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采购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11-16 04:54:49

企业项目采购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摘要:项目采购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企业必须重视项目采购管理。目前,我国企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有采购审批问题、采购方案问题和供应商管理问题。优化企业项目采购管理的策略主要有三个:第一,调整规范企业采购管理组织和流程;第二,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和策略;第三,调整供应商管理制度。

关键词:企业项目;采购管理;问题优化策略

项目采购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项目也越来越多,项目采购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企业的项目采购既影响企业项目的顺利完成,也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如何在现有的制度下,针对项目采购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优化策略是我们需要分析和研究的问题。

一、企业项目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项目一般资金投入大,具体任务多,需要采购很多物资材料、技术设备和相关的服务。由于采购金额大、涉及的事项多,所以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

(一)采购审批问题

企业的各种层次和类型的项目一般需要公司高级管理部门或者上级公司审批。企业高管或上级公司对采购的某些环节非常重视,比如采购计划、采购的实施结果等。此外,每次完整的采购都不是某一个单一部门的事,而是多个部门的事。采购人员既要和需求部门打交道,还要和财务部门进行沟通,各个有关部门是否认可采购环节是采购部门需要关注的问题。只有采购过程得到各个部门的认可,企业采购过程的公开性才能得到增强。但它也有一定的弊端,它使采购内部审批的环节有所增加,使审批程序变得复杂。特别是领导要对每个审批环节进行检查并签字,如果领导事务繁忙或者出差,那审批文件就不能及时完成签署,可能耽搁采购的进度和效率,使采购的时间延长。企业开展的每个项目都有一定的时间期限,如果采购的商品或服务类型比较多,采购的审批程序要比较麻烦,那么就会对采购的进度乃至整个工程项目的进度产生影响。所以,提高采购效率,必须精简采购审批流程。

(二)采购方案问题

企业采购种类多样,专业领域涉及广泛,既有有形商品,也有无形的服务。此外,有些采购工作时间跨度较大。虽然公司对采购方案有一定的安排,但各部门要细化这个方案。采购职能由各个部门单独行使,没有统一的采购组织,使得采购人员的素质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需要以物质特征和市场供求关系采取不同的策略。(三)供应商管理问题有些企业没有建立供应商数据库,也有些企业数据库不完善,资料不全。这往往导致供应商还需要较多的时间去寻找,使采购效率降低。如果在采购合作之前,不能仔细地考察供应商,会对后期的合作造成消极影响。在每次与供应商合作之后,如果不按时评价,就会对下次的合作造成不利影响。如果不能有效选择供应商,那企业的采购成本会有所增加。有些企业投标选型部门与最终落实采购方案的采购部门的供应商数据库不通用,也会造成一定困扰。

二、企业项目采购管理的优化策略

(一)调整规范企业采购管理组织和流程

一个科学规范的企业采购管理组织应该符合目标统一、权责分明、高效精简的要求。首先,企业董事会或者上级公司应该放权给采购部门。董事会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和权利,放权给采购部门,使采购部门的积极性得到调动。上级公司应该对子公司的采购方案进行审核评估。如果总公司同意公司的采购计划,那采购的实施就应该由公司自主进行。总公司可以对下属公司的采购行为进行实时监控。监控的措施有两个。第一,可以让纪检部门监督采购过程;第二,总公司可以监控采购的关键节点或者金额较大的商品和服务。对于不重要的环节,可以由子公司独立开展。开展这种管理和监督,既有利于总公司监督权利的行使,也有利于保证子公司的采购自主权,使公司的采购得以顺利有序地进行。其次,要明确各部门的采购职责。企业的每个职能部门一般都是相对独立的,所以每个部门都有采购的权力。企业的物资装备部对有关的机器设备等物资的采购负责,工程控制部对工程和项目设计方面的采购负责,而其他一些部门也对其工作权限内的物资拥有采购权。这样的制度安排会使得采购工作发生交叉,导致重复采购,不仅造成企业资金的浪费,而且容易使项目的进度受到影响。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企业可以设立一个集中的采购部门,由它来统一采购企业所需的所有物资和服务。统一集中采购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地整合各部门的职能,明确采购工作任务,使专业队伍和优势资源得到集中。统一后的采购部门在各个采购部中设专业组,使它们具体行使采购的权力。企业需要采购时,只有采购组才能完成采购任务,制定采购计划、招标、询价比选和谈判签约等配套工作也由采购小组进行。各个职能部门有什么采购需求可以向采购部门提出,由采购部门来负责具体的工作,其他部门要积极与采购部门搞好沟通和配合。这样,每个部门各司其职而又相互合作,使采购工作能顺利开展。最后,对采购的流程进行优化。很多公司现有的采购流程涉及的人员和部门多,手续繁琐,效率不高。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审批管理,很多工程项目开始使用信息管理系统,比如ERP系统。ERP系统的应用基础是模块的应用程序,它使很多智能部门的活动得到集中,不管是产品计划、采购零件,还是库控制存、分销产品以及订单跟踪。总之,采购人员可以利用ERP系统完成整个采购过程。

(二)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和策略

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制定采购计划和策略。它可以对项目所需的商品和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预估,保证这些资源的有效及时供应,避免出现资源不足而耽误项目推进的情况。另一方面,制定采购计划对于资金利用率的大幅提高也十分有利。只有使采购计划能匹配项目的进度,才能合理使用材料,防止出现过度采购造成的物资积压,形成资产的损失。另外,要想合理控制采购的成本也需要制定采购计划。采购计划的制定,可以给采购部门一个事先准备的时间,有利于对采购方式和采购时机进行合理选择,有利于对采购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在采购策略方面,可以根据采购内容的不同,分为物资类相关采购策略、技术服务类相关采购策略和工程类相关采购策略。以项目工程的承包情况为依据,可以将物资采购分为业主采购和分包商采购两种。其中,业主采购的策略有集中采购、协议框架采购和固定量打包采购三种。集中采购适用于大宗物资,其目的是使工作界面削减,使采购成本得以下降,统一材料选型和装置设备的统一性,其优势是能够有效管控采购的质量,能够对设备的通用和维护产生有利影响,使库存成本下降。协议框架采购适用于数量未知商品的采购,其方式是框架协议。协议的内容要详细周到,对物资种类、交货方式、计费方式和协议终止条件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承包商如果实际履行了业务的责任,那么应该享有同样的权利。固定量打包采购适用于业主自购且数量确定的商品,采购的方式是订立固定总价合同。技术服务类采购一般要由业务进行公开招标,然后询价比较,最后择优确定最终的合作企业。工程类物资的采购要坚持工艺相关性和区域相关性两个原则。

(三)调整供应商管理制度

项目所需的设备、材料和服务等各种资源都依靠供应商来提供,因此有必要做好对供应商的管理。调整供应商管理制度,应该以市场调研为基础,充分调查掌握各个供应商的基本情况,使供应商数据库得以建立。其次,企业还应该对数据库中的供应商进行定期的评价和考核。同时,由各需要与供应商接触的部门共同来建立和完善供应商数据库,做到信息实时共享,提高对供应商的整体把控。

作者:赵谨 单位:江苏智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应莺.基于房地产供应链的战略采购研究[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24).

[2]邓永国.企业物资采购风险研究[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8(12).

[3]刘东平.需求随机情况下向多个供应商采购的期望值模型研究[J].科学技术与工程,2005(05).

[4]郭锋.房地产采购流程的优化研究[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