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两税合并下的外资企业

时间:2022-12-04 02:58:43

漫谈两税合并下的外资企业

一、两税合并对我国吸引外资的影响

1.对我国外资流入总量影响不大

首先,税率的变动不会影响外资企业在我国的投资。虽然改革后25%的税率比以前15%的优惠税率高出10个百分点,但仍然比中国周边地区的所得税率要低(见表2-1),相对周边国家而言,25%的所得税率对外资仍然有吸引力。其次,税收优惠对于一个国家在提升吸引外资的竞争优势方面的作用只是一个次要性影响因素,并非决定性因素。

2.提高了我国外资流入的质量

两税合并后,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我国外资流入的质量。新税法确立了“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农林牧渔产业和公共基础产业已成为税收优惠的重点,税收优惠政策的导向也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尽可能多地吸引外资转向更加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新税法通过调整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外资投资方向,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提高我国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二、两税合并对外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

1.新税法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税合并后,新税法较旧税法更具有了其严格性,因此就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人员只有认真学习及时做出合理的判断,才能应对这次税制的改革,为企业以后良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

2.超国民待遇时代结束

两税合并后,在税收优惠体系方面,建立了“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体系,打破了原来以区域优惠为主的优惠体系,因此,对于设在原来优惠地区的外资企业来说,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旧的税法下,由于为了吸引外资,对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在地区上有特殊的优惠,例如,设在经济特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和设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新税法下,这些优惠将被取消,不再对这些企业有特殊的照顾,因此对于这些外资企业来说,税收的负担一夜之间变得沉重起来.然而为了帮助这些外资企业度过这个难关,新税法对此作出优惠规定:对于享受法定税收优惠的老外资企业实行过渡性照顾,按旧的税制规定享受15%和24%的低税率老外资企业,可以在新税法施行后5年内享受低税率过渡照顾。虽然新税法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有过渡性优惠政策,但税负还是逐步加大,只是增长的幅度不大。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两税合并后,税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两税合并后,内外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时代得到了终结,在以后的发展中,要面临新的环境及挑战。首先,一些税收优惠的丧失,直接导致其财务成本的增加。其次,外资企业以后在考虑产品竞争时,不但要考虑同行业的外资企业,而且还要考虑同行业的内资企业。

三、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两税合并后,内外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外资企业并不会由于税率及税收优惠的变动而影响其税负,相反,税负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减轻;也不会由于税收优惠的减少而减少在我国的投资,相反,外资质量可能会增加。但外资企业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企业的经营者只有沉着冷静,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选择科学的应对措施,相信两税的合并必将促进企业高速的发展。另外,两税合并后也将会对其他方面产生影响。两税合并后将增加内资企业的竞争力;两税合并后将遏制地方政府崇洋媚外的势头;两税合并后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减少我国的财政收入。

作者:陈照军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