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经济法的价值

时间:2022-12-24 03:14:29

简述经济法的价值

1经济法的取向价值

经济学着眼于社会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也就是对包括社会的个体效益和整体效益的投入与产出的效益进行衡量。在个体与整体之间,经济法一般通过社会整体效益作为决定其价值取向的主要依据。在个人利益与社会的整体利益产生矛盾,尤其是个体利益相对较高时,即使要对个人有利仅需要一种资源配置,而对社会整体效益贡献量是零甚至负值,经济法就将对有关的配置方式做出干预,达到实现社会整体效益最大化的目的。这意味着,经济法的目标取向其实可以视作为社会的整体效益最大化。而社会整体效益作为经济法精神价值目标的唯一体现以及本质特征,也是经济法的核心与实际价值能够存在的前提。然而由于经济法的”效益”是社会效益中的一种,它与经济效益相比,有更加深刻和广泛的内涵。在经济法中所体现的社会效益主旨,是对社会经济行为与个人经济行为相结合时提出的具体要求,并不只是单纯结果的最大化,它微观的成果作为社会效益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还要实现人身自由、社会福利、人文环境、长远的经济利益、宏观的经济成果等其他多种因素的发展和优化。

2经济法的范围价值

经济法的范围价值目标主要是建立经济公平、秩序以及事实自由,从而表现出法律中的普适价值,其中包括了公平,效率以及安全等特征,进一步表现了经济法的独特取向价值。

2.1公平性

经济公平性是指符合经济规律以及历史条件的制度安排行为。其中包括竞争公平,交易公平和分配公平三个方面。

2.1.1竞争中的公平

经济法里的经济公平的价值,主要体浅谈经济法价值曹宇七台河职业学院154600现为对参与竞争的竞争者行为作出了规范,从而达到竞争公平的目标。具体在市场中的经济主体间为以下两点:首先是规则的公平,意思就是市场主体要在相同的条件下进入市场,然后通过一样的规则彼此竞争,不能依据不同个体的经济实力和所有制性质产生规则上的差异,或者部分主体得到特殊待遇和优惠政策。规则公平主旨就是要最大限度将竞争者由于性质及实力造成的差异,而后引起实质中的不平等现象杜绝;其次为机会公平,就是要求使用及占有市场主体资源上,享有同等的机会,其资源包括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指的是竞争者,以获得市场信息与交易机会的公平待遇显得最为重要。

2.1.2交易公平

交易公平,是指市场主体必须在进行交易的时侯讲求诚信,从而保证在交易中处于弱势的一方能够得到特殊的保护,它主要用在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所产生的交易关系。经营者通常具备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是消费者作为个体消费,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因此,消费者交易中发现有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个人损失等情况下,由于个人力量较弱,不能与强大的经营者平等对抗,致使消费者的某些自身权益不能得到应有的维护,不能体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公平。经济法一般采取这些方法对于这种不公平的市场交易行为进行处理:(1)对费者的权利给予充分重视,达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目标;(2)广泛地定义经营者应尽的义务,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的法律责任,表面的角度分析,似乎违背了平等原则,实际上由于经营者与消费者间存在着实质上的不平等,因此,法律只能尽可能保护弱势的消费者,进而实现相对的公平,其实也是实现经济法中经济公平价值的必然要求。

2.1.3分配公平

分配公平主要针对并解决社会现实生活中因不同原因造成个体贫富悬殊、产业畸形发展、地区行业发展不均衡等分配不均的现象,从而导致的再分配需求。分配方式中的平均主义实质上是以解决分配公平的问题的选择手段之一,但历史已证明了其手段会严重地影响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降低生产效率,反而造成社会发生普遍性的贫困及窘迫,因此,在目前的条件下,应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并采取其它的分配方式作为补充,充分结合并发挥国家的宏观调控,以政策的倾斜作用,调整产业的结构,以完善社会保障等方式来解决目前个人、行业及地区间的贫富悬殊,从根本上实现分配公平。需要注意的是分配公平是相对的概念,实际中是无法做到绝对的分配公平。

2.2秩序性

秩序在经济法中,是维持整个社会的经济进行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经济法秩序的价值取向主要体现在社会的总体经济发展中保持的不矛盾性、连续性和一致性。具体内容为:(1)经济法通过排除由于不正当竞争、限制竞争、垄断等造成的市场障碍,维持市场竞争有序,从根本上保障不同市场主体自身的合法权益。(2)不仅能通过发挥出经济调节的作用,还可以根据国民经济的整体情况出发,引导市场的主体主动选择作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行为。总的来说,经济秩序在经济法中所发挥的作用对比其他的价值带来的利益要高得多,作为一个社会运作的系统,经济秩序是必不可少也是行之有效的,能有力地保障经济法的秩序理念的存在,将无数的个人行为与之有机结合,维持个人秩序与国家利益能处于动态平衡及有效运作的良好状态,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3事实自由

自由,分为事实上自由与法律自由。法律自由是主要为自由给出基本设定和保障,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能够依照各自的意愿活动。经济法的主体是社会,所以它的主要职能是保证市场经济自由、健康地发展成长。尽管经济法中的很多手段是用来限制一些特定个体的行为自由的,但是它的根本出发点也是使整体的社会市场主体能够在经济活动里保持自由。举个例子:如果垄断作为自由竞争所必然导致的后果得到发展,那么它的坏处就能够渐渐被我们看到,这时候就需要借助反垄断法来对其进行调整。自由作为经济法整改的出发点,也是调整的最终目的,经济法对这种不平等,不自由的经济行为现象具有矫正作用,由此可以在实际中实现平等和自由。所以,经济法所体现的对自由的维护指的是大部分人的事实自由。

3结语

经济法的价值,主要由取向价值与范围价值这两部分组成。取向价值就是在社会整体效益中达到最大化,而范围价值则把经济秩序,公平与事实自由当做主要内容,它们共同组成了经济法的价值体系。

本文作者:曹宇工作单位:七台河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