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实施问题及改进建议

时间:2022-01-10 10:18:59

经济法实施问题及改进建议

摘要:从我国现有的情况上来看,经济法的创设和建立是非常有必要的,经济法主要就是以社会为主体的一种监督和管理体系。国家为了能够营造一个平衡、和谐的社会经济环境,也是为了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独立性目的,现如今我国正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只有建设该种市场经济体系,才能够更好的维护现有的市场经济发展现状。为实现国民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将会针对我国现如今经济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并针对这些内容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经济法;实施;存在问题;建议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法制建设也已经变得更加完善。经济法的完善不仅仅可以有助于提升经济管理的效率,还在很大程度上结束了我国经济长期无法可依的问题。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在原有的社会发展中,由于我国经济长期处于没有具体法律及监管的状态下,所以才会导致我国经济状况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一、经济法的概念和作用分析

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经济法就是国家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对某些具有社会公共性的经济活动进行干预的一种调控方法。其中主要就是涉及到国内的一些法律和法规。科学合理的实施经济法不仅仅可以更好地保证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还可以调节国家在经济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其他问题。所以无论是站在市场发展的角度还是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上来看,经济法的完善和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二、我国经济法实施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地方保护性较强,导致经济法实施效率不高。从实际的市场情况上来看,我国一些地区的政府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并没有认真的贯彻和执行国家的一些法律法规,而是带有较强的地方保护主义特色,有一些地区的政府为了保护当地的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确保当地商品销量能够更好,就采取限制或者是禁止外地商品流入的指令,这样地方性的保护主义将会严重的影响整体经济效益的发展。如果地方保护性过强,将会导致国家经济法的办事效率地下,并不利于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二)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无法保证经济法的顺利实施。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也在不断地进行,很多时候与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地得到完善,随着人们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剧,监督和管理部门也逐渐的增多,但是最终经济法的监管力度并不完善。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必将会严重的影响我国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三)执法主体混乱,执法人员普遍素质不高。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经济法的操作主要有一些下属的机关来进行操作,其中包括经济管理机关、经济监督管理机关等,这些不同机关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都会有针对性的执法。经济管理机关在执法的过程中进行一些罚款或者是管理等行为属于正常现象。

三、完善经济法实施对策的建议

(一)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的危害,保证经济法的顺利实施。经济法在建立的过程中,地方保护主义的盛行将会严重的影响到经济法的顺利实施,所以有关管理者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这种不良风气的整顿,做到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让经济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到一个监督和管理的作用。只有真正的做到买卖自由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经济法的实施。完善的管理体系非常重要,经济法的实施首先就应该建立基本的保障体系,这样不仅仅可以实现经济法的快速实施,还可以使得法律法规具有更强的操作性。经济法的建设一定要具有权威性,不能够只站在微观的角度去分析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想使得经济法有着更好的施展空间,就应该不断的完善监督和管理机制,一旦发现有任何的漏洞,就应该进行补救,这样才会让经济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和效率。(三)明确执法主体,注重对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培养。经济法的管理和完善是非常重要的,在经济法的实施过程中,人们首先就应该认真的完成自身的工作,并且要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另外对于执法人员也应该有着严格的要求,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要时刻的让执法人员去参与法律学习,做到知法懂法,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融入到民众当中去,为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明确执法主体,注重对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培养和训练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经济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如今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法律法规的约束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深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也显得尤为重要。经济的发展将会决定国家的发展,只有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够更好的使得经济法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给予更多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超.经济法与现代行政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3(09):29-31.

[2]毛国栋.浅谈经济法的制定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J].新学术,2014(04):121-128.

作者:栾俣峰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