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系统整顿预防实践困惑与理性思索

时间:2022-12-29 08:23:00

检察系统整顿预防实践困惑与理性思索

一、检察机关开展重点工程预防的现状

(一)社会对此项工作的认同不平衡

1.净化党风真心欢迎型。多年查办职务犯罪的现实告诉人们:工程建设领域是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在一座座大厦竖起,一条条道路通车的同时,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党员干部倒在了工程建设之中。‘隆痛的教训使得真正想要净化党风,拯救被腐蚀的灵魂的有识之士对检察机关参与重点工程预防由衷的欢迎,他们真心诚意地与检察机关携手,千方百计地从教育、管理、制度上为打造廉洁工程呕心沥血,出谋划策。

2.’}}鬼胎狐假虎威型。检察机关一方面肩负着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任,而另一方面却是工程建设领域的“门外汉”,这个“门外汉”成为了检察机关开展重点工程预防中的软肋,检察机关的这一软肋,被一些心怀鬼胎的不法分子“真心”并且充分利用了,他们一方面通过种种手段,在重点环节中规避或逃避检察机关的监督,使之蒙混过关。另一方面则把检察机关参与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监督作为自己实施腐败犯罪的“挡箭牌”,假廉政之名,行腐败之实。

3.表面欢迎内L}抵触型。工程建设领域的高风险,使得这一行业成为贯彻“一岗双责”制重点行业,对这个行业的头头们来说,凡是发生了职务犯罪案件的,那就意味着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将在顷刻间化为乌有。迫于这样的一种压力,那些工程建设中的头头们对检察机关参与重点工程预防从表面上来说不得不表示欢迎,而内心深处则恰恰相反。

4.可有可无敷衍了事型。这种人一般认为检察机关的这种做法对整个工程建设这一大环境来说是有一定的制约作用。但是一方面认为: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由来已久,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另一方面,则是肩负改善这种现状重任的是工程建设领域的“门外汉”—检察机关,由此而产生的是对检察机关介人这项工作的不信任,认为“这是外行领导内行”无效,既然无效,那也就可有可无了。

(二)开展此项工作的检察人员本身的迷茫

1.检察院开展重点工程预防的效果和前景。我们检察机关参与重点工程预防所谓的成效有一个潜移默化过程,具有隐性发展的特性,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太显著的成效,往往不被社会,甚至于检察机关本身认同,而这种对预防成效的不信任,直接影响了这项工作的前景。

2.检察机关开展重点工程预防的定位。笔者了解到:在贯彻这项工作中,大部分检察院均出现工作停留在表面,无法真正深人,取得成效不大或者不明显的清况。但也有的检察院却介入较深,他们从制作工程招标文书开始介人,实施了从参与招投标的各环节到直接参与对采购大宗建筑材料的市场调查;从定期前往建筑工地,现场监督检查工程质量到工程完结后的资金结算等,各关键环节的监督。这样的参与.对减少和遏制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来说,确实是能够取得较大的成效,这样的结果才是真正的成效。但是,这种工作方法,是否准确把握了我们应该遵循的预防工作原则?有否超越检察职能?

3‘检察院开展重点工程预防应当做些什么。由于对检察机关参与重点工程预防的定位把握不准,带来了我们在参与过程中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思路不清。这几年中,笔者参与了本辖区内的重点工程4项,工作中除了预防宣传以外,或是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作壁上观,或是坐在一边当听客,既提不出任何意见和建议,也发挥不出什么作用,正是这种状况使得检察机关的专项预防在众多预防中显得最为薄弱的一项,也是专项预防在社会上备受冷落的原因。

二、检察机关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中反映出来的问题

(一)预防手段单一,局限h}大

预防手段和方法单一的问题是整个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瓶颈,而检察机关由于受到专业知识的限制,使重点工程预防手段单一的问题格外明显,在整个预防过程,除了参与招投标、参加每周例会等一些我们“门外汉”们无法真正发挥作用的工作以外,再就是仅限于悬挂宣传横幅、公益广告,了不起举办警示教育专题会,但是这些预防手段对整个重点工程建设来说,就显得格夕卜的单一。

