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民法论文

时间:2022-01-30 10:34:11

以人为本的民法论文

一、民法的性质

1.民法是一种市民法社会是很多个体组成的,是人与人关系的一种表现,关系有两种:一种是人与人相接触的,并与之发生各种关系,一种则是通过国家而产生的一种关系,前一种是个人意愿,而后一种则是国家机器将其意志加载在个人身上来发生各种关系,因此每个人都有着双重角色,就是普通个体和政治个体,国家这个政治机器为了某种利益,规范市民的各种社会关系的一种法律就会发展成为市民的法律,我们称之为民法,他的目的就是保护国家中每个市民的权利,使之按照正常的社会规律生活,而规范了社会个体政治关系的一种法律就是相对应的公法,它的目的就是保护国家的权利,所以总的来说民法就是一种市民的法律。很多人都要参与政治,但是所有人都会参与到了社会活动,市民是以生活为主体的,是市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市民权利的保障也是整个民主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国家的权利是为了保障人民正常生活而存在的,国家行使各种各样的权利为的是实现市民的权利,市民的利益得到保证后才会保证国家平稳发展,是这个社会的本。国家权力的过度膨胀就会将私人利益的权利进行挤压,以前的国家就是欺凌人民群众的一个武器,所以必须对国家的政治权利和普通市民的权利进行正确的定位,发展好市民社会是整个社会经济和政治民主的先决条件。

2.民法是一种私法民法是一种私法这一观点是学术界的共识,这种观点建立起来历经波折,私法一般指的是民法,而公法则是宪法、刑法等国家行使权利的各种法,私法是私人利益之法,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法,但进入了21世纪之后公、私之间的法律变得很不明确,界限很不明确,私法在商业领域中很大程度的表现出了公法化。因为在商业事宜立法上体现了国家的政府的干预,比如公司法、债务法、破产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但这些只能说明公、私法在很大程度上有着很大的交融之处,公法与私法之间的界限没有那么清晰,但是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仍要按照基本的分类进行区分。

3.民法是一种实体法实体法与程序法也是一个法律的基本分类,实体法决定了主体在交往的过程中的具体的一种权利和义务,民法规定私法主体在社会交往的具体财产与个人本身的权利体现,所以民法根据性质它是一种实体法。

4.民法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交换条件民法是在社会的自由分工、各种身份独立和交换的自由基础上得出了商品交换和生产的条件,民法产生在生产和交换之上,然后又最直接的促进了交换,而商品的生产与交换就是市场经济的体现,因此民法是市场运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市场的经济与商品化经济的一个基本的法律。

二、民法的意义与理念

理念是一个事物最本质的意思,是一个事物的最高价值体现,是一个事物的最终目的所在,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抽象表达,民法是一个历史久远的文化,是一个在历史慢慢发展过程中的内容的积淀,是一个精神文化发展的基础,成为了一个很深远的民法的特殊的文化,产生了一个人人平等,独立意识自治的理念,民法将这些理念制定了一些立足于人本的制度,制度扎根与人心,应用于人民的生活。既然理念是一个这么重要的概念,那么接下来将要介绍民法的理念,私权的神圣不可侵犯,民法的任何调整都必须以社会关系的最小单位也就是人的权利为出发点和最终的归宿,为保障社会上各种关系的顺畅和有序进行,当然首先要依赖于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交流,人与人之间的宽容与理解,但是单靠道德水平去约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行的,各种利益冲突不可避免的存在,保障社会之间每个人之间的关系正常运行的就是民法的职责。民法的目的就是确定每个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权利,保障权利的顺畅实施,所以民法是以人为本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私人权利是受到法律的保障的,任何组织和个人是不允许侵犯私人权利的,只有依照法律才能对其进行限制。私权神圣的具体意义:民法最终目的是保证私权;保护私权不被别人侵犯;人格所有权是法律的重中之重。

1.民法是基本法民法是基本法,是保障各种私有利益的基本法,任何一个法律都是以设计、实施和教育为最终的线索和目的,在各种法律制度中,义务和权利都是并存的,两者必须相互依存,每一种权利的追求必须是遵守法律为前提的,实施各种权利必须以遵守法律为前提,古代的社会人与人之间是以义务为纽带的,而到了近代国家干预经济的执行,社会的利益与个人之间的利益成为了国家关注的焦点,不再以道德规范为基础了,这不是权利本位的根本变化而是新时代有新时代的权利的一个特色,我国的民法要始终将人民的权利和利益作为自己的最终原则。

2.个人权利至上权利是人生存的价值,如果侵犯了人的权利那么就是对人性的一种欺凌,民法要根据市民的需要来建立相应的法律,提供最大的可能保证个人的利益,去保护个人权益,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形式侵犯个人的利益,具体表现在: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权利被侵犯时寻求法律的援助和救助;法律保护被侵害个人恢复到没有被侵害之前,并对侵害个人权利的人员进行惩罚;根据不同种类的人实施不同救助和保护。

3以人为本格权利和所有权为法律核心民法是调整社会中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一个大法,创设了各种方式的私有权利,在这么多私有权利当中,人格权利和财产所有权利是民法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所以民法是以人为本的尊严为最终利益,以所有权利为基础,这也是民法对人类文明的最大贡献,他保障了社会个体的利益,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他追求生命的权利即生命权,追求健康的权利即健康权,追求自由的权利即自由权,追求自己名誉的权利即名誉权,保护自己的隐私的权利即隐私权,保护自己姓名和肖像的权利即姓名权和肖像权,这其中体现人格尊严的名誉权和自由权是最重要的,社会发展越好,社会越文明进步,人格权对于每个人来说就越强烈,对于生存来说就越重要。所有权则是对财产的一个追求,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的一个保障,这是人与人发生交流的物质基础。

三、结语

总之,民法是一部充分以人为本的法律,从人的本性出发,与普通人接触最多的一部法律,是保障自然人各种基本权利的法律,是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法律,是促进一个社会自由和民主发展的法律,是以公平与正义为指导思想的法律,是一个规范的民事主体的法律,是一个提高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的法律。

作者:安明锡单位:延边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