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贿赂案件刑法分析

时间:2022-02-23 03:24:04

贪污贿赂案件刑法分析

一、贪污犯罪案件当中的法律适用问题

(一)贪污罪既遂和未遂的界定。贪污罪属于故意犯罪,并且具有未遂这一犯罪形态。理论界对于贪污罪既遂和未遂也存在不同的认识。因行为人实际控制财物和财物所有人对于公共财物的失控之间通常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如果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使得钱款转入其他账户,虽然行为人还没有真正的取得公共财物,但是这也可以实现贪污既遂。财物所有者失去对于财物的控制,并不代表行为人已经实际控制了财物,例如国家工作人员明知道单位应收款即将到账,利用某种非法的手段实施平账,那么单位财物账目当中就无法将这笔财物反映出来,这就说明单位已经无法控制财物,而行为人还没有实际控制该笔应收款,此时仍应判定为贪污犯罪既遂。(二)关于受委托管理和经营国有财产的认定。受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因为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范围当中,只能成为贪污犯罪的主体,不能成为受贿等其他职务犯罪的主体。在形式上,受托人和委托单位之间没有行政方面的隶属关系。在实际上,国有单位的工作人员需要承担管理和经营国有财产的责任,受托人对于国有资产具有管理和经营的职责。管理就是监守和保管公共财物;经营就是将公共财物投放到市场当中,使其不断增值,利用公共财物实施营利性活动。经营者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行使管理职权,可以处置财物。

二、受贿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

(一)职务上的便利。利用职务方面的便利,在受贿犯罪当中属于必要的构成部分,因此受贿罪也被称作是职务犯罪,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复杂,有的直接利用自身职务,有的属于间接利用。在我国刑法当中,并没有就利用第三人职务的便利为他人谋利的这种行为进行全面规定,当今法学界仍旧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在我国的管理体制当中都是下级服从上级,对于这种命令和指挥,下级不敢不从,行为人可以利用本部门的隶属关系,利用第三者的职务为他人谋利,这也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自身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的表现。我国《纪要》当中具有明确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不局限在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单位领导利用他人谋利,也属于利用自己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二)为他人谋取利益。我国刑法当中具有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接受他人的财物就形成了受贿罪。受贿罪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权利,以谋取利益为目的,实现财物的交换,那么谋取的利益不管有没有实现,都应该成立受贿罪。明知道对方有事委托,还接受他人财物,这就被看作是为他人谋取利益。总之,只要是国家工作人员明知道他人送财物是为了让自己为他谋取利益,接受了这种财物,那么就构成了刑法上的受贿。(三)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便利条件。职权指的就是本人职务犯罪当中的权力,和职务具有密切的关系,虽然没有直接利用职权,但是却利用了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如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其他工作人员的职务,为他人谋取利用,也属于受贿行为。单纯利用亲友关系办事,不应该判定为受贿。在《纪要》当中对于受贿罪的特点进行明确规定:国家人员接受了财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但是对于工作人员之间并不存在制约管理,例如不同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之间就没有隶属关系。接受财物的国家工作人员直接影响到被利用的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这种影响是间接的。

三、结语

通过以上综合的论述,对于贪污犯罪案件当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和受贿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全面的论述,这有利于更好的应对贪污贿赂刑法适用过程各种新问题,加强业务审判的指导,从而完善我国相关的法律,有利于构建法制社会。

[参考文献]

[1]董君国,陈晓波.从反渎职侵权工作视角谈职务犯罪“双料”案件的查办[J].法制与经济(中旬刊),2013(08):49-50.

[2]莫洪宪.渎职侵权犯罪实证研究———以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视角[J].河南社会科学,2010,18(03):1-6.

[3]韩雄文.在查处渎职犯罪中一并挖掘贪贿犯罪的方法探析———以安塞县为例[J].新西部(下半月),2014(05):83.

作者:钟明明 窦利萍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