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采购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3 02:44:49

中小企业采购管理对策

1中小企业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中小企业对采购部门重视不够

我国多数中小企业对采购部门的定位不准确,在企业发展的管理环节中“重销售,轻采购”的观念盛行。在众多的中小企业中,采购依然只是生产环节的一个附属职能。在中小企业采购、生产以及销售三个环节中,采购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往往被管理人员忽视。

1.2中小企业采购缺乏计划性

许多中小企业进行采购时,事先没有对企业的需求进行科学的分析,没有完善的采购计划,因此,中小企业在采购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大的随意性。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主要是根据顾客的订单进行进行产品设计,在此基础上进行原材料的采购和生产,中小企业在进行订单加工的过程中,由于企业规模比较小以及资金有限,企导致了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采购方式比较落后,采购行为比较零散,这也导致了中小企业在采购中无法获得规模采购带来的效益。中小企业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单次采购数量少,采购次数较多。实际上,中小企业很难处理采购次数与采购批量之间存在一种反向变动关系,从而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

1.3中小企业采购重价格轻质量

中小企业一般都会有采购业务,对于制造型企业,采购更是企业运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采购除了对企业的成本和利润有关键的影响,而且也对研发、质量、生产等企业运作环节有重要影响,因此采购业务水平高低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但很多中小型企业对采购部门的关注仅仅限于“低价”和“廉洁”两个方面,在企业经营的中中小企业把成本控制放在与供应商的之间的价格谈判,在企业产品的质量以及交换期等诸多问题一般采取事后控制的方法,产品验收仅仅通过了相关标准。采购企业很难主动也很少参与到和供应商的生产力组织过程中和质量控制过程中去。而供应商往往为了在采购招标中获取优势,会通过各种手段降低成本,结果导致产品质量大大下降而影响到中小企业采购的利益。从长远的角度看,以价格作为选择供应商的主要标准,很难使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取得最大的利益。实际上,中小企业没有认识到采购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业务部门,可以通过和其它职能部门以及上、下游企业良好的互动,为企业增添核心价值。

1.4中小企业采购成本高

根据资料统计,在典型的企业成本构成中,采购成本一般大于60%。因此,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成本进行控制主要体现在采购成本的控制。导致了中小企业采购成本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的采购商品的品种多,数量少,采购周期不固定,无法像大企业一样享受采购折扣,无形中增加了中小企业的采购成本;二是,供应商对市场变化的敏感程度要高于中小企业,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供应商往往会要求中小企业使用现金进行支付,中小企业由于资金有限,不得不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这样需要支付大量的利息。三是,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管理体系不完善,无法像大企业那般“精密”,无法实现“零库存”管理。

1.5中小企业供应商管理较差

中小企业由于其在采购的过程中形成的特点,再加上在经营过程中一切企业有一债务造成的不良影响,使中小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很难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另外,许多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认定、考核和监督等方面缺乏科学有效的标准和程序,导致中小企业缺少稳定的、与企业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供应商,其采购中存在两个极端要么长期与一个供应商合作,要么每次采购都会选择不同的供应商,导致了中小企业在采购中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2中小企业采购管理的策略研究

2.1加大对采购部门的重视力度

在企业运作过程中,采购部门实际上处于核心位置,和公司产品的研发、生产、财务、营销等部门都有极为密切的交互关系,是集成供应链管理的关键因素。因此,中小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采购的作用,配置更优质的资源,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需要明确物资采购部门的职责,要根据中小企业生产的特点制定合理的原材料采购计划,在采购的过程中对原材料进行质检,加强对采购的监督控制。切实做到机构到位、职能到位、管理到位。实现采购权、验收权、保管权的分立。

2.2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

一般说来,中小企业制定的采购计划,所要实现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企业进行生产所需要的物品的数量和时间进性控制,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二是确保企业生产的原材料供应;三是减少中小企业原材料的的库存量,减少管理费用。另外,企业应推行准时制采购管理模式。这样既可以提高中小企业的采购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库存资金风险,还可以保证原材料供应与企业生产同步化运作。

2.3建立企业供应链管理体系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除了生产成本以外,还涵盖了如时间、质量以及服务等诸多方面。因此,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提升市场反应速度,建立起一条企业与供应商、下游经销商以及用户之间的相互依存的供应链条。通过有效的协作提升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的能力并通过供应链管理供应商,以达到目标。

2.4慎重选择供应商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中要严格执行供应商准入制度,要实现对云材料供应商的生产条件、设备状况,质量保障以及企业业绩等方面进行实际考察,要选择质量过关、价格公道、服务意识良好、信誉度高的原材料供应商进行合作。同时,中小企业应该原材料供应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双方非机密信息共享,双方相互了解对方的生产计划以及供货计划。这样就有可能做到JIT式的交货,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提供所需的物品,使双方的库存都大大降低,双方均可收益。

3中小企业采购管理信息化研究

在现代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要向管理要效益,传统的采购流程已不适应现代企业高效运营的要求。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基于现代互联网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企业采购网络平台建设,以企业采购流程的重组为契机提升中小企业的采购活动效率。在中小企业进行采购的过程中为了与企业其它部门相协调以及实现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交流,促使中小企业原材料采购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保障企业制定的企业采购计划的落实,降低物料采购成本与费用,以及提高物料采购的工作效率和采购质量,需要在总校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加强信息处理以及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应用必然要求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革新,否则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很难起到作用。因此,发展ERP和电子商务需要对采购部门内部、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以外的各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尽可能地减少无效环节,缩短流程长度,这一过程就是流程再造。采购流程再造就是对企业所从事的采购管理工作及作业程序进行重新设计和构建。

4结束语

中小企业由于采购管理体制建设不完善,导致了中小企业采购成本增加,再加上交货速度迟缓,使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本文阐述了我国中小企业采购管理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了当前中小企业采购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由此提出对应策略。以提高采购管理效益为出发点,通过中小企业制定合理的计划、加强对采购活动的管理和控制,科学的选择原材料供应商、对采购方式、采购品种采购批量和采购频率进行有效管理,以达到用有限的资金保证中小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

作者:刘清宫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