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立法保护论文

时间:2022-02-23 11:21:06

语言文字立法保护论文

摘要: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汉语汉字一样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同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汉语的平等也显示出了我国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政策。因此,少数民族的群众会将自己是否平等地享有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作为衡量民族是否品等的重要标准。因此,要加强立法,保护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保证我国民族政策的推行,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团结进步。

关键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立法保护;政策

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我国各民族的贡献,55个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是我国重要的文化资源。我国少数民族的语言种类繁多,几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这是他们表达情感、交流思想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有助于维护民族凝聚力。因此,要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立法保护,保护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保障少数民族文化的延续,推动我国各民族的团结进步。

一、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律保护现状

(一)现行法律中有关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定。随着我国依法治国国策的推行,我国也十分重视语言文字的立法工作。《宪法》明文规定了各民族有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还规定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要使用当地的语言文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规定了少数民族代表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应配备专门的语言文字翻译。《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了在诉讼过程中少数民族可以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民族自治法》更是规定了少数民族在政府行政、教育、医院等领域使用语言文字的规定。另外,各少数民族地区的法规和制度也在语言文字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如《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二)现行立法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律保护的不足。第一,现行法律在规定上还有所欠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所做的规定多是原则上的、方向上的,没有具体的执行措施。而其他的法律,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刑事诉讼法》等高层级法律中的规定过于零散,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一些地方性法规的层级太低,而且民族性较强,无法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第二,保护力度较小,侵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法律责任不明确,即使有相关的处罚规定,处罚主体以及如何处罚也缺乏进一步的规定。虽然我国一直推行民族平等政策,但从一定的角度来看,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仍处于弱势地位,需要法律给予特殊保护,充分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和发展。第三,缺少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专门法律。如前文所述,国家层面关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定过于原则性、缺乏整体性,地方层面的法规的普适性较低,还没有适合本民族地区的法规。整个国家还缺少一部转门的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法律,从国家层面进行系统地、全面地保护。

二、完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律保护的措施

(一)《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的立法原则。第一,平等原则。我国各民族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异,但各民族是平等的。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并没有优劣之分,都是各自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推进社会文明的进程中,各民族都应该弘扬本民族的文化,少数民族也不例外,还需要给予特殊的帮助。第二,自愿原则。自愿原则包含两层含义:①各少数民族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解决语言文字发展中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不能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干涉,这样才能尊重各民族的意愿,更好地保护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②少数民族群众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来自由学习任何一种语言文字,即应保护少数民族群众自由掌握语言文字的权利。第三,因地制宜原则。《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是一部部级的法律,为了避免规定过严,要因地制宜,根据少数民族的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等情况,进行分类指导,以提高该法律的科学性和普适性。(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的主要规定。第一,明确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需要确定哪些主体享有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和发展的权利、哪些主体有保护责任,应当是少数民族的群众,他们能够自由使用、学习本民族或其他民族的语言文字的权利,有接受本民族语言文字教育的权利等。在义务方面,少数民族应承担使用、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另外国家应提供优越的公共服务,提供强力的财政支持和扶持措施,例如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双语教育等。第二,明确规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通用性。《少数民族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应当明确规定,少数满足语言文字在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使用地位。第三,侵权行为的处罚规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中还应当明确规定侵权行为的认定和处罚标准。在实际生活中,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权利被侵害的现象经常出现,如果缺乏相关的认定规定和处罚标准,少数民族的民族尊严和情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不利于民族团结。因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中应明确列举出哪些行为是侵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的行为,受害人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应如何处理等。

总之,我国应加快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法》,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陈鹤.浅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法律保护[D].延边大学,2009.

[2]乌兰那日苏.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的法律保护研究[D].内蒙古大学,2008.

作者:黄艺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