(二)重点环节设障,难以深入

其实这一问题的关键,于上述问题如以声辙,都是源于检察机关对工程建设专业知识的匾乏,那些工程心怀鬼胎的建设者们在招投标等一些重点环节,所采用的规避监督的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而检察机关的“不懂行”,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检察机关深人探查工程建设中的黑幕,给检察机关的监督设置了障碍。

(三)隶属关系受限,政令不通

检察机关开展专项预防是与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的,这里就存在里一个配合问题,而检察机关和各级纪委不同的是,检察机关与被预防单位(暂且这么提)之间在行政上没有隶属关系,因而,工作中有时就会出现工作布置不下去的状况。虽说有《浙江省职务犯罪预防条例》的出合,但是其内容受到文件这种特有的形式的限制,不可能有非常具体的强制性规定,因此,出现的是制约力度不够。三、检察机关介入重点工程预防应该如何开展工作

(一)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力度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和制定相关制度,把投标单位或个人有否行贿犯罪记录作为其是否具有投标资格的一项硬性规定,以充分体现公正原则;二是规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建设。上级检察机关应对信息的录人和更新是否及时予以监督和管理,可设定相关期限,及时删除过期信息,录人最新信息,以保证信息的有效力;三是要加大《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网络维护和开通。

(二)强化监督和制约的力度

一是要建立政府性投资的工程建设“信息库”,及时掌握本地建筑工程的信息;二是要强化付在建工程的监督。检察机关可以联合纪委、审计、财政等及其他职能部门成立“建筑市场督察小组”,可采用定期或不定期,定向或不定向的方法,对在建工程的关键环节实耐由查,切实履行对建设工程实行全程监督的职责;三是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分工协作,加强配合,建立“三道防线”,形成预防合力。

(三)强化宣传教育的力度

一是要建立和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宣传教育的体系,要形成制度,使之规范化、长效化;二是要开展全方位、立体型的教育模式;三是要研究和创新教育方法,要寓教于乐,使受教育者能够真正入耳、人脑、人心。

四、检察机关在专项预防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立足职能,把握参与度

一方面从检察机关自身的角度来讲,检察机关置身社会化大预防的整体中,本就应该体现检察机关职业特点,利用检察机关的优势参与社会化大预防,会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从社会大众的角度来讲,他们欢迎检察机关参与预防工作,也正是基于检察机关所具有的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这一独特职能,因为工作在反腐第一线的检察人员,往往能够从办案第一线,了解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和内幕,因而对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等的认识更加深人,其分析更加透彻,所提出的观点更加有针对性,对党员千部的教育也因此而更加深刻,这就是只有检察职才能够带来的社会影响。但是,要注意的是要把握好度,这个度就是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围绕本地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本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为底线。

(二)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检察机关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标杆。而净化党风,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腐败行为的产生和蔓延,是预防工作的目的终极目标,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有力保障。基于此,笔者认为:检察机关的专项预防也应该以这二大目标为方向,只要有利于对最终目标的实现,最大限度地达到目的,检察机关本身也有能力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fit可方法都是好方法。

(三)联系沟通,融监督职能

我们在工作中,要树立干一行专一行的理念,虚心学习,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量了解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专业知识,尽快用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知识充实自己这个“门外汉”,只有掌握了相关知识,才会把监督这一职能,不露痕迹地融人日常的联系沟通之中,才能使人感到容易接受,达到监督的目的。

(四)调整心态,忌急功近利

检察机关从事预防工作的同志,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明确预防工作的长期性,成效的无法评估性,不请功,不邀功,要具有甘愿为小草的精神,淡泊名利,切忌急功近利,只有这样,才能持之以恒,用我们的真诚和努力换来一片朗朗的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