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会计职业道德

时间:2022-12-17 04:27:50

小析会计职业道德

一、有关法律的辅助性

我国现阶段的会计职业道德现状也不容乐观。第一,有关会计的法律建设的并不完善。我国的有关部门虽然针对会计职业制定了相应的法律,但是针对会计职业道德的规范体系和实施机制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因为大多数职业道德规范都是分散遍布在相关的会计法规中,而且其中很多的可操作性不强,处罚力度也存在明显欠缺。这便减弱了相关法律应有的震慑力,使一些人认为就算失信,造成的后果也不是那么严重,直接或间接地纵容了一些本来就一直不坚定地人。这些人在法律的不完善中钻空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或是逃避责任,受到比应该受到的责罚更轻的后果。法律的不全面作为一个原因,而力度不够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监督部门由于能力有限或受利益驱使不能客观执行相关法律,严格遵守监管程序,使得监管的力度大大降低。一些会计人员的自律性不够,也是一个因素。一部分会计人员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在逼迫之下,不得不弄虚作假。虽然这种情况可能并不是他们愿意的,但这种为少数人谋取利益的做法,不论是否出自真心,在有意无意之间都损害了大家的利益,显然有悖于会计职业道德。还有一部分会计,并没有认识到这个职业应该具有的对道德的认识,精神建设不到位,在这个基础上,受到物质诱惑之后,很容易就冲破自己的道德底线,做一些违法的事,涉足法律的禁区,可是他们却没有察觉到那样做的危害。

二、提高会计的诚信的途径

首先,我们要加强法律建设。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治国方针。所以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已经刻不容缓。要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首先要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并且要具有可操作性,堵住会计诚信缺失的法律漏洞,这样我们便能“有法可依”,当然,只做到上述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加大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一些不法分子的处罚力度,使得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的罪责加大,让你们对有关法律产生敬畏之心,从心底里感受到法律的庄严,这样,相信将罪恶之手伸向法律禁区的人会大大减少。其次,我们应该改善会计的工作环境。

现阶段我国的会计多是受雇于公司,在行政上和经济上基本是依赖于公司管理的,也就是说他们直接被公司或单位里的掌权人领导着。所以,在一些时候,当掌权人需要会计为他们的私利弄虚作假时,会计们就会在自身的经济利益和身为会计的基本道德准则之间面临选择。在两难之间,会计们往往会屈服在领导的权威之下,为了自己的前途等去做一些违背法律的事。这就说明建立一个有效,宽松,健康,透明的外部环境是多么的迫在眉睫。我们应该加强对会计人员的道德品质的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和修养。其次,大、中专院校经济管理专业的后备人才的道德培训也是十分重要的,使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也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好办法。会计职业界提供客观、独立、公正的服务,树起会计的诚信,只有这样才构成了会计职业界存在的基础。让会计这个职业体现出他特有的价值。

作者:闵刚单位:贵阳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