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在企业采购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27 10:29:18

ERP在企业采购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更迭与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极大程度的带动了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ERP系统的出现,提高了企业各方面的管理能力及协调能力,成为企业发展,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是企业发展的新方向。石化产业的企业运作,有着物料、产品规格、工艺等繁多的特点,运用ERP系统管理,能极大程度的提升企业的管理协调度,以及企业在物流管理,采购管理方面的能力,为企业创造最大化的利益。因而如何合理的应用EPR系统技术于石化产业管理,是石化企业面临的巨大问题。

关键词:ERP系统;企业发展;物流管理;采购管理;石化产业

ERP技术合理正确运用能极大程度的提升企业自身的效率,能使企业各个方面都得到有效的提升,我国运用ERP技术的企业不再少数,可真正使用ERP系统达成实用效率最优的企业却少之又少。石化产业的专业化,精细化程度较高,能否正确的使用ERP系统是一个石化公司能否提升物流管理效果,实现现代化运作,面向世界的一个直观重要的因素。企业对于ERP系统的运作效果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达到创造效益的新高度。

1ERP系统概述及其辅助层面

ERP源于英文首字母缩写,汉化意义为企业资源计划,作为21世纪最为优秀的企业管理系统,很多企业都运用该系统,但是运作程度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首先是因为ERP系统本身相当复杂,实施难度较大。其次就是很多公司根本没有透彻的了解ERP系统以及它和所辅助的层面的关系。合理的运作ERP系统,才能使企业效益最大化。ERP系统的辅助层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与企业内部的集成。ERP系统以最优化企业利益为基础,采购管理层面为原点,深度调动各部门积极性,提高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在此前提下,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通过宏观资源的筛选,选择企业达成最优化利益效果的有效最短途径。从而使企业选取最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模式,获取优良的经济效益。在此过程中,ERP系统潜移默化的改变了公司员工的工作方式,以及企业的运作流程,继而推动企业上下通过最优路径达成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其次就是ERP系统与企业外部的集成。ERP系统通过对已有企业外资源的整合,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最优社会资源,极大程度的改善了传统企业模块运行较慢的问题。例如ERP系统在企业供应链模块的集成方面,从市场竞争,社会需求等多方面出发,从供应商出货,信誉度等多个模块,排选合作关系。有力的增加了供应方的竞争,最后使企业得到最优供货利益,同时也加强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优化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与供应端合作共赢的经济环境。

2ERP在石化物流采购管理中的应用

在传统的石化物流管理和采购管理当中,物料的采购、运送等需要通过复杂繁琐的各部门协同调度工作,如果部门间协调力不足,很容易出现责权分配不清等复杂问题。利用ERP系统很轻松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将ERP系统统一规划入物资装备部门,通过该部门统筹帷幄的现代化管理办法,进行有效的责任划分,明确责任的主体。ERP系统在采购管理模块(MM)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首先石化产业的此模块大致包含三个小模块:一是预配购物料信息模块;二是采购管理;三是供应商管理。在前文已经讲到ERP系统在供应商选择式优化,然而在预配购计划与采购计划中,其作用也是相当显著的,可以有效集成MM模块内的生产计划,财务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以明确的数据分析得出最为优越的预采购计划或是采购计划,有效的调动了可用资源,降低了库存并压缩了成本。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实现了价格的透明化管理,减少了传统购置中的人为性及随意性,确保增值环节处于受控状态。这样一来不仅高效的整合了可用资源,使其达到最大化的利用率,并且通过物料需求综合平衡的功能,宏观控制了各业务需求计划平衡统一且科学的采购决策,规范了采购模块框架,运用强有力的计划力及内部控制力,实现了对预选供应商的控制,有效的强化了石化采购管理的有效性,高效性。

3结语

ERP系统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技术,因此详细了解其运作流程及其与企业各个层面的运作关系,才能够更好的达成ERP系统同企业内外层面的整合,为企业的利益体现其应有的价值。当然ERP系统毕竟只是辅助系统,人为的干涉对其运作效率有极大的影响,因而在运用类似ERP这样的高质高效的管理系统时,也要注意培养企业员工实际的操作力及执行力,确保ERP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从而有效的提升企业的协调运作力,进而达成增长企业利益的目标。

作者:董艳普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物资装备部

参考文献:

[1]张能.基于ERP的企业成本控制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2.

[2]毕海花.中小制造企业采购问题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2).

[3]孟聪.ERP在石油企业物流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