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理念更新和制度创新

时间:2022-02-23 03:41:45

经济法理念更新和制度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显著增强,但在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以往经济法中的法律内容和形式已经开始与时代潮流相背离,对其进行理念更新和制度创新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将对我国经济法理念和制度创新的意义进行分析,并对主要创新措施加以阐述。

关键词:经济法;理念更新;制度创新

经济法属于经济法律规范的统称,其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能够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关系进行整体、协调的法律部门。现阶段,其主要对社会生产以及再生产中,各类组织参与的经济管理以及一定范围的经营协调关系进行调整。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背景下,不同国家的社会制度也不尽相同,进而在经济关系以及经济法表述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别。

一、我国经济法理念和制度创新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所谓“创新推动发展”,创新作为时代进步的主旋律,对我国经济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能够为人民谋求到更多的福利,在国际市场中抢占先机,夺得一席之地,则必须要不断依靠理念上的更新和制度方面的创新,才能够达到此目标。近年来,我国的发展速度较快,尤其体现在经济方面。但从整体来看,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制度创新方面。长期以来,我国依然延用传统的经济法,制度尚未得到有效的创新,这将使得经济发展速度受到严重的阻碍,对教育、卫生、医疗等方面的发展都产生了较大的制约作用。同时,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得较为紧张,此种情况下,我国更应加强经济制度的创新,以此来提升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减少紧张局势为我国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有利于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我国基本国情能够看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道阻且长,应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进行理论创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现阶段,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优质,对于各方面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能够满足人们在新时期背景下提出的要求,使其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健康和谐,必须实施制度的创新,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国自从实施改革开放以后,在经济和社会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的发展,成为第一发展中国家,此种盛况的背后离不开制度创新的支持,应将其作为我国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并且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对制度和理念进行创新和规划,进而建设出一个创新型的中国[1]。

二、经济法理念更新与制度创新的措施

(一)理念更新措施。1.总体效益方面从整体来看,经济法注重对原有效益的提升,并以此为检验法规实施效果的重要准绳。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下,环境作为开展一切活动的基础,环境成本的增加将会导致经济效益的缩减,经济法侧重于整体社会效益的提升,因此环境效益应被纳入到经济法当中,进而能够通过经济法反映出当前的环境状态以及环境成效。2.安全维护方面活动的顺利开展应符合秩序要求,即维护经济安全。从当前现状能够看出,市场安全受到多种因素的威胁,但是经济范围内的安全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例如,人口的持续增加、资源的日渐匮乏、环境污染问题加重等等,因此,对于资源方面,应制定安全标准,并且针对可再生资源速率、使用速率以及吸收能力等进行认真且综合的考量,以此来维护经济安全。(二)制度创新措施。1.明确政府定位在新时期背景下,政府应明确自身的定位,并且增加更多的职能,使政府角色变得更加多样化。在现存的立法中,没有对政府的角色进行清楚的定位,没有对其求尝、民事类多样权等进行清楚的规定,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权责不统一的问题,难以将自身的职责更好的履行。因此,应对经济法制度进行创新,使其能够完善政府的权责,并且在特定的情形下,能够拥有多种民事权益,使其能够切实符合现代化需求[2]。2.完善调节途径制度的创新应站在大局的角度上来考虑,符合我国经济长足发展的规律,因此在进行制度创新的过程中,应树立长远的发展眼光,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国情,对经济法进行创新,进而减少资源浪费,保障创新实效性,防止由于无意义的创新活动使制度受到干扰。因此,新时期背景下,对经济法制度进行的创新,应能够对核算系统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增加新型的经济核算方式。针对资源消耗等问题,建立适当的补偿机制,例如产品税、增设的资源税等,也可以配合着减免优惠、财政等多种手段进行经济刺激,以此来完善经济调节。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在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对此,我国应充分认识到进行经济法理论与制度创新的重要意义,并且在实际工作中,采取多种创新手段,从总体效益、安全维护以及机遇公平方面对经济理论进行更新,并且明确政府定位以及完善调节途径,使经济法制逐渐得到完善,进而使我国经济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志攀,肖江平.和谐社会建设与经济法创新[J].中国法学,2013(01):162-174.

[2]竺建平.我国产品质量法实施中的若干法律问题研究[D].华东政法学院,2012.

作者:李冰焰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