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商品采购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10:10:47

超市商品采购管理论文

1内部协调

一般和采购部门息息相关的有销售部和物流部,还有质量部。首先从销售部说起,与销售部门的沟通能直接影响有效的采购管理。导购员们需要从消费者那里获取有用的信息,例如:消费者发现超市所没有销售的商品或者对于销售的商品有意见,然后会来咨询导购员或给予导购员建议,导购员需要将这些讯息汇总给上级,销售再将这些整理给采购部门,采购部门通过对该商品进行分析并决定是否有采购的必要。这样能通过消费者的需求和建议能直接增加有效采购。另外,销售部门需要以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度为单位,向采购部门提供销售盘点,通过销售盘点,采购部门能通过这些数据了解分析得到商品的平均日需求量,以及产品的季节性。通过对于销售盘点的分析整理,采购部门能够了解对于商品采购量,以及采购的时间。避免保质期过期而带来的浪费,造成浪费,以致于成本提高,利润降低。虽然数据不代表一切,但是长期的数据收集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其次是物流部门,通过销售部门给予的数据分析,采购部门能够了解产品的需求量,以此来准备合理的库存,将浪费造成的损失下降到最低。另外对于需求量的掌握,可以避免重复物流的商品,将满足需求量以及在保质期内的商品进行一次性采购。减少采购的次数,可以直接的增加产品的利润。最后是质量部门,质量部门需要对于采购的某些特定产品进行验收,比如水果蔬菜以及肉制品,这是对于可验收的产品,如果某些无法从表面发现产品质量的产品,需要让导购员从客户那边得到反馈上报给采购部门的,这样对于对应的供应商需要进行重新审核,减少从其采购量甚至剔除其供应商资格。

2外部协调

说完对内的部门协调,再讨论对外的管理方式。对外的话,就是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对于每种产品的有对应供应商,对应供应商需要有一个备用的供应商,这样做可以应付不可抗力的风险造成的损失。另外对于现有的供应商需要有评分机制,这样能更好的让供应商之间有竞争意识,对于长期不满足超市采购管理要求的,可以进行淘汰,这样才能让整个超市供应链更加完善。对于好的供应商,我们可以将其作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达到互惠互利的局面。对于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并不简单,需要从产品质量,产品交期,价格管理等几方面进行评定管理,产品质量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供应商连此要求都无法达到的话,需要剔除出供应期。对于较远的供应商,发货时需实时提供物流信息,这不但能保证交期,也能让我们能够根据这些信息提前整理库存,另外如果物流当中出现问题,我们也能提前找到应对措施。对于价格的管理尤为重要,对于价格的管理需要有对应的系统,并且和供应商一起制定一些价格的规则。因为有些产品的需求量不同的时间是不同的,对于每个产品需要有以下讯息:最小最大订单量,生产周期以及周产能,这样的话,对于我们下订单能够有更好的依据。如果采购量小的话,对于供应商来说物流成本就提高,这样可以与供应商协商出一个阶梯价格,量达到一定数量,价格可以下调一定百分比。这样供应商能够感受到我们合作的诚意,这样对于以后的合作能够起到作用。开发潜在的供应商也是采购管理中很重要的一环,如果不寻找新的供应商的话,就很被动,管理好现有供应商的同时,再进一步开发有效的潜在供应商,这样的话,供应链就能择优录取,能够完善整个超市供应链,提高我们的采购管理。并且能找到更优惠的价格,能够进一步降低超市的成本,这样采购管理模式能够让超市利润最大化。

3商品分类采购管理

目前每个超市比较普及的商品分类大概5大类,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日配类,其他类。对于不同种类的商品也有不同的采购管理方式。

3.1食品类

食品类一般包括速食面/饼干/火腿肠/零散食品,这些产品的保质期相对较长,其销售也比较稳定,通过之前的销售数据分析备齐一个季度的库存,这是比较合理采购量。

3.2饮料类

饮料类一般分软饮/水/酒,首先要了解到超市所处的位置,是商业区还是居民区,假如超市所处位置为商业区,软饮和水的库存需求量会较多,酒的需求量就相对较少。在居民区,软饮和酒的库存需要的比较多,对水的需求量就相对较少。通过对周围环境的初步分析就能总结出相对合理的采购量。饮料类的保质期较长,可以根据库存的大小合理采购。

3.3日用品类

日用品的需求量相对比较稳定,毛巾/牙膏/牙刷/手纸/洗衣粉/洗发水/肥皂这些都是长期需要的,这些产品只需根据销售盘点所得到的需求量进行采购,一个季度采购足够满足库存了。但是某些日用品带有一些季节性,比如拖鞋只需夏季采购,只有冬季才需要的羊毛类商品。通过销售数据分析,了解到这些季节性商品的需求量,夏季采购冬季的产品,冬季采购夏季的产品,这样不但能满足当季需求,还能节约大量成本。

3.4日配品

对于日配品的采购是采购管理所面对的最困难的一类商品,因为这需要从地域、季节性、流行性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比如蔬菜类,大多蔬菜类的保质期一般只有1天左右,而消费者需求的是当天的新鲜蔬菜,一般周一至周四的需求量相对周末会较少,按照销售分析可以进行合理的采购,避免因为过度采购产生的浪费。水果类,对于当季的水果进行合理采购,采购周期为一周,对于水果如若没有销售完的话,最后2天需按成本价进行销售,将成本损失降到最低。

3.5其他类

其他类的采购就相对简单,香烟、调味料、油、米因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其采购相对稳定,只需按照分析所得的需求量和库存的容量进行合理的采购即可。

4其他工作

作为超市的采购管理,不能单单从超市内部着手,还必须时刻关注社会上的第一手讯息,比如315对于哪些产品的揭露,如果超市中有该商品的话,需要马上减少或停止对该商品的采购。又比如某些产品最近比较热门,消费者肯定对该商品有需求,对于该商品需要紧急采购或者补货以满足流行性所带来的消费。关注市场脉动,不但能根据此进行合理的采购,并能以此减少和取消不必要的采购。还能与长期合作的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对于需求量较大的商品要求进一步的优惠政策,以节省开支。通过这样的采购管理操作,才能有效的减少超市的成本支出,增加超市整体的竞争力。

5结语

本文旨在让读者对于超市的采购管理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采购部门和各部门间的协作和对于整个供应链的管理能够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达成合理的成本控制,还避免了资源浪费。对于不同类型商品进行不同的采购模式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关注实时动态也是每个采购最基本也是很重要的素质之一。然而最重要的是,对于销售盘点的分析必须环环相扣到每个步骤中去,这样才能将有效管理最大化。这种由内而外循序渐进的采购管理模式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提升超市整体能力和竞争力的方法。

作者:季哲 单位: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