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经济法社会公开利益

时间:2022-06-13 03:43:00

谈论经济法社会公开利益

社会公共利益是为了论证国家与社会存在的必要,同时也是法律目的,法律秩序的终极价值体现,宪法上也对其进行了一定的规定,其理论价值不可替代,对各项立法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而经济法是用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制度与内涵,本文就对其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经济法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体现

(一)经济法对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进行了明文规定。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运行的主题,企业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社会分工细密,协作关系十分复杂,因此,企业的活动也必须考虑到整个社会的需求,必须对其经济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否则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秩序。

(二)对社会经济组织之间的竞争与协作关系做出了规范。社会化的生产与彼此的分工协作和竞争是分不开的,这是属于整个社会的事,因此,这种竞争必须在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在统一的规则中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促进良性竞争,推动经济发展。

(三)对国家间接调控经济运行的模式与方法进行了规范。经济法的模式与方法可以对经济运行的周期状况进行有效地控制,协调社会收支的平衡。

(四)对社会保障关系进行了规范。劳动与社会保障成为全民关注的重点,其不仅体现了社会进步的人道精神,也是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劳动者的必须环节。为了经济发展的需求,国家必须对其实施保护。

(五)对涉外经济关系进行了必要的规范。实现社会国际经济的一体化是必然的趋势,加入世贸后,我国的经济迅速融入到国际的经济大潮中,因此,对我国的经济及其对外贸易、外商投资等都需要进行相关的有效规范。

二、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机制

所谓的社会公共利益,简单来说,就是指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共同利益,不是某个集团、某个企业或者某个部门甚至是某个人的利益。其具有群众性与广泛性,其有利于公众的学习、工作、生活。一旦社会公共利益遭到破坏,必将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破坏当前的良好状态,为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同时也有违社会的公平性。在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冲突,这些利益冲突在不同程度上必然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建立健全其实现机制。

(一)传统的救济途径与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当前形势下,经济迅速发展,这为社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负面效应,例如垄断、恶性竞争、滥用资源、社会浪费、侵犯消费者的权益等等行为屡见不鲜,这些行为存在着一定的共同点,其中以被害的主体分散与受到侵害的利益具有扩散性为主。传统的个体诉求对于这一现象存在着明显的缺乏规范对策,只能依赖经济法保护这些社会的公共利益,寻求一种解决的途径。

(二)打破传统的观念,保护社会的公共利益。对于传统的程序中原告适格的原则,其在维护经济法社会公共利益具有一定的作用,可以避免一些利益受到侵害的人对司法介入非常排斥的现象,扩大了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范围。不论社会主体是政府或者是个人还是团体,都可成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主要代表,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以经济法为依据提起诉讼,保护社会的公共利益。

1.民众诉讼是基础。民众诉讼相对其他诉讼赋予公众更多的权利,其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可以提起诉讼,当然,这一诉讼不是无限制的,可以被限制在如资源的滥用垄断环境污染等严重损害或者威胁社会公共公益的诉讼中。

2.以集团诉讼代表人为代表。在当前实施的民法诉讼中,集团诉讼代表人需要确定原告的人数,而且是被授权,一旦发生规模公害,这一制度就会展开全面的救济,因此,经济法必须根据自己的判断以及社会的实践对这些诉讼代表人赋予全部被害者的诉讼权利,即使被害人员的损害与范围无法计量或者证明的情况下,也不需要授予诉讼进行权,同时必须保证没有妨碍到起诉代表人的诉讼权利。

3.通过专门的机构进行有效的诉讼。这是当前较为普遍的一种方式,为了阻止社会的公共利益受到不正当行为的危害,很多国家专门成立了诉讼机构,由专门的人员进行诉讼,主要针对个人的检举,对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其中以英国为典型代表。

4.发挥代位诉讼的作用。为了保护社会的公共利益,很多国家在司法的实践中对法定团体的原告资格进行了授权。代位诉讼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相关法律对原告资格的限制,扩展了原告的范围,同时,其对加强中小企业、消费者、劳动者等社会的弱势群体抗衡相应强势一方的能力,可以通过组织的社团、相关民间部门让社会的弱势群体脱离费时、费力的法律诉讼,推动公益救济的实现,推动社会和谐的发展。

三、结语

从上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到,社会公共利益的实现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或者一个企业的力量可以实现的,需要多个部门,多条法律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而经济法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必不可少,因此,经济法界不能推脱自己的责任,必须维护社会的公共利益,但是同时也要有一个限度,不要大包大揽,更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地盘争抢,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众所周知,所谓的社会公共利益是有其特殊性的,是代表特定地区,特定阶段的大部分人群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方式来保护社会的公共利益,给予当事人必要的经济与司法救助,本文对实现机制进行了分析,但是要想实现经济法中社会公共利益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完善,才能切实有效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与法律的完善。