实际的论证过程中往往流于形式,并未有重视医疗设备的计量论证,更多的是注重医疗设备的价格、功能,最终导致所采购的医疗设备存在各种问题,影响后期使用。

2.2设备采购的随意性

在医疗设备采购时,未能很好地了解此类设备的市场应用情况,导致所购买设备未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未医院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2.3审查不严格

对设备厂商资质的审查无专业人员负责,导致厂商资质审查环节被忽视,出现问题。

2.4设备采购的盲目性

随着医院的发展,临床技术人员外出进修越来越普遍,大医院中的先进设备往往吸引眼球。未根据本院情况,盲目申请设备,导致所购设备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使用,或所购设备的先进技术在本院中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开展,导致所购设备处于休眠状态,未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3建议

临床科室(特别是相关临床专家)积极参与,组织进行所申请设备的参数论证,对设备使用市场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根据本院本科室实际情况,对设备型号、性能等要求严格把关,对设备产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行详细分析,确保所购设备能够充分发挥其功能,为医院带来效益。医疗设备招标采购的评标专家的选择,由这些专家组成有效竞争性谈判小组。由于专家的专业和熟悉领域不同,必然导致意见分歧。所谓评估专家,应是长期使用该类医疗设备,了解此类设备存在的优点、缺点,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由于医疗设备品种多、差异大,且与临床结合密切,任何专家都有自己擅长的专业,很难做到精通各科室,随机抽选的专家可能对所要采购的设备不甚了解。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就是市场行情和产品的发展定位与趋势,如评估专家缺乏该方面认识,则评估小组意见便会直接影响评估结果的质量。医疗设备投标厂商的资质审核工作十分重要。卫生部规定院方必须使用资质齐全的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生产厂商资质一般包括: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产品注册证。经营厂商资质包括: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生产企业的授权。进行资质审查时一定要仔细审查以上证件,确保其在有效期,确保其投标产品在经营范围之内[1]。对于新技术开展科室的设备申请,先要求其提供院方同意的新技术开展申请,对于新技术所需设备进行参数讨论,根据院方目前情况及设备购买后的使用情况进行预测,详细论证后,由申请科室负责人签字确认设备参数,进行后期招标采购。总而言之,医疗设备的采购管理工作是保证医院临床工作的后盾,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色完成医疗设备的采购工作是医院管理的重要标志之一,关系整个医院的医疗质量。医疗设备是现代化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具有精密度高、配套性强、技术更新换代快、安装和工作环境要求高等特点,因此医疗设备采购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强,要求采购人员素质很高的工作。采购行为一定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购置计划要反复论证,进行设备采购时要整体概念,综合考虑设备安全性、有效性、适用性、经济性、先进性及售后维修保障等因素,选择整体最优设备。

作者:王瑞青 刘凤玲 王肖静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赵洋洋.医疗设备采购流程的规范化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12):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