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

时间:2022-04-26 08:42:22

经济法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

摘要:经济法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行调整、管理的法律体系,是我国法律体系中的重要的一支,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渗透到各个方面。经济法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的无可比拟的作用,如果经济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失误,那么可能会对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损害。因此,对经济法的个人实施和社会实施积极性研究,是为了更好地证明经济法的独立性,从而达到一种对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更好地保护状态。本文从经济法实施目前存在的一些缺陷出发,进而对经济法的个人实施和社会实施进行一定程度的研究,从而提出经济法实施更加晚上的建议。

关键词:经济法;个人实施;社会实施

经济法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发展完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体现,对于保障市场经济运行的良好秩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其实质是社会的跨越和发展,这种发展就需要各种社会机制进行保障。因此,经济法实施的完善性关乎着市场经济的好坏,尤其是经济法实施中的重要方面,即社会实施和个人实施。

一、经济法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法律是伴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进步的,其自身也是在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所以在经济法发展时,其实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经济法在确认违法之后的惩罚措往往不能很好的进行实施,惩罚率大大低于违法处理行为率;第二,社会整体的法律意识不强,往往在行为出现严重的后果时才进行惩罚,这时候经常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第三,经济法的违法行为往往是不纯粹的,常常与其他违法行为掺杂在一起,难以进行很好的监管;第四,经济发在实施过程中是否真正达到了理想的效果,经济法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调查。

二、经济法的私人实施

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主要就是指个人、公司、企业以及其他组织为了维护自己的在经济领域的合法权益,主要的方式就是民事诉讼和仲裁。经济法私人实施中的私人的范围主要限定在私人不断的追求经济利益,并且强烈地捍卫自己的经济利益,私人在参加经济活动之前已经经过衡量过在经济活动中可能取得的利益,利益是私人参加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但是私人在参加经济活动中往往带有自己的的特征,难以对经济形势进行一个很好的判断,需要政府的力量进行引导,更好地实施经济法。

三、经济法的社会实施

在经济法领域常常需要对社会的某些行业进行集体性的整顿,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某些组织和社会个人为了社会公益利益而进行的经济法实施,即经济法的社会实施。这种实施方式常常以集体公益性诉讼的方式进行。公益性诉讼常常在实施时有着较为模糊的界限,使其很难与单独诉讼和共同行为诉讼区分开来。在我国学者不断研究的基础上大致提出了区分公益诉讼的原则。

四、经济法实施方式的完善

经济法的个人实施与社会实施都是必不可少的,二者只有相辅相成、互相依赖,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法的实施。当然经济法的实施还需要其他一些措施。第一,完善经济法实施程序,不论是个人或者是各种形式的组织在,亦或是法院,在实施经济法时都需要严格地依照法律进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经济法的实施过程必须有一整套严格的实施程序,尽可能地减少政府政策失灵带来的紧经济危害,促进社会市场经济更好地发展。为建立社会主义法制经济而努力。第二,经济法实施主体的独立性。目前我国的公益诉讼处于起步阶段,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在未来,公益诉讼必须由更加专门化的机构承担,这些机构应该由国家财政支持建立,并且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经营,其独立于政府之外,能够独立地行使公益诉讼的权利。在进行公益诉讼时这些机构应该保证从公共利益出发,不掺杂一丝自己的个人利益,如果个人利益也受损的话,应该另行提起一个侵权之诉。这些机构的法律服务人员应该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以便更好地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经济法的社会实施与私人实施,不论在外表还是在本质上都存在着较多的差异。但是正好是这些差异的存在才能构成经济法实施的的完整体系。社会实施和私实施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为经济法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社会利益或个人利益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者:蒋哲 单位:安徽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赵红梅.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J].中国法学,2014,01:177-195.

[2]沈显武.经济法的社会实施与私人实施[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3:192.

[3]马慧慧.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问题探析[J].法制与社会,2016,14:91-92.

[4]齐望均.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J].法制博览,2016,20:255.

[5]张鑫.经济法的私人实施及社会实施研究[J].商,2015,01:232.

[6]邢琳,陈丽琴,张雪菲.经济法的私人实施与社会实施[J].中国市场,2015,4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