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研究

时间:2022-04-12 03:21:35

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研究

【摘要】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我们研究法律,需要将其放到社会背景下,关注它在现实社会中的效用。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更加注重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强调经济法与社会的实际关系。因此,分析经济法产生的社会需要,更有利于明确经济法的作用,促进其对社会整体利益进行维护。

【关键词】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不仅关系到社会的和谐,更影响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参与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是经济法的主要职责之一。所以,在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中,我们不仅要明确经济法的作用,更要明确社会整体利益维护具体措施,以有效缓解市场中存在的矛盾,突显社会整体利益的重要性。

1在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中经济法的作用

在对地方经济干预过程中,经济法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法不仅能够为国家经济干预提供法律干预手段,还能够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可以说,经济法是维护社会整体利益重要手段。有利于规范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只有科学、有效的应用经济法,才更有利于促进经济法的合法性及正当性,使其发挥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作用。经济法的权威性决定了其对社会各类经济活动有效规范,约束影响社会整体利益的经济行为,保证社会大众的整体利益最大化。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使用,不仅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还有利于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经济法中所包含和维护的利益,凸显了社会整体利益内容。由此可见,在社会整体利益维护中,经济法占据了重要地位。所以,国家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科学、有效的应用经济法,通过经济法的应用有效规范社会经济活动,在切实保证社会的整体利益基础上,把经济法相关制度落到实处[1]。

2经济法对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维护策略

2.1规范运行经济法,在全社会范围内宣示经济法基本准则。在社会整体利益的视野下,经济法有权规范社会经济行为,同时,还可以对社会经济行为进行整体的分类,因此,我们研究经济法,更有利于从整体上强化经济法的立法,充分应用经济法,加强社会立法保障,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以充分体现经济法的宗旨。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条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和谐的主要因素,当今,社会经济体系日趋完善,经纪机构不断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用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更有利于保障社会经济稳步提升,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效果、作用等方面,不同的法律法规都有其各自的差异性,因此,为了准确区分法律效力,我们必须在全社会范围内宣示经济法的基本准则。在法律法规上,人们要遵循以下两个部分的准则,一是政策的基准,二是裁判准则。在具体的工作中,政策基准不能当作审判标准,在这部分法律法规中,主要注重引导人们的行为,约束、管理对象表面立场。裁判准则是审判的法律依据,此部分法律法规,能够根据法律标准审判和裁决违法的行为。作为衡量社会经济的法律,经济法能够严格的约束社会上的经济行为,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能够约束,以保障社会大众的整体利益。为了使经济法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应该在全社会范围内宣示经济法基本准则,维护经济法,促进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有效增强社会经济发展活力[2]。2.2应用经济法有效调节社会经济,促进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经济法作为一种法律形式,从整体上来看,对于调节社会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宏观角度而言,经济法更有利于实现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调节各类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从微观角度而言,经济法更有利于让社会经济供给保持平衡,保证社会经济规范、有序运行,这也是经济法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体现维护社会效益的一个重要方面。经济法维护社会整体利益,政府干预措施也是重要途径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的不合理运转现象时有发生,经济的不合理运转严重者就会导致市场失灵。当然,市场失灵也并不一定都是坏事,市场失灵可以加速本地市场向外扩张,同时,吸纳外来市场。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合理控制市场失灵问题,就会导致连环市场失灵现象,进而影响到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因此,我们应该以经济法为准则,“挺身而出”加强政府干预,充分应用外来市场调节作用,有效的调节地方市场经济,避免出现连环市场失灵现象。可以说,经济法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积极应用经济法,进行宏观、微观调控市场经济,才能够促进当地经济欣欣向荣,从整体上维护社会利益,为促进经济稳步发展提供法律保障[3]。

3结语

总而言之,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不仅关系到社会的和谐,更影响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经济法的作用,通过经济法,有效约束和规范社会经济活动,对社会经济进行调控,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因此,我们不仅要高度重视经济法的作用,规范运行经济法,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宣示经济法基本准则,使人们了解经济法的相关知识,提高对经济法的认知度,以便于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能够自觉遵守经济法经济法,从整体上维护社会的整体利益。

参考文献

[1]蒋悟真,李晟.社会整体利益的法律维度———经济法基石范畴解读[J].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学院学报,2010,23(1):45-53.

[2]冯果,万江.社会整体利益的代表与形成机制探究———兼论经济法视野中的国家与政府角色定位[J].当代法学,2010,18(3):89-97.

[3]刘运新.经济法视野内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之再认识———兼论经济法对传统法的替代关系[J].前沿,2012,(7):81-83.

作者:龙雯